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下)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下)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下)

    

 好不容易爬上了山峰,很快又要骤降,沿着陡峭的下坡土路不停的奔跑。虽然下坡跑相比上坡路要轻松一下,速度也更快。但对技术的要求可一点儿都不少。要时刻保持身体的重心平衡,向前或向后都有可能造成摔倒,伤及膝盖。呼吸声越来越大,摄氧能力在下降。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下)

      

跑了约10公里,我碰到了女子第二名的小陶,她是跑步的高手,经常参加跑步比赛,总是能拿到女子前三。在一段连续下坡后,我唯一一次超过了她,然后大家就由于比赛标示不清,在一个很宽阔的地方迷失。有些人一路向右上了坡,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大家就都跟了上去。不过后来貌似是多跑了道。同去的跑友里程为17.4公里,我的里程由于晚开,也大约有18公里。综合考虑海拔的问题,看来比赛里程还是有打折。这对于真正的跑者来说,更希望里程长于实际参赛距离吧。就这样,我们经过一个危险的大发电器附近,一路爬升,不一会儿,小陶又把我超过了,她个子不高,但步频很快。我很惊叹她的好体力。


此后,我再也没有能跟上她的步伐,距离越拉越大。不过后半程有较长的防火道。我在那时超过了后来的女子第三小王。小陶也是在那时勇超了对手,最后以1小时50分12秒的优异成绩获得第二,只比第一小吴差了4秒。果然实力不俗。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下)

     

防火道跑虽然有连续的上下坡,转弯路,但对于习惯了马拉松跑步的我来说,还是简单的多。我从容的赶超前方的跑友。但此时,空旷的防火道旁3-4级的风无情的袭来,此时我有些失温的感觉,赶紧将衣服下角塞进裤子里,体温有些回升了。这也让我感觉多带件衣服的确很有必要,在野外遇到天气突变,靠别人施救,不如自己多做些准备。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下)

     

最后几公里的赛道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防火道又跑 回了之前寺院与6公里跑的分界点。一路的连续下台阶,随着朝拜的游人增多,身体的疲乏,变得颇有难度。前方的跑友始终跟我差着5米左右距离,我就是超不过去。不过我的上坡能力还是可以的,待下坡后,路线变成了上坡到旁边的证果寺。我抓住机会连续超过了2个跑友。又经过了一段爬台阶,终于上了证果寺,在这里我完成了一次打卡,就直接从旁边的下坡路飞奔而下。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下)

      

我感觉终点已经不远了,于是鼓起最后的能量保持约4分多的配速奋起直追前方跑友。前方有两个跑友已经明显速度慢了下来。眼看前方就是熟悉的终点,这里已经满是行人了,场面十分混乱。我天真的以为到了上坡处就结束了,在志愿者那里完成了最后打卡,被告知要爬上那百米的45度陡坡,我的心里有些崩溃了。这真的是当之无愧的伤心坡,美丽且难以征服。我希望巩固战果,不要给后边两个跑友赶上。就坚持慢跑着奔向终点。但这种跑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步履维艰。在众人的加油声中,我顺利完成了比赛。我以1小时54分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对自己此次的表现还是相当满意的。不过由于男子组实力太强,还是没能挤进男子前20名,拿到名次,及梦寐以求的多威越野鞋。


也许,无冕之王的名号要背负一辈子,我很感叹。总是离取名次很近,却无法获得。这也许就是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毕竟,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只要热爱跑步,强健了体魄,就好了。据官方大数据统计,此次男子20公里参赛的有500多人,女子20公里有约200人参赛,6公里有240多人参赛。除了未参赛的,共有30几人在最后两个打卡点被关门。完赛率是相当高的,应该在90%以上。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下)

     

此时观众和完赛的选手已是不少,当然大多数是6公里选手。很方便的领了存的包,先换好衣服,避免着凉。然后,去旁边的志愿服务区凭手环退100元现金。这都很有效率。只是,美中不足的是,在领完赛包时,被告知,奖牌还在开光,未送到。于是,只好先领了完赛包。完赛包还是蛮丰富的,里面包含两个卤蛋,一包榨菜,一个面包,一根香蕉,一瓶矿泉水。6公里唯独没有完赛包,奖牌跟20公里的是一样的。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下)


我只好边吃完赛包里的食品,边在终点看比赛,20公里的选手经过努力都陆续的冲过了终点线。等了30多分钟后,传说的开了光的奖牌终于运到了。选手们瞬时排起了长龙队。足足有四排。蓝天救援队的领队看到场面极为混乱,担心出现踩踏等意外发生。迅速做出应急方案,通过麦克风安排,将临近的完赛包服务岗与退手环服务岗相分离。并安排四名救援队员形成人盾,放进一批选手后,再隔开第二批领物的选手,这样极大的缓解了人员拥堵的问题。不过,是引来了很多选手的不满。又排了近30多分钟的队,我终于如愿拿到了有高僧开光的奖牌和两个福字帖。得到这两个宝物,我感觉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下)


赛后数小时,我的臀部肌肉和大腿外侧及髂胫束的酸胀感是最明显的。这对于经常跑步锻炼的我是不多见的。但这也的确是一个好的信息。因为马拉松主要是在较为平坦的路面跑步,爬升并不多,所以对一些肌群的训练刺激并不全面,但是它很安全。即使是极端天气,也对赛事难度影响不大。但越野类比赛就大不相同了,什么路面都有,用我的话说,很多都不是人走的道。如果拿着双杖慢慢徒步,还是很有一番脱俗的风味的。但是,要是在危险路段还要求疾驰,那可就不那么好玩了,希望越野跑友们要石刻注意脚下,千万别戴耳机听歌。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下)


在越野跑赛事中,较为常见的是防火道,这是最为平坦的道路。但可别指望都是这种道路。当然,30-40度的坡路也是非常折磨跑者的膝盖的。


台阶路,比赛中也很常见。如果没有很强的体能,还是乖乖的快走上去吧。这时有杖也可以很好的降低难度。切忌过度弯腰低头,有可能摔倒。

石板路,由不规则的岩石组成的地面。路面较硬,缝隙之间容易绊倒,要小心。尤其是在下坡。笔者曾经在下坡的石板路摔的腿部血肉模糊,曾经一度对越野跑产生阴影。

土路,有土路的跑步才称得上越野跑。但很多土路面会有杂草,碎石,有可能绊倒或铬伤跑者。而且土路两旁常伴有树木及荆棘植物,极易划伤跑者。

碎石路,要特别小心.极易伤到脚。尤其是上下坡的碎石路。我赛后就感觉右脚面外侧有点儿痛,一看皮肤已经有瘀青了。事后分析,应该是踩到碎石路挤压到脚面所致。因此,碎石路很容易在你不经意之间对你造成损伤。这所有的地形,越野赛都有可能涉及到,只有努力学习并掌握各种越野技巧才是完胜比赛的关键。


当然,选择适合自己的越野装备也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一双专业的越野鞋,能有效的起到防滑,抓地,防水,使跑友保证安全,畅跑无忧。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下)

 

总体评价:多威祈福跑的举办是相当成功的。供有佛祖舍利的佛教圣地八大处,宜人的10摄氏度左右气温,险峻多变的地形,约1000米的上下累计爬升度,都令人印象深刻。途中3个补给点和5个打卡点也设置的较为合理。包括设计新颖的参赛T恤,开光的精美完赛奖牌和福字帖。即使是很正式的比赛,也很少可以有这么多亮点。而且,官方在赛后一天就提供了选手排名查询,证书下载,上千张比赛图片免费下载。实在有效率,很贴心。实际上奖牌发放,据从工作人员处获悉,是由于严格按照佛教开光程序进行了约1小时所致。赛后当晚,组委会还诚挚的发表了致歉信,诚恳地表示了对跑友的道歉,并承诺将未来赛事做的更好。有大家风范。总我个人观点看,组织方需要解决的主要有以下问题:1,招募足量志愿者。这样就能安排志愿者在关键点引导比赛,不至于有选手跑错路。2,设置更多的路标。比赛中路上贴的标数量不多。3,与八大处管理方沟通协调,严格控制奖牌开光的时间。这样不至于让6公里和20公里较早赛完的选手在广场等了1个多小时才领到奖牌。4,比赛距离要精准丈量,可以参考马拉松标准,放宽0.5-1公里距离,这样的比赛才严谨。5,奖牌按参赛距离不同应做区别。这样的比赛才让选手更有成就感。



首届祈福越野跑是一场富有特殊意义的赛事。我很荣幸参与其中,为大家带来亲身体验。希望该赛事能延续下去,为更多热爱跑



作者:终极跑者 |转载前请与我们联系 

跑友分享|八大处20公里祁福越野跑纪实(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