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跑知识 | 普通人跑步之初应先走一两周

乐跑知识 | 普通人跑步之初应先走一两周


从今日开始,在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田径队的训练场上,每天都能看到一位身着运动装、手拿口哨和计时器的“老外”。这位61岁、皮肤黝黑的美国人名叫托尼,现在负责四川田径队短跑项目的训练,他也是四川田径队历史上请来的第一位外籍教练。
乐跑知识 | 普通人跑步之初应先走一两周
训练与众不同
队员光脚上跑道热身

四川田径队队员们从一开始就感受到了托尼的“与众不同”。每次热身训练开始前,托尼做的第一件事是让队员们挨个脱鞋。刚开始几节课还需要通过翻译提醒队员,但现在队员们已经形成了自觉。脱鞋后,队员们要光着脚在塑胶跑道上先走圈,然后再跑圈。对于这样的训练方式,队员们从未接触过,私下猜测这与脚底穴位有关—光脚跑圈可刺激穴位从而达到更好的热身效果。
  
不过,托尼否认了这个猜测。他透露,赤脚的目的是为了强壮踝关节。“运动鞋对于运动员的双脚来说,起到的是保护作用,能更好地支撑脚部、固定踝关节。但在这样的保护下,踝关节的力量没得到训练和加强。而踝关节是否强壮对于运动员来说很关键。通过赤脚训练环节,踝关节的力量能够得到加强,踝关节也会保持健壮的状态。”托尼如是说。

提醒

普通跑者

作为职业教练,托尼在接受采访时为普通跑者,尤其是在跑步机上跑步的跑者支招。在他看来,如果没有时间到户外锻炼,在跑步机上锻炼是不错的选择。对于跑者来说,跑鞋的选择很重要,“如果你有一双适合自己的跑鞋,那你就已经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始。”托尼说。不同的跑者,对跑鞋的要求有所不同,有的适合缓震跑鞋,有的适合支撑型跑鞋。
对于普通跑着,托尼建议在跑步之初最好从走开始,“一周或两周之后再开始跑,可以跑10分钟走5分钟,累积了足够体能之后再慢慢加量。每次锻炼时间在30分钟到45分钟。”托尼特别提醒,跑者千万不要一开始就选择跑步机上的攀爬选项,难度太大,容易受伤。对于跑步容易伤膝盖的说法,托尼表示如果有一双好的跑鞋,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对膝盖的损害,当然跑步姿势也很重要。“一定要前脚掌先落地,肩膀和双手自然放松就好,跑步时双腿一定要直,如果是外八字或者内八字,就会造成大拇指骨头受伤。”托尼提醒说。


跑前和跑后,跑者都要进行准备活动和拉伸恢复,每周跑步3到4次,运动时间150分钟到200分钟,对普通跑者来说是一个理想的运动状态。在跑前和跑后,托尼建议摄入500毫升的水分。如果水分摄入不足,很可能出现脱水和抽筋的现象。饮食方面,多吃蔬菜水果,肉类多吃鸡肉等白肉,少吃猪肉、牛肉等红肉。如果条件允许,可在午饭和晚饭后散步10分钟。托尼表示,无论跑步还是其他运动都需要坚持,只有长期坚持才能最终达到健身的效果。

乐跑知识 | 普通人跑步之初应先走一两周 乐跑知识 | 普通人跑步之初应先走一两周 乐跑知识 | 普通人跑步之初应先走一两周
好消息!圣经开始征稿啦!
你是否满腹才华无处施展?是否热爱运动有大量经验?是否渴望结实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即日起向圣经投稿即可获得精美礼品!投稿数量越多奖品越丰厚!
投稿请发邮箱bible@kirkbox.com
乐跑知识 | 普通人跑步之初应先走一两周

乐跑知识 | 普通人跑步之初应先走一两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