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好吃不过饺子,好玩不过跑步!

跑友分享|好吃不过饺子,好玩不过跑步!

跑友分享|好吃不过饺子,好玩不过跑步!

跑步是世界上最简单最无聊的事情,跑步与篮球足球等运动相比少了团队合作和很多趣味性, 只是一个个人默默的往前走,孤独又无趣。但是在我看来跑步好玩极了。


我是一个很普通的跑步爱好者,一个人默默的跑了7年,2015年我开始接触马拉松,之后就深深的爱上了这项运动,才发现原来跑步也可以这么有趣,让人上瘾而“欲罢不能”。


2015年因为一些机缘巧合我脑海里突然冒出了跨省跑中国的想法,即跑一个马拉松跨越两个相邻的省份,跑19个马拉松跑到中国34个省、直辖市以及自治区。2016年9月5日,即将踏入大四的我办理好了休学手续,我打算给自己一个Gap Year,用一年的时间边打工旅行边跑步来实现自己的跑步想法。


跑友分享|好吃不过饺子,好玩不过跑步!


跨省跑的方式很简单,每次跑之前会买几瓶运动饮料和三四根士力架装在书包里,跑步时背着书包沿着地图上规划好的路线,根据导航的提示一路前行(也有可能不背书包,所有的补给在路上的商店中购买),当跑步的路线跨越了两个相邻的省份,距离达到了全马的距离(42.195公里)即为完成一站,目前为止已经跑过了12站,22个省份了


跑友分享|好吃不过饺子,好玩不过跑步!


由于省份的交界处大多比较偏僻,每一次去跨省跑都需要做很久的火车,甚至要倒好几次才能到达跑步的起点,等跑步时身心已经疲劳了,并且自己不是专业的运动员,也没有像陈盆滨一样一天一个马拉松的实力,所以每次的马拉松并不能很轻易的完成,尽管这样,每一次的马拉松我都跑得非常开心,因为我有一些独门秘诀,哈哈。

轻死板,重改变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喜欢跑步是因为跑步时我们的身心会觉得非常自由,就跟我们旅行时的感觉一样,有一种“在路上”的感觉。


目前为止我跑过的12个马拉松里,每一次规划跑步路线时我总会加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在里面,每次跑我都会选择不一样的路况、不一样的天气、不一样的挑战、不一样的环境,这一路走来,我在山谷中和大海上跑过;在新疆哈密无边无垠的荒漠中跑过,在安徽金寨的田间小路中跑过;在三亚30℃左右的烈日下跑过,在新疆零下几度的寒冬中跑过,在浙江江山穿着雨衣在雨雪中跑过;在无数的早晨跑过,也在江苏昆山凌晨出发跑步跑过通宵…


跑友分享|好吃不过饺子,好玩不过跑步!

跑友分享|好吃不过饺子,好玩不过跑步!

跑友分享|好吃不过饺子,好玩不过跑步!


《楚门的世界》里的主人公楚门从出生起就生活在一个虚构的世界里,他的一举一动都被实况直播,长大之后一些偶然的机会才意识的到自己已经被这个虚假的世界“困了”很久了,之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了“导演”的控制,来到了新世界。


我们的内心有时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大多数的时候我们都被自己的“惯性思维”所控制,总会机械的去做一些重复的事情,所以很多的时候做事情我们会觉得很无聊,而有时候如果我们换一个思维换一个角度去做的话我们会发现这个“世界”原来和我们想的是不一样的。


我真正开始觉得跑步很好玩是当我从每天在田径场刷圈改成每天跑学校南北校时,在之后就开始围着学校跑,再之后就开始跨学校跑,跨市跑,跨省跑。如果你还在每天固定一个地方跑,不妨可以试试做一点小改变,相信你会发现一个“新世界”的。

轻结果,重过程


每个人跑步的理由都不一样,有的人是为了减肥,有的人是为了戒烟,有的人是为了挑战自我,追求更好的成绩……,不管原因是什么,每个努力变得更好的人都值得尊敬。


我跑步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跑步”的脾性跟我的很相似,每次跑步都会觉得像是很值得老朋友在交谈一样,心里很是舒坦,所以坚持跑步到了现在,并不是有多大毅力,而是因为喜欢。


曾经有一段时间看到贴吧里,跑步软件里的有些好友跑步的速度非常快,10公里的配速可以达到4分多甚至3分多,非常之羡慕。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给自己加了很多训练量,每天不间断的跑10公里,最后我的最快配速终于达到了4分42,但是我的膝盖也顺利的受伤了,休息了2个多月才慢慢的有点好转,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好完全。

跑友分享|好吃不过饺子,好玩不过跑步!


从那之后我好像明白了因为一味的追求跑步的结果,我好像忽略了享受跑步的过程,而且因为受伤我不得不停跑,这对于一个习惯于每天跑步的人来说不得不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所以当我开始跨省跑马拉松后我开始更注重跑步的过程,至于跑步的速度,那要看心情。


当我跑步跑步路上看到美丽的风景时,我会停下脚步拍拍景色;当我凌晨跑步跑困时我会打一段Bbox(一种口技)等我打嗨了再继续跑;当我跑步跑着跑着突然想起我当天的扇贝单词没打卡,我会选择停下来花几分钟打完卡后再跑;跑步中途会进行直播,跑跑走走;为了更好玩,我会穿着“猪八戒”衣服套装跑……,随意,随性,我想这就是跑步本应有的样子吧。


金庸大侠在《倚天屠龙记》九阳真经总诀中写道:“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我们跑步不是为了争金夺银,管别人那么多,跑自己的就好。因为跑步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换个方式,换个心态,跑步也可以很好玩!

    


作者:罗齐|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好吃不过饺子,好玩不过跑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