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 | 平凡的世界,神奇的跑步

跑友分享 | 平凡的世界,神奇的跑步

跑友名片
跑友分享 | 平凡的世界,神奇的跑步
作者:张彤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传播中心新媒体主编

路遥在小说《平凡的世界》中说,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但平凡的人,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

我们这些平凡的人,怎样才能在生活中创造奇迹?等待上帝,抑或有个好父亲?依靠颜值、天赋?然而,大部分人都只有一个平庸的父亲,令人过目即忘的容颜,和普普通通的才能。但是,人生没有了奇迹,临终时你还会记得什么吗?

不用担心,奇迹属于每一个人,只是等待你去发现。你自己就是一个奇迹的宝藏。你觉得你能跑多少公里?5公里,10公里,马拉松,100公里?
无论是在中学还是大学,我的体育成绩都是班级里最差的,甚至800米跑下来都很难。但是,十四年之后的今天,我竟然可以在奥森公园独自完成15公里的奔跑。这期间,我到底经历了什么?是一年之内的飞跃?还是各种机缘与曲折?

奇迹之一:有了跑步,不用医生开药方

那一年,我读大三。有一段时间哪怕极其微小的声音、极其暗弱的灯光都无法让我入眠。因为这件事,我和室友吵了好几次架。自己也跑了几家医院,神经科的医生说是神经衰弱,开了各种药,但却都无济于事。

我没有期望奇迹,但有一天它悄然而至。

那天,我来到了中日友好医院,挂了下午的专家号。大夫姓耿,听我诉说完症状,他说,“不用给你开药了,回去坚持跑步,自然就会好了”。我半信半疑地离开诊室,从此每天夜里九点半来到学校操场,开始了奔跑。一圈,两圈,我一点一点给自己加量,最后稳定在7圈半3公里。果然,自从跑步,睡眠变得很好,不再担心声音和光。那时候,正好考研压力很大。我对自己说,“如果我能坚持天天跑步,就一定能考上某大。”凭着这样的动力,我坚持跑了半年,后来竟被幸运地录取了。

前两年我又患上了鼻炎,中间各种看病各种中药、西药都不奏效。但自从去年恢复跑步,鼻炎知趣地悄悄溜走了。还有那多年都看不好的顽疾,在体育锻炼面前,也不敢造次了。

今天,每每陪家人去医院,总是不免感慨:人们宁愿把那么多时间和金钱花在看病上,而不是加强体育锻炼。明明有捷径可以走,人们却依然陷在无知和懒惰的泥潭里,宁愿相信化学物质和草药,而不相信人体自身的强大。

奇迹之二:从3公里到15公里,你就是奇迹

如今所供职的单位,每年都会参加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我正好有机会参加了长达一年的训练。在这期间,我有过犹豫,是老领导和队友一再地鼓励我;在这期间,我因训练不当而受伤,停歇了好一段时间,而不敢开始。但是,每周两次的训练,让我逐渐从3公里加量到5公里,从5公里到7公里,再到10公里,15公里。每一次突破,都让我重新认识自己,重新看待一个人所蕴藏的无穷潜力。

我们常常都是给自己画了一个圈。你在工作中告诉自己,哦,我不擅长沟通,所以不能做销售;我不擅长技术,所以一切与技术有关的事情,都交给别人去做;我中规中矩,所以不可能去创业;你在生活中告诉自己,哦,我不是天生的大美女,所以在美女面前总有几分不自信;哦,我这么胖,没有人会喜欢我。

但是,你真的有仔细思考过这些问题么?你曾经为了这些事情的改善而努力过吗?就像跑步,如果没有训练,确实跑不了太远;但如果你投入了时间、精力、痛苦进去,你同样可以跑得很好,跑到自己不能想象。

奇迹之三:村上春树引领我在跑步中内省

人们都说,是为了身体健康而去跑步。但,跑步带给你的,远远不止这些。

某个机缘,我有幸读了村上春树的那本《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一个作家,为什么要跑步?漫长的跑步,虽然有音乐为伴,会不会感到孤独?为什么一个人跑步时,面对各种伤痛,仍然愿意去坚持,仍然有着丰富的内心感受?

带着这样的好奇,我开始了自己的跑步生涯。起初,我也常常觉得思想无处可放。很多人不喜欢跑步,就是受不了它的枯燥,不像打羽毛球、跳舞那样充满了乐趣。但是,如果你从另一个角度来想问题呢?跑步的枯燥,正是精神上的一种修行。

我以这样一颗修行的心,在跑步时没有听音乐。10公里,1个多小时的时间,我只是欣赏着奥森公园的美景,甚至连美景也不去欣赏,只是很自然地向下一个目标进发。我开始可以和思想上的空白和平相处。这是禅所追求的境界吗?

10公里跑完,整个人都静下来了,曾经烦恼的事情开始变得不那么重要,人可以平和地去面对很多事情。

与村上君的共同点是,工作中我也需要写作。跑完步,是最佳的写作时机。平静的内心、敏捷的思维,都能让灵感泉涌。为了模仿村上君,我也在微信朋友圈中写《笨笨跑步记》,每次跑完都会记录,一年来写了70篇(篇幅很短),希望有一天篇数可以达到4位数。

当你跑步时,你在与自我对话,反思生活;当你记录跑步时,你在反思跑步。

跑步从身体直接影响到意识层面。绝不仅仅是内啡肽带来的愉悦,更是一
种在痛苦挣扎过后对很多事情的重新审视。有些事情一定要到达一个阈值,在此之前,你不会有感受和突破;但是,当抵达阈值,一切开始发生突变。

总之,跑步是件神奇的事情。如果,你还没有感觉到它的神奇,原因只有一个——你跑得还远远不够!

跑友分享 | 平凡的世界,神奇的跑步

文章为本公众号约稿
转载请提前与我们联系

跑友分享 | 平凡的世界,神奇的跑步

跑友分享 | 平凡的世界,神奇的跑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