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 | 人生并非马拉松,其实只有10公里

跑友分享 | 人生并非马拉松,其实只有10公里


一直以来,我是一个性格比较偏向孤独、内向的人。喜欢沉浸在一个人的蛮荒科幻世界里,一个人走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安静地宅在家里看本小说、看部电影。


性格使然,从小我就喜欢游泳、跑步这样的单线条运动——我将其称为单线条,原因在于一个人就可以完成,不用许多人的复杂。我算不上一名运动好手,如村上春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中所说,我不是一个爆发力好的人,是一个耐力型的人。我赞同这句,因我的爆发力也不好,所以打不了前锋,一直以来都是踏踏实实做好防守工作。因为我只有一个喜欢的团体运动:足球。


事情追溯到小学,偶然我看了《足球小将》漫画书,一下子疯狂地痴迷上了这个黑白相间的精灵,至今,我依然不时会去踢球。那么问题就来了,在具有冲突竞技的运动中,难免会受伤。就这样,在伤痛中恢复,又在痊愈后伤痛。那些年,就这样一路踢下来。当然,也有过骄人战绩,大学时带领本队获得过第四名的好成绩。咦,跑题了,赶紧回来。


跑友分享 | 人生并非马拉松,其实只有10公里


直到去年夏天,在一次球赛中受伤,这次受伤虽不算严重,但给生活造成很大不便。一友言:“你要再受伤,你下次就打着绷带上法庭,这样真的好看吗?”我在想,如果打着绷带上法庭,别人会以为我是受害者。可是工作的压力,生活的重担,如何有个排遣的突破口?蓦地,我有个想法:把球扔一边不就行了,只剩下简单的跑步。


说做就做,于是我选择了夜跑或去操场上跑圈,起初什么也不带,没有手机,只有脚步声、呼吸声,伴随着耳畔呼啸而过的风。那么问题又来了,路跑时无法得知自己究竟跑了多少。于是拿起手机,用nikerunning来测距。跑的时间久了,问题又来了,太枯燥了怎么办?我可以忍受跑步的孤独,却无法忍受枯燥。我也从不和别人一起跑,因为在两人速度不等的情况下,对彼此都是拖累。于是,我带上了耳机——听起来东西好像越来越多了,就此打住。我不喜欢太多的装备,因为我是业余跑者,平时亦是减欲主义者——小伙伴们不要想多了,我只是不喜欢太多繁琐。尽可能少需要一些东西,想起苏格拉底走到集市上感叹道:“原来世界上有这么多我不需要的东西。”


跑友分享 | 人生并非马拉松,其实只有10公里

尘埃落定,选择了前行


记得我在准备司法考试那段日子,每天下午最期盼的便是学习完,约6点去找个地方使劲地去跑4-5KM,将压力释放,以便晚上更有效率地学习。感谢那段时间的跑步,让我每天精神饱满,确实缓解压力,这也是我找到的最适合的一种减压方式。遗憾的是,在通过考试之后,做了律师,工作一下子忙了起来,打乱了那段时光,如同平静的水面被投入了许多粒小石子,涟漪四起,波折不断。做律师真的很辛苦,晚上回到家累得不想动,更别提运动。


有一次,遇到几名资深律师,相谈甚欢。突然发现一个问题,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这些年来,事业成功了,可是身体都有各种各样的毛病。脂肪肝、高血压和高血脂等“富贵病”如同绳索一般勒得喘不过气。我一惊,不想自己每天在由工作的绳索所编织的网格中被捆死,甚至迷失。我在想,资深律师我未必一定能混到,但是有一天我一定能混成资深老年人,那时身体条件差劲了,连法院的大门都进不去了,只能去医院了,多可怕。


于是久不跑步的我在今年重新启动了夜跑模式,开始每天还是以往的5KM,渐渐觉得不过瘾,最后选了10KM作为隔天跑的最好选择。只要天气允许,一定在晚上出去跑一圈。10KM跑下来,以我的初级水平需要55分钟或1小时,怎么度过呢?在这里,给大家推荐罗辑思维的音频节目——声明:本人绝非做广告——该节目每期时长约57分钟,正好是我跑10KM的时间,听完也基本跑完。因为我也不听歌,喜欢听些讲座之类,有的短有的长,唯此节目似专为跑10KM量身定做。


跑友分享 | 人生并非马拉松,其实只有10公里


为了让自己保持状态,报名参加了太原国际马拉松半程,最终以2:02:51结束,尽管比平时我自己跑半马还快了七分钟,但是还是略感遗憾,作为初跑者,明年一定要跑进两小时。其实跑步很简单,轻便的运动衣,一双不错的跑鞋,只管迈开脚步吧,有句话不知是谁说的,特别形象:“汗水是脂肪的眼泪,今天你的脂肪流泪了吗?”为了减压,为了健康,让我们去用脚步丈量这个世界,因为人生就是由一个个的10KM所组成。人生其实并不漫长,我们的生活在时光的每一公里隧道中残酷地消逝。


跑友分享 | 人生并非马拉松,其实只有10公里


最后,附张夜跑时经过的一座桥,夜色之下,比白日更为绚烂。如同我们的记忆,我们的爱情,我们的友情,在繁花落尽之前,张开双臂去拥抱这个世界。


我只是一名业余跑步爱好者,跑起来,只是不为了什么。


本文由作者何锐投稿授权

转载请提前与我们联系


跑友分享 | 人生并非马拉松,其实只有10公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