跑友分享|人生初马醉无锡,踏香逐梦自奋蹄(上篇)

跑友分享|人生初马醉无锡,踏香逐梦自奋蹄(上篇)

人生初马醉无锡,踏香逐梦自奋蹄
         ——2015无锡国际马拉松侧记


大家还记得那篇激情澎湃的《上马亮剑破“楼兰”,浦江“谈笑凯歌还” ——2015上海国际马拉松侧记》吗?

新年伊始,跑友王国亮来和大家分享自己在无锡国际马拉松的感想啦!下面让我们一起跟随他感受马拉松独有的魅力吧!

(希望大家也能多多分享自己的经历,欢迎投稿!投稿邮箱tougao@running-bible.com)


跑友分享|人生初马醉无锡,踏香逐梦自奋蹄(上篇)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跟随“青岛毅跑马拉松俱乐部”一行人,我来到了,素有“太湖明珠”美誉的江南名城无锡,参加2015无锡国际马拉松赛。在这“烟波浩渺,渔舟唱晚”的美丽城市,连比赛的宣传语都充满了诗情画意,“人在画中跑,春意留心间”。


       众所周知,“马拉松”是一项极具挑战的运动,从1896年举行的现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设立以来,它一直就是“挑战”的代名词,也是只有少数专业选手参与的项目,近些年,随着“全民健身”热潮汹涌,马拉松也“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大众参与的体育运动,作为经常锻炼的体育爱好者,我选择马拉松的目的只有一个——磨练意志,挑战自我。


       从去年11月决定跑马,我加入了青岛著名的“毅跑”马拉松俱乐部,经过了近五个月的准备,我终于迎来的无锡国际马拉松赛 ,这是自己的第一个马拉松正式比赛,是“初马”,同时也是自己第一次走出青岛参加体育比赛,而且是“国际性”,心中既兴奋又紧张,是“骡子”是“马”都在此一举了。

 

 “跑前综合症”,不治而愈

315日,锡马如期而至, 4:30我就被闹铃叫起。昨天从青岛驱车来到无锡,就是早晨4:30起的床,坐了8个多小时的长途大巴,晚上又忙到11:00,今早醒来,竟然全然不累,不仅精力充沛,还有点等不及的跃跃欲试,“人逢‘赛’事精神爽”,我突然发现,自己的“跑前综合症”,也不治而愈了。


不知是正式比赛紧张,还是自己一贯“严于律己”,不仅要跑,还要跑好,我是要“好成绩滴”,临近正式比赛,我还是焦虑、紧张,患得患失起来:真正比赛我还能否跑出自己“3小时42分36秒”的自测成绩?到底是采用什么战术,先慢后快,还是匀速跑?跟不跟赛会“兔子”呢,如果跟,是跟330兔子冲击好成绩,还是跟400兔子完赛即可,毕竟这是自己的初马,而如果跟兔子,能适合自己的节奏吗?正赛前,是否要再跑一个全马,但第一个全马让我“欲生欲死”难受急了,我也怕马拉松跑多了,是否会让我跑对正赛不兴奋了?不跑了吧,又怕练不到量、跑不出好成绩……。学生大考前,都有“考前综合症”,虽然一个“冬训”下来,自己还算刻苦努力;虽然,跑完了自己训练的第一个全马,但跑马前我杂还是背上了大包袱,“前怕狼后怕虎”了,患上了“跑前综合症”。


“综合”之后,这感觉也大不如从前了,跑步时,不是这根筋不得劲,就是那块腱子肉发紧,更重要的是,怎么感觉心脏这个部位好像也不舒服……除了这些“症”状,临近比赛前两周明显“厌训”。就是不想训练,意懒心灰,两周跑了不到20公里。临近比赛前五天的晚上,竟然还做梦,梦见自己参加跑马。由此可见,越是大赛,尤其初马,精神真是,亚历山大啊。


跑友分享|人生初马醉无锡,踏香逐梦自奋蹄(上篇)


怎么也没想到,真正到了比赛,所有的顾虑都烟消云散。一早,我已经按捺不住,马上比赛的急切,萦绕心头。此时,我反而冷静了,告诫自己,千万别冲动,“冲动是大头鬼”:第一,小命要紧,先慢跑,试探着不行就下来,千万别撑大头,我爸妈还指望我养老;第二,完赛,人生初马,完赛也不是不能接受,积累经验,以利再战,后面有的是比赛机会;第三400(4个小时完赛),如果身体无恙,力争进“4”,就算胜利;第四330,如果状态出色,力拼330,这也是锡马的最快“兔子”能跑出的时间,也是此前我跑马的终极目标。

               

 万事俱备,只欠“发枪”

 5:40从胜利门“如家酒店”发车,大巴6:30左右到达无锡奥体中心,这里早已交通管制,车水马龙,万头攒动,喧嚣热闹。仿佛一场万人空巷的城市“大趴”(PARTY),即将开始,而众多俊男靓女,潮人加盟,让马拉松比赛也青春激荡,五彩缤纷,极具“观赏性”,据锡马官方报道,本次锡马3万人参赛。   

          

体育场外的马拉松准备区,人满为患,有热身的,呼朋引伴的,有忙拍照的,许多人都忙着做赛前最后的准备,在川流不息,来来往往的选手中也不乏忙着找厕所的。望着东南角成排的流动公厕前,排的长长的队伍,我愁容满面,还好,最后,在体育场的东看台阶梯下,我找到了厕所。此时,我心里感觉,自己已经,万事俱备只等开赛了。


跑友分享|人生初马醉无锡,踏香逐梦自奋蹄(上篇)


离开赛还有一刻钟,我才脱去外衣,寄存了包裹,这样做一是怕冻着,昨天一天的雨,今早的无锡有些“清冷”;再者脱完马上参赛,也会让人非常兴奋。本届锡马依然采取分区起跑,既“全马、半马、MINI马”按照先后顺序排队,而全马面前部为“特邀选手”,(国际马拉松高手)一些高水平的国际国内运动员(成绩达到一定水平的),赛事兔子团队。从准备区的线路指引,经过无锡体育馆,还真不近便,途中我又小解了一次,也不知是赛前补水补多了,还是紧张的内分泌失调了。这一耽误,到达全马比赛区,就有些晚了,最后就排在了全马的马屁股上。想想,反正,比赛还是以芯片成绩为准,排在那里,正像杨坤唱的那样“无所谓”了。           

 

 寸步难跑,学“文化”

北京时间3月15日,七点半整,一声枪响,2015无锡国际马拉松正是开赛,而我的初马开赛时间却整整晚了五分钟,原因是,等我来到起跑拱门前,用了足足5分钟,在起点感应带上,做了个快速高抬腿跑的“小仪式”,我“走”出了起点拱门,人多挤不动啊。

        今年锡马将起点定在了奥体中心西南边的太湖大道和隐秀路口,先沿太湖大道直行约1.5公里左右,在“十里高喷”喷泉处再左拐沿环湖路南下,这段距离,被我概括为人潮涌动,寸步难跑。头一公里,竟然用时10分钟。第2公里6分钟,这马儿多的呀,不要说宽敞的大道,拥挤不堪,连花坛隔离的路沿上都是摩肩接踵。我只能一会儿跑路,一会跑沿,昨天一天的雨,路沿的石块路面有些湿滑,所以跑起来,既要小心别撞到别的马儿,还要小心摔跤,速度可想而知。

           

跑是跑不快了,但学问见长。马拉松比赛的“参与性”,决定了参赛的人员和组织五花八门,汇集了天南海北的马儿,中国地图上有的都来了,没有的也来了——老外。先说,马儿们比赛服后的“车屁股文化”,有“跑出健康,跑出精彩”,有“我跑我快乐”,一看就是中规中矩的,还有的写着“越跑越MAN,”跟了两步,我心想,你是“越跑越MAN,我跟着却“越跑越慢”了,当然,远看近看,无论怎么看,这里永远不会有“追尾”发生。再说,扛大旗的,马拉松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包容性”,这个商业包裹的时代,做广告要拿钱的,但马拉松不禁止,所以各种体育品牌、保健品牌等等的赞助商广告,充斥旗面,3万马儿,再加上媒体一报道,效果超乎想象。我也边跑边看,这一面旗上,一看“N多寿司”,那一面定睛一辩还是“N多寿司”(这没办法,谁叫“N多寿司”赞助俺参加锡马了,所以这赞助费可不能让人家白拿),旗帜飘荡,迎风招展,“N多寿司”,骠旗列列;再说这装拌,初马前,我对马拉松赛中运动员的奇装异服,自毁形象是持鄙视态度的,“出尽洋相”,“自毁形象”。


跑友分享|人生初马醉无锡,踏香逐梦自奋蹄(上篇)


但参与其中,让我大彻大悟,在这茫茫人潮中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秀出自己,展示才华,也没什么不好,现在本来就是个崇尚个性的多元年代,再者想要夺人眼球,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不动脑筋没两下子真功夫想也白想,像此次锡马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乞丐”,穿着破衣烂衫,手里拿一只破碗,跟在马拉松队伍中,跑个不停“拜托,就你这么要饭,跑一天也要不到一分钱的哎!”;还有位江浙小哥,背着一只玻璃木盒,里面“钟表”的12个点上挂着12枚不同的马拉松纪念牌,不用说,这次锡马至少也是他的第13个“马子啦——”。虽然“自讨苦吃”,但他们却可谓抢进风头,成为众马追逐的“明星”,合影的、拍照的、不知有木有签名的,反正我是赛后想找他们合影的。初马过后,我觉得这的确也是一种马拉松“文化”,正是这些另“雷”,为初马增添了不尽的快乐,为锡马留下了美妙的印记。

                  

 “花飞芳堤上,春意心中留”

 今年锡马,组委会为参赛选手提供的比赛服是“樱花粉”,官方的宣传文字是:当身着樱花粉的跑友们融入漫天樱花雨中,将营造出“花飞芳堤上,人在画中跑”的美好画面。这里,我要“严重抗议”组委会有“重女轻男”之嫌。


跑马大军,本来最亮眼的就是众多的美女马儿,可以不客气的说,此次锡马,中国美女排行榜前几名的城市,佳丽云集,吴侬软语,南腔北调,齐聚无锡。“身材就像刚走出健身房似得,皮肤就像刚做完面膜似得”各种肤色,再穿上组委会提供的“樱花粉”,闪瞎多少‘帅哥’明媚的双眼,再一跑,整个环湖大道,那可真是“花枝乱颤,群樱乱飞”。话不多说,想“听”的,开小窗,哥给慢慢讲,想“看”美女的,读了文章,明天开始全部“开跑”,这里只捡重点,直奔主题——单讲“三点”美女。


从众多美女身边跑过,除了比赛服“惊艳”,穿的也“时尚前卫”,越来越少,我还想:千帆阅尽,就差“三点”。人啊,不能重念,还真就有穿“三点”的,今天气温不高,但美女们展示美的热情很高,当然,别想歪了,人家是长的像“嫩模”,穿得可是运动“三点”,长的好,穿的少,美的健康青春,雅的超凡脱俗,那回头率直线上升,造成局部交通拥堵,“追尾”事故频发。


不管怎么说,美女参与,的确让马拉松增色不少,一周后的重庆马拉松组委会组织了“美女陪跑团”陪伴,锡马虽然没有组团,但美女也着实不少。可谓“花飞芳堤上,春意心中留”,说实话,哥跑马不是为了看美女,但明年重马,我必去无疑。

                           

 猛追“兔女郎”

从环湖路路边的有微型“凯旋门”的蠡湖中央公园附近,跑马大军折返沿环湖路北上,过了“渔夫岛”入口处,基本上就跑在了不见天日的林荫长廊里,等到了“渤公岛”,视野瞬间开阔起来,太湖、蠡湖波澜不惊,一座座桥梁、河堤连起了湖中岛屿,虽然今天不是晴放好的“水光潋滟”,但杨柳岸,也是“山色空濛”,杨柳如烟,如一副泼墨山水,印在心头。


跑友分享|人生初马醉无锡,踏香逐梦自奋蹄(上篇)


在9公里后不远,我“追”上了430兔女郎。所谓“兔子”,主要是为许多初马的选手和一些没有时间概念的马儿准备的,防止他们因过度兴奋,体力分配不均,而过早透支,无法完赛;兔子还有个作用,我也是后来追上400曲颖后知道的,就是为马儿们讲解跑马“要领”。当然,男的称为“兔爷”,女的被赞为“兔女郎”。不过,无论什么“兔子”,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正点”,肯定是按照自己的规定时间完赛,不早也不晚,非常准时。此次锡马参赛的是“美津浓”提供的兔子团队,从600到330各个时间段都有兔女郎,不仅跑得“正点”,长的也“正点”。撵上一个兔女郎,第一件事就是上去看人家“胸部”,(别想歪了,好不好),这个可不能怪我,此次锡马,所有兔子,全部是一色的身上系着银色和蓝色混搭的氢气球,带着粉色的“兔耳朵”,只有胸前挂着各自的“时间表”,我初马最没有数的就是时间,“咕咚”也一弄就“掉GPS”,所以跑的心急火燎,撵上兔子,自然是先上去“对表”。


从5公里左右我撵上500兔女郎“FLOWER JH”到超过430兔女郎“媛YUAN小毒”,最后追上400兔女郎“女铁人曲颖”,除了330兔女郎“静静的港湾”,因为势力有限,让她跑掉了。各时间段兔女郎,我追了个遍。不像有些比赛,从队尾撵到队头也看不见兔影子,“龟兔赛跑”的故事看来也不是没有出处的。追兔子时,我还发现一个小细节,“兔爷”身边不乏女选手,而“兔女郎”身后,几乎都是男选手,众星捧月,英姿飒爽,花团锦簇,浩浩荡荡。

                      

  “人来画中‘泡’”

 跑到11公里处,跑马大军突然,乱作一团。什么情况?定睛观看,才发现,三位身着中国传统服装——旗袍的古典美女出现在鼋头渚公园大门正对的别致的临岸石桥上,淡蓝的油纸伞下,身着红、白、蓝色的露肩旗袍,身材婀娜,玉腿修长,造型优美,仪态端庄,正等候着选手们拍照留影。本来,湖光山色,亭台楼榭;柳烟轻风,如诗如画,又凭添了三位如花似玉,倾国倾城的江南美女,难怪跑马大军,乱了分寸。“爱江山更爱美人,要拍照不要成绩”。“噼里啪啦”马儿们一呼而上,手机、相机,快门频闪,响彻湖畔。好“色(摄)”的马儿,拍着拍着,还不过瘾,“得寸进尺”招呼美女们向前靠近,要不说无锡美女素质就是高,人家竟然大大方方,款款走来,“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活生生从画上走下来了。



“美人如花隔‘保安’”,哥气定神闲,“坐怀不乱”,我来无锡,是“人在画中跑”的,又不是来“人来画中泡”的,区区三位美女,何足挂齿,来,哥也拍一张吧。


插曲过后,跑马继续,看完美景,就到了“十里芳径”,跑到这里大约也跑了有12.5公里了。但见堤岸尽头,绿色葱茏中,一座五彩牌坊,飞檐翘角,凌空飞架,匾额上书郭沫若先生书写“太湖佳绝处,毕竟鼋头渚”,这里既是“太湖第一名胜”的鼋头渚的入口处,也是全马和半马的分路口,踏着地上的分界线,半马沿着“绿标”从左边跨过横架蠡湖上的大桥,拐上了双虹路,而全马顺着“蓝标”沿蠡湖岸边继续前行。在分路口的拐弯处搭建的舞台上,一队着红装,青春靓丽的“美女啦啦队”,在震耳的强劲动感音乐中整齐划一,为选手加油,激情的动感热舞,震耳的强劲节奏,让马儿们犹如打了鸡血般兴奋,热血沸腾,脱缰而去。后面,组委会还准备了“大妈锣鼓队”,大妈们一个个精神倍爽,锣鼓铿锵,让马儿们,体验着东道主的热情好客,独具匠心,随着半马分流,全马精彩纷呈,渐入高潮。

(未完待续)


文章由跑友王国亮投稿授权
转载请提前与我们联系

跑友分享|人生初马醉无锡,踏香逐梦自奋蹄(上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