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一起,我们跑更远 ——2016年港马之超感

跑友分享|一起,我们跑更远 ——2016年港马之超感


作为一位从事桥梁、隧道建设的土木工程师跑者,港马全程跑道主要以桥梁、隧道为主,是我梦寐以求的比赛。1月17日,在跑步两周年之际,多位跑友组成团队一起参赛港马,期间共进退,相互鼓励与支持,不离不弃,不但团队全部顺利完赛,还帮助她人顺利完赛,很好践行了本届比赛口号,联想到跑步、工作、生活,以及人生之路,让我多了几份超乎平常的感触与思量,借此平台希望与大家分享!


 

港马之“诱惑”


跑友分享|一起,我们跑更远 ——2016年港马之超感


2015到2016的数理递增,不但让跑步的里程、时间增量,还让人生之路持续加法中……!让我们将时间定格在2016年1月17日。


“一起,我们跑更远”是2016年渣打香港国际马拉松的比赛口号。作为国际顶级赛事,港马全程主要以桥梁、隧道为主,起跑点位于尖沙咀九龙公园附近闹市区,途经昂船洲大桥、南湾隧道、青衣西高架、青马大桥、汀九桥后折返,进入长青隧道、长青桥、西区海底隧道,最后沿着高架桥穿越香港行政区域、会展中心,并在维多利亚公园冲刺,累计爬升近3700米,是驰名全球的马拉松魔鬼赛道。


说起港马,两年多以前,土木工程师的我,由于工作需要,曾到青马大桥、昂船洲大桥进行钢桥面铺装的调研工作,可惜由于交通十分繁忙,负责接待的香港路政署只能安排坐车缓慢在桥面经过,留有遗憾。而在那之后不久,我开始了跑步,由于职业的缘故与遗憾,早就钟情于港马,并将计划定在2017年,期望填补上此前的遗憾。但是,面对港马开跑20周年及陈奕迅主唱的一曲《人生马拉松》,一下打了“鸡血”,决定将计划提早,并在1.55万名全程马拉松名额、不到2小时就被“抢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非常荣幸成功抢得名额!

 

降魔之“杀手锏”


跑友分享|一起,我们跑更远 ——2016年港马之超感


临近比赛日,沥沥细雨,潇潇北风不期而至,自发组织的参赛团队中也逐渐有心生退赛之念,但随着比赛口号“一起,我们跑更远”的公布,反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参赛的意愿。一起“降魔”的团队起初只有四人,其中Gordon是我的同事,在港马报名时,他是一名跑龄刚满9个月,没完成过半马的选手,是在我专注“抢马”过程中,打电话告诉我已一马当先抢到一名额。让我欢喜,让我忧!欢喜的是他有勇气将驰名全球的魔鬼赛道作为人生首马,忧的是如何让他顺利“降魔”!还好,团队中有经验丰富dudu,还有多次参加港马的香港人倪先生。


面对“降魔”的压力,大家都分别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Gordon的训练异常刻苦,并在成功报名后,顺利长沙半马、澳门半马中完赛,时间都在2个半小时以内,让团队看到了他顺利“降魔”的曙光。但是,由于缺乏信心,他时常在我们的面前吐槽“完成不了啊!但可以跑完桥梁、隧道,无憾了!”而此时,我总是对他说“不要老没信心,没有问题的,有我们团队在!”。


团队,就是我们这次降魔之“杀手锏”。


跑友分享|一起,我们跑更远 ——2016年港马之超感

 

降魔之“历险记”


也许是团队的福气,比赛当天,临时增加了三位跑友,分别是首马的琳、临忙上阵的春,以及8km与倪先生汇合后,介绍认识的辉。本届港马参赛人数再创高峰,总人数达7.4万人,全程1.55万人,我们被安排在6:45最后一批出发,冒着沥沥细雨,一起踏过起点,以完赛为目标,迈向终点。


跑友分享|一起,我们跑更远 ——2016年港马之超感


由于参赛人较多,下着小雨,而且起点赛道小,出发不久,团队就被拆散,春、我及Gordon跑在前面,dudu和琳紧跟在后。5km时,春与我及Gordon再次被拆散,但我与Gordon时刻保持在一起,并约好放慢速度等dudu和琳。8km处,一个熟悉的身影在我们身旁出现,那是香港的倪先生。原本约好在起点集合,但由于人数太多,未能集合在一起,但是缘来,终究要相聚。同时,倪先生给我们介绍辉,他成绩非常不错,由于受伤刚恢复,本次选择慢跑完赛。在开心漫谈、聊天中,团队轻松经过了昂船洲大桥,当然,此时的我,不忘自己的职业,一路详细查看了昂船洲大桥的桥面等情况。


在雨势加大之时,我们提速尽快钻入南湾隧道,一边跑一边回头,希望寻找dudu和琳身影。就这样,我们几个陆续进入了陡峭的上坡赛道,相互提醒调整呼吸,减小步幅,放慢速度。但是,一路上始终未见dudu和琳。dudu是我第一个长距离拉练时,通过苏凡介绍认识的,他稳定的速度让我当时顺利完成拉练,我们相约在港马赛道上一起快乐奔跑,但由于起跑时被分开,心中甚是懊恼!


跑友分享|一起,我们跑更远 ——2016年港马之超感


赛道进入了青马大桥,其桥面铺装已经使用长达了20年之久,嵌在桥面铺装上的撒布碎石,已经被磨耗成椭圆形。在折返点往回跑的过程中,我和Gordon特别留意对面的选手,希望能找到dudu和琳的背影。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下桥附近,我们遇到了对面跑道上的他们,非常高兴并大声打了招呼,告知我们一路慢跑等他们。正是有了等人的借口,让我们在汀九桥上有了足够的娱乐时间,开心玩了一把,并做了简短的休整与补给。同时,由于我们决定慢跑等dudu和琳,也就让倪先生及辉先跑。

 

跑友分享|一起,我们跑更远 ——2016年港马之超感


短暂的阳光,带来了短暂的Happy!但离开汀九桥不久,迎接我们的却是一阵阵狂风暴雨,还有未能等到dudu和琳的失落感。此时,周边的选手也逐步放慢了脚步,有的甚至走起了路。23km附近,我们发现1名女孩按住双腿慢走,上前询问“有没问题?”她回答“没事,小腿有些酸疼!”我们给她加油,Gordon鼓励她跟我们一起跑!她欣然答应。她是香港一名在读的本科大一学生,叫张楚蓉(音),最长一次距离是16km,跑龄刚满2年,这次鼓起勇气一下报名参加全马!


加入团队后,她第一件事就是问“我能跑完吗?”经过了解她的基本情况及现状后,我们鼓励她坚持,跟着我们,不掉队,顺利完赛是没有问题的,并指导她做了腿部拉伸!过完长青隧道(25km),天气再次逐步转晴,团队几个情况还好,总耗时约3小时15分,于是商议以30km为阶段性目标,争取在4小时内到达,大家务必坚持跑,不要停!最终,我们提前了5分钟顺利到达30km,也正是这一阶段性目标的达成,团队更坚定了完赛目标。


跑友分享|一起,我们跑更远 ——2016年港马之超感


重返市区,在加油声中,我们几个一前一后,陆续到达了西区海底隧道,由于时间允许,作为沉管隧道的它,更吸引了我的目光,在停下观察与一路小跑兼程间交替进行。出了隧道,当大家都选择走路迈过隧道口处36km时,我们还可以一路小跑,这确实太棒了!38km,在初步确认Gordon和张楚蓉可以顺利完赛后,我加速先行顺利完赛。而紧随我后,Gordon和张楚蓉亦同时冲过终点完赛。

 

在终点,陆续遇上完赛的团队队友,也等到了我们一路在等的dudu和琳,琳是在几乎接近关门时间完赛,与我们相见时,已是感动成泪人!话说回dudu和琳,由于琳总体配速慢,在10km排队上厕所消耗了较多时间,后程又无法提速,dudu也只能一路慢跑陪同,并以稳定速度带跑,一直带40km并初步确认她能顺利完赛后,才加速先行冲过终点。

 

降魔之“超感”


跑友分享|一起,我们跑更远 ——2016年港马之超感


一次看似平常的马拉松比赛,一个平常的比赛口号,恰恰由于我们团队的共进退,相互鼓励与支持,不离不弃,不但团队全部顺利完赛,还帮助她人顺利完赛,让我多了几份超乎平常的感触与思量!“一起,我们跑更远”,我们做到了!一起,我们团队顺利完赛!一起,三位跑友顺利跨越42.195km,在魔鬼赛道上实现了人生首马!


跑友分享|一起,我们跑更远 ——2016年港马之超感


跑道上,正因为与你、他及她一起共同奔跑,我们顺利完成了半马、全马,跑出了人生更远的距离!工作上,正是因为与领导、同事的一起共同努力,我们完成了一件又一件繁重、看似无法完成的工作任务,迈向了更高的工作境界!生活中,正是由于与家人、朋友一起共同耕耘,我们经历了生活的种种考验,享受了更长久、更美好的生活!跑步、工作、生活,不是孤立存在,而是相互关联,相互支持,遵循着统一的规律与哲理,进而丰富了我们的人生之路,让人生永驻巅峰!


跑步需要伙伴,工作需要沟通,生活需要关爱!仅此文向心中有你、我、他及她,爱好团结之人,爱好跑步之人致敬!一起,我们跑更远,创造出更加绚丽多彩的人生!同时,感谢珠海爱奔跑的兄弟姐妹们,正因为有你们的陪伴,我们跑更远!


2016.1.31夜晚

文章由跑友戴建标投稿授权
转载请提前与我们联系



跑友分享|一起,我们跑更远 ——2016年港马之超感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