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装备 | 常常被你忽略的袜子

跑步装备 | 常常被你忽略的袜子

跑步装备 | 常常被你忽略的袜子


相信玩袜子的应该会比烧压缩裤的人少,但袜子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压缩裤。一双好袜子能带来舒适的脚感、良好的透气性、尽可能避免起水泡、还能一定程度上减少异味的产生,如果还能分左右脚设计就更人性化了。


1、著名袜子品牌:


跑步袜品牌十分众多,一一列举不切实际,而且同质化比较严重,所以选取部分在跑友中普遍认同且出镜率比较高的袜子进行介绍。


1) Injinji


跑步装备 | 常常被你忽略的袜子

injinji是著名的五趾袜品牌,获得美国足部医疗协会APMA奖,其产品具有贴近自然、轻薄透气、快速排汗的特点,并且可改善身体平衡感、敏捷度和降低受伤风险,因此受到了运动爱好者的热捧。我有mini crew和no show各一双,说说感受,袜子摸着很舒服,很像短手指的手套,分左右脚设计,整体做工很好,没有接口线头等影响脚感的因素存在。穿着方法和五趾鞋一样,需要一个指头一个指头的调整,穿两次习惯了以后就很快能穿上了,脚感很舒适,包裹性很出色。 穿上Injinji再穿五趾鞋的话感觉很充实,各个缝隙都被填满了的感觉。配合五趾鞋跑5公里的感受是injinji的排汗性很不错,没有打滑的现象出现。跑完脱下后没有很重的潮湿感,也不会像部分袜子很容易产生异味。在闷热的夏天傍晚跑后袜子还是比较干爽的。

2) Bridgedale


跑步装备 | 常常被你忽略的袜子

Bridgedale设立工厂,使用北爱尔兰羊毛生产毛线衣, 1914年开始生产军用袜子,到1980年首次以 「BRIDGEDALE」品牌销售高质量的羊毛袜,1992年开发出现在Bridgedale最关键的核心技术,将羊毛与人造纤维(Lycra/Coolmax/Endurofil )混纺在一起的技术,也就是后来的WOOLFUSION技术,这样就既具有天然纤维保暖、除臭、舒适的特性又有人造纤维吸湿排汗快干的特性,同时还能够增加纤维的强度,让袜子更耐穿。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在全球超过40个国家销售。在各种极限跟严苛的户外环境中,Bridgedale成为许多户外爱好者值得信赖的产品。这个品牌的跑步袜在跑步论坛的口碑很好,其脚感普遍评价比较出色,作为适合跑步的X-Hale系列具有保暖、除臭、舒适的特性,在脚跟和脚趾部位加入衬垫可以缓冲运动时外部压力对脚部的冲击。网眼设计又可增加空气的流通,保持脚部干爽。但羊毛袜的缺点就是易磨损,会有起球现象。


3) Smartwool

跑步装备 | 常常被你忽略的袜子

SmartWool的诞生:美国滑雪者 Peter Duck和妻子 Patty因为一次在寒冬穿着聚酯纤维袜子而结冻双脚,于是决意研发能冲温兼且排汗的羊毛,第一双SmartWool智慧羊毛袜子于1994年问世。由1996 年起SmartWool多次获美国Backpacker 杂志选为编辑之选的推介货品,也曾是美国大型户外连锁店REI的年度最佳供货商 Vendor of the Year,还有SmartWool运动员背后的无数个故事,以及消费者好评如潮。SmartWool作为鼎鼎有名的袜子制造企业,其生产的袜子号称“穿着最舒服的袜子”,其产品是许多户外探险者的标准装备,由于采用了美丽奴羊毛制造,在跑步论坛上对其脚感的评价十分高,甚至高于同样采用羊毛材质的Bridgedale羊毛袜。但也有同样的缺点就是不耐穿,所以只运动的时候穿就好,平时穿有点暴殄天物。和Bridgedale孰优孰劣就是见仁见智了,还是亲自感受一下比较靠谱。


4)X-socks


跑步装备 | 常常被你忽略的袜子

X-Technology是致力于设计研发高科技运动系列产品的瑞士品牌,在意大利拥有全球最大的仿生实验室。旗下高端品牌包括:X-BIONIC、X-Socks、APANI、X-NUTRITION。X-Socks系列是出自意大利仿生实验室的精品,同上面介绍的品牌一样都是针对运动人士的专业品牌,但X-SOCKS更突出的方面在于专业的剪裁拼接设计与领先的科技理念。因此,X-Socks作为瑞士、挪威等多个欧洲国家滑雪队的官方装备,还是环法DL车队和三十多个国家体育队的官方装备,更有Riicardo Rico、Bob de jong等名将的鼎力支持。X-Socks的袜子普遍是分左右脚设计,其采用银纤维材质是一大特点,可以有效地抗菌防臭快速排汗,设计上多种材质混合使用更讲究人体工学。拉风度极高。我有X-Socks Run Performance一双,说一下感受。袜子做工十分出色,有脚踝防磨防滑,脚尖保护等设计,脚感舒适但并不厚重,足弓收紧效果十分明显,甚至可以感到各个部位不同的压缩力度。由于其袜口收紧和底部的防滑设计,跑动中没有感觉到明显的脚步和鞋垫之间的滑动摩擦,也就最大程度上避免了起水泡的伤害。跑15公里后脱下袜子脚部干爽,袜子轻微潮湿,没有异味产生。现在它是我每年马拉松必穿的袜子。


5) 迪卡侬跑步袜

跑步装备 | 常常被你忽略的袜子

迪卡侬是一家于1976年创立,在全球生产和销售体育用品的法国企业,是欧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运动用品连锁集团,迪卡侬除了代理全球各知名品牌的商品,其最大特色就是自有品牌商品,个人认为迪卡侬的装备属于价格便宜量又足,做工算不上华丽但是足够细致。迪卡侬的跑步袜型号比较多,从入门级到高端系列都有覆盖,比如入门级的Run50,中端的Run500,高端的Run900。其Run900系列据说是和X-socks源于同一家意大利工厂,而售价却只有99元,要知道后者的售价要近300元,定价还是比较厚道的。我为了改善前脚掌摩擦疼痛买过一双Run500,但是实际效果并不好。从做工来看Run500确实还不错,薄厚适中,但仅此而已,包裹性比较一般,容易打滑,透气性也很一般,跑时间长了会有味道。但这款袜子在论坛上的评价还算不错,也许我是一个个例。


6)Coolmax & 毛巾底,这两个名词并不是两个品牌~

跑步装备 | 常常被你忽略的袜子

Coolmax是一种面料,是由杜邦公司生产的高科技四管道纤维,可以迅速将汗水和湿气导离皮肤表面并迅速发散出去以保证皮肤的干爽舒适,而纯棉材质虽然吸湿性很好,但是排湿很慢。通常Coolmax会和羊毛、莱卡等其他材质混纺使用。



毛巾底是一种编织方式,其主要特点就是在脚底尤其是脚跟和前脚掌处有加厚,将袜子内部翻出来观察的话,其外观和毛巾很类似,所以称其为毛巾底。其特点就是脚感好,能够在剧烈运动时缓冲对足底的冲击。
之所以将这两个名词摆在一起是因为在万能的淘宝上有这两种标识的跑步袜最为常见,而且不到10元甚至不到5元就能买到一双,性价比颇高。作为一个曾经买了n双白菜价毛巾底短袜的屌丝表示这货不只是跑步,平时走路也很舒服,而且耐用性也不错。但选购的时候要注意选购带足弓收紧,袜口有一定收缩性,且不能太厚的。这样是为了保证良好的脚感,跑动中的稳固以及良好的排汗性。


内容源自 奔跑人生


跑步装备 | 常常被你忽略的袜子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