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你姿势正确了吗?

跑步-你姿势正确了吗?

每个人在赛道上、在即将到达终点线那一刻,像闪电一样将对手远远抛在身后,这几乎是所有跑者所梦寐以求的;

然而不仅是在赛场上,就算是在平时的训练当中,每个人也都希望自己是跑者之中最耀眼的那一个。

跑步-你姿势正确了吗?

而你想要真正的做到跑好步,正确的跑步,只是光靠想是没有用的,你首先要得实际行动起来,而你也需要让自己在跑步方面涨涨知识和姿势。

那怎样才算是正确的、有效的、健康的跑步姿势呢?

跑步本来就是是一件自由、无拘束的事情,因此,我们不必重模重样地复制所谓的标准动作、标准的姿势,而应该是把不必要的动作简化,只需要抓住它的关键点,并将这些关键点融会贯通,最后实际的运用。

01

头部

跑步-你姿势正确了吗?

作为身体中的重要部分,头部在跑步过程中的作用的是不容忽视的。

如果你的头左右摇摆,就会使自己失去平衡;

如果你看着天空跑,让头部位于身体之后,就好比踩刹车,这样会大大阻碍前进的步伐,还会使你的喉咙发紧、呼吸困难;

而如果你总是看着地面或者将头伸得太靠前,则会使背部突出,无法昂首挺胸地跑步。

因此,处理掉这些错误的姿势,在跑步过程中,你应当保持头部挺立、颈部放松、眼睛直视前方,并且头部微微向下,集中精力看向前方10~15米的地面。

这样可以保持重心在靠前的位置,使你随时准备迈出下一步,并保持快速的节奏。

02

手臂

跑步-你姿势正确了吗?

首先,最重要的是手臂不要僵直,紧握拳头手臂也完全弯曲。

其次,应该保持放松,将手臂自然弯曲在腰线以上,不要太高或者太低,最后将两个手臂前后交替摆动,向腿部相应反方向运动。

短跑者在跑道奔跑时手臂是完全前后摆动的,很多长跑跑者会略带弧度的摆动,但是优秀的跑者不会把力气用在手臂上,而是保持肩部松弛,手臂放松,以肘关节角度约为90度,前摆时稍向内,后摆时稍向外,以肩部带动手臂摆动。

03

膝盖

跑步-你姿势正确了吗?

腿部运动直接影响跑者的跑步姿势,从而想要跑出更好的跑姿,腿部正确跑姿是非常关键的。

腿部的任何侧向动作都是多余的,而且容易引起膝关节受伤,因此大腿的前摆要正。长跑时膝盖不要过于抬的太高,只有短跑或者我们上坡时才需要抬高膝盖。

045

脚部

跑步-你姿势正确了吗?

脚部的正确运动也是非常重要的,着力点和受力点不正确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损伤。

有些人认为跑步时要用前掌着地,也有人认为应该是足跟着地,而我建议以中间部分接触地面。

研究表明一名好的长跑跑者通常是以足中着地的,慢跑者以足中和脚跟着地,快跑者的着地点比慢跑者靠前。

因此只有短跑者和中跑者适合以前掌着地。

可能也有例外,但是以足中着地者对初中级跑者是一个最佳的方式。

这样既可以减少震动,也缓解对小腿肌肉和足腱的压力,同时也为下一个迈步做好准备。

跑步-你姿势正确了吗?

以上这些跑步姿势或者动作,最初或许会让跑者感到不舒服、难以适应,甚至于从认识本身否定这样的姿势。

但是,请相信这些经验将帮助你成为一位高速高效的跑步者。

经过反复的训练,很快你就会发现,你适应了这样的跑步姿势,并且从中获得更快的速度。

当你感觉到你的每一步都十分轻盈、轻快,身体就像是坐着、站着、走着时那样轻松时,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成功迈出了“跑得更快”的第一步。


文章整理自亚林赛

侵权请联系小秘书删除(微信号:RunningBible-xms1)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