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新手快速入门指南 呼吸加快或不舒适属正常

跑步新手快速入门指南 呼吸加快或不舒适属正常


在早期的跑步热潮中,初学者中几乎99.9%的跑友都是开心的。当新手在赛事中遇到有经验的跑友时,有经验跑友往往都会分享他们的热情,分享运动的知识。这也是我们跑友界的精神所在!

每个入门跑友多多少少可能都会有一些问题,在这里都有会得到相应的答案。

该怎么样开始跑步?
我们可以先从快走开始,以我们自我感觉舒服的方式步行,无论在什么地方坚持步行10-30分钟,一旦发现可以轻轻松松走上30分钟,那可以在行走中小跑个一到两分钟,慢慢的去适应,去习惯,然后不断的再在步行中时间中慢慢加大跑步的比重一直到我们能够跑步完成30分钟 。
在跑步过程中感到疼痛正常吗?
在我们在跑步中超量加长距离或增大强度的时候,产生一些不适是正常的,但是真实剧烈的疼痛应该是不常发生。如果确实感到难以忍受,我们需要控制跑量或者改变下步伐。当然如果真的确认受伤了,我们需要立刻停止跑步锻炼,然后休息几天,咨询下医生,如果不是很确定,尝试步行一到两分钟,如果疼痛依旧存在,那还是要去咨询下医生了。
跑步必须穿跑鞋吗?
跑步基本不需要我们去投入太多钱去购买衣服或者配件,但是你必须得有双好点的战靴!与其他鞋不同,专业跑鞋会让我们在各种路面上应付自如,减少膝盖收到冲击,放松大腿肌肉,而且专业跑鞋更加贴心的完全包裹我们的脚趾,从而减少滑倒,侧滑。
室内跑步机上锻炼与室外跑步有差别吗?
跑步机是通过滚动拉着我们脚下的路,且不会遇到任何风阻,这样致使跑步相对轻松一点。不过跑步机是平坦的,所以对体重小超标的跑友来说也未尝不好,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受伤。如果实在是外面糟糕或者不习惯在外面跑的跑友,想要模拟室外场景,可以将跑步微调倾斜来试试看。
应该去哪儿跑步?
我们可以在任何舒适,安全的地方进行跑步锻炼。最好的跑步路线周围要有不错的风景,充足的光线,方便的交通,当然啦,如果有林间柔软的路面或者平坦的草地再好不过了。把每一次跑步都当成一次探索,用手表或手机记录距离,每一次跑步都像是一次探险,多与其他跑友相互分享跑道信息。你会发现越多样化不同的路线,会让我们跑的很轻松愉悦,因为我们在跑的时候也保有一颗探索的心。
当我跑步的时候,到后面总感觉上气不接下气,有什么地方不对吗?
跑步让我们的呼吸确实比平时要加强,所以一些不舒适或者呼吸加快都是正常的,当我们通过锻炼变得越来越厉害并且适应的时候,基本就会趋于正常,不会再有窒息呼吸不过来的情况。要从丹田处感受呼吸,如果确实受不了,可以尝试慢下来或者快速步行一会儿(当然这样会放缓提高自身跑步速度和耐力)。如果还是觉得呼吸不是特别顺畅,那就得去咨询下医生是否有哮喘的可能
在跑步时候,会不时感到针刺般的感觉,是错觉吗?还是正常情况?
岔气是在新人跑友中经常出现的小问题,因为刚接触跑步导致肚子不适应挤压等产生。不过在通过稍长时间锻炼后,大部分跑友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当然啦,跑前一小时不要吃任何固体食物。当我们在跑步的时候遇到刺痛时,要深呼吸几次,提醒并感受自己身体专注于将每一次气体从腹部到鼻腔排出,这样第一可以转移注意力,第二会充分伸张膈肌(在我们肺部以下位置)-这可是通常发生抽筋的位置
我是应该用鼻子还是用嘴呼吸?
这个因人,因跑步距离而异,人们刚刚开始跑步时,速度较慢,处于热身阶段。此时,身体对氧气的需求量不大,用鼻子呼吸就可以应付。随着跑步距离越来越长,速度越来越快,身体对氧气的需求会大大增加,此时,光用鼻子呼吸已经不能满足氧气供给的需要。如果光用鼻子呼吸,还容易引起呼吸肌疲劳。所以,就需要嘴与鼻子协同配合,以此来增加氧气的供应,并缓解呼吸肌的紧张感。所以不管怎么样,掌握自己的节奏,达到健康锻炼的效果即可 。
内容源自 搜狐体育
跑步新手快速入门指南 呼吸加快或不舒适属正常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