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上)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上)

还记得咱们的“终极跑者”吗?

3月份可是拿了“最受欢迎跑友”的荣誉哦~

今天他又带了什么好文章与大家分享呢?

我们往下看吧!


今天我要为大家详细介绍一场很特别的越野比赛——八大处祁福越野马拉松赛。该赛事是多威越野系列赛的首场赛。该赛事亮点多多,在佛教圣地石景山区4A级景区八大处举办,更加富有意义。报名从原计划的800人一下扩充到了1100多人。所以,也出现了很多组织方面的问题。而且2月28日是个双日子,的确很吉利。那天,在各地都举办了很多重大赛事,有六大贯之一的东京马拉松,首届海南马拉松赛,昆明高原半程马拉松赛等。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上)


由国产田径类产品领军品牌多威主办的祁福越野赛从开放报名时,就引起了跑友关注。其精美设计的参赛T桖实在值得收藏,20公里为红色款,6公里为黄色款。T恤正面印有莲花图案,下面还用梵文写着慈悲,智慧,圆融,平等。后面印着貌似佛祖之眼的图案。真的很有新意,仿佛穿上它就一定能带来好运。而且,这里要说的是多威作为有着30多年田径类产品的制造商所提供的产品质量在国货中真的是数一数二。资深的跑友都知道,十年前,外国品牌还不太流行的时候,专业跑马者穿的最多的都是一水儿多威装备。现在,年轻人更青睐国外品牌了,跑龄长和年龄大一些的跑者还是对多威鞋喜爱有加。多威也在与时俱进,注重着品质及研发.价格也不贵.多威马拉松鞋穿着给人的感觉就是又轻,又舒服。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上)


该赛事分为20公里越野组,关门时间4小时.6公里健行组,关门时间2小时。关门时间还是很充裕。6公里由于距离短,关门时间长,使得参赛者能较为容易的完成比赛,适合年龄较小及较大的人群。20公里就大不同了,我跑过许多的越野赛,也包括有雪的天气。可是我发现八大处的越野地形全面且险峻,如果是遇上下雪,下雨,狂风,一定会使赛事难度陡然上升。而且,极有可能中止比赛。不过,这也正是祈福越野赛的魅力所在。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上)


本身多威的参赛装备是可以比赛当天领取的,但由于担心时间太赶,我还是提前去多威总部领了装备,毕竟赶早不赶晚。交了签过字的免责声明及100元现金押金,领了赛客的 计时手环,参赛号码及T恤。没有发装衣袋和参赛手册。不过官网有详尽比赛介绍,倒是不影响比赛。比赛安排在早上8点开始,听起来时间还比较合理。但我住在北京东四环的位置,八大处位于西北五环外的位置,需要坐地铁,换乘公交车,车程约2小时。去一趟还真心不易。也正是因为比赛,才让我有机会一饱佛教圣地的眼福。否则,我是绝对很难去那么远的地方去拜佛的。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上)


比赛日,一早5点就出了家,赶上了头班的地铁,为的是保证准时参赛。几经辗转,不到7点就到了八大处。那时,天还没有亮。八大处门口已经看到数十位志愿者在那里集结。


早到这一小时还是蛮划算的,有时间排空,换运动服,慢跑热身。更有趣的是,还欣赏到了难得一见的美景。凭着参赛号,免费进入了八大处。左拐上了一个100多米的45度刻有精美镂空图案的楼梯,我到了比赛起点广场。这就是八大处的第一处了。此时,广场上,人也不多,有几十个志愿者和跑者。7点左右,天刚蒙蒙亮,有趣的事情发生了。在东方只见一轮红日正在冉冉升起,而西方,半轮弦月还在天空挂着。这等奇观,我是从来没见过,也许只有在特殊的位置或地方才能呈现吧。这也证明了太阳和月亮本来就是两个星球,哈哈!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上)


到了7:30,广场人多了起来,主要是跑者,有很多人还穿的很专业,有很多人带着登山杖和越野包。我知道他们中有很多是为了备战TNF100,大连100,大鹏100等多个百公里越野赛事才来的。正常情况下,20公里左右的越野赛一般不用带越野包和登山杖。在7点前,太阳还没有升上来,气温还在零度左右,我就头戴速干吸汗帽,上身穿了一件长速干运动衣,配上皮肤衣。下身穿了一个奥递乐保暖长裤,配亚瑟士短裤。穿了NB的越野鞋。虽然有一点儿凉,但真正跑起来是非常的合适。后来快8点时,我感觉随着温度上升,上衣只穿一件运动衣就可以了,于是果断把皮肤衣又存了起来。


7:40左右,主持人介绍比赛,安排热身教练简单热身后,各领导就位准备鸣枪开赛。不过,时间没有控制的很准,原定的8点开赛,结果7:57分就开赛了,使很多选手措手不及。一般提前开赛是不多见的,时间延后倒是常见也相对影响选手少一些。我虽然站在起点不远处,准备的比较充分。但也没料到会提前3分钟,Gps软件都是开跑后才开的。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上)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上)

 

比赛一开始就是连续的爬升,大部队首先经过一道只能同时容纳两人穿过的门,冲在前边的选手还好。如果是后边的选手相信又要排长龙队了。由于很少训练爬坡和越野跑,我起速也并不快,但连续的爬升也搞的我有些不适应。不过跑步就是这样的,坚持几十分钟后,身体开始适应了外界环境,到后边比赛反而比前边来的轻松。我采取跟随策略,紧跟离我不远配速相当的一个跑友,假定他是我的私兔。说实在的,貌似比赛八大处的各大寺院都有经过,可是由于精力全集中在比赛,真的有些无暇顾及一些美景。我就简单介绍我所回忆的点点滴滴吧。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上)

     

一路直上后,开始了台阶路,这种台阶并不平整,里边夹杂卵石。除了实力超强的个别选手,大多数人都改走了。当然走也是有技巧的。我发现很多人,一边快走,一边超过前面的选手,也是很厉害的技能。不过我觉得从刚才的上坡跑改为走台阶倒是有助于体力的短暂恢复。台阶和上坡跑都对臀部的塑型大有益处。这时,有杖的朋友有福了。



经过一路艰难的爬升,到了一个寺院,这里是分水岭,6公里向左拐,20公里向右拐。我跟着一批跑友上了防火道,跑了一会儿,终于到了第一个补给点。喝了些白水,我们就上了上坡,开始了新的爬升。这是一条两旁布满植物,植物还绑着很多祈福带的土路。但并不平坦,还有碎石,陡坡。不时,还有行人经过。原本就不宽阔的地方还要顾及避让。(未完待续)



作者:终极跑者 |转载前请与我们联系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