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跑步的时候,为什么腿就像灌了铅一样沉?

在跑步的时候,为什么腿就像灌了铅一样沉?

每次决定出去跑步的时候,好像没跑几步?脚步就变得越来越沉重?仿佛腿上就跟灌了铅一样,沉甸甸的?

相信这样的体验大家都有过吧?然后就不了了之,觉得一定是自己今天状态不好。最后决定还是改日再跑!

跑步时候这种“沉甸甸”的感觉到底是怎么来的?

是真的自己边跑边“重”了?还是自己的一种心理暗示呢?这种现象能不能通过手段来改善呢?

造成这种现象有哪几种可能的原因呢?

01

跑后习惯性忽略了拉伸放松

绝对不要忽视了跑步后的简单拉伸流程。

研究发现柔韧度是可以缓解跑者在跑步时的痛感的,同时也能有效减少跑步时下肢僵硬的情况。

建议可以从现在开始,在跑步前后都增加10分钟左右的静态下肢拉伸。

尽可能多的拉伸到下肢的每个部位:

股四头肌、臀大肌、腘绳肌,甚至也包括下背。每次的拉伸都会让你下一次跑步变得越来越“轻盈”哦。

02

跑前可能过度训练

如果你长期感觉下肢变得“沉重”,而且还不止是跑步时候。当这种现象成为一种常态,你可能就要考虑是不是过度训练了。

一般常见的过度训练可能还有以下几种现象:

生理方面:运动表现下降,动作变化或练习之后休息时心率增加。肌肉持续酸痛,头晕眼花,腿部沉重,体重下降。

心理方面:训练兴奋性下降,出现厌训情绪。注意力、食欲下降。失眠、脾气暴躁。

如果你觉得你可能遇到过度训练的情况,可以尝试和医生咨询一下。

过度训练可能不仅仅是生理上的问题,还有可能是心理上的。

所以不要操之过急。

03

糟糕的跑步姿势

一般我们说跑步时,动作要轻盈。

糟糕的跑步姿势其实有很多种,而且千奇百怪。对于跑步新手来说,由于较弱的臀大肌和核心力量,不知道如何通过髋关节来主导跑步姿势。

导致膝盖抬起过高,每次脚步滞空时间长,脚掌和地面接触时间也相对长。每次踏步相对来说也消耗了更多能量,身体也更容易疲劳。

04

身体缺水

身体一旦在跑步时缺水,容易导致肌肉痉挛,而且肌肉会在短时间内快速疲劳。

身体缺水后血液浓稠度上升,身体需要增强工作负荷才能更好的泵血。

这都是容易导致你身体疲劳,下肢沉重的原因之一。

为了防止你身体出现缺水的状况,听从身体反馈,评估是否“渴”了,及时补水。


文章整理自Fit App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