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人生首个田径场圈圈全马+

跑友分享|人生首个田径场圈圈全马+

跑友分享|人生首个田径场圈圈全马+
3月12日,在我两年前开始跑步的珠海市体育中心田径场副场,完成了人生首个转圈圈全马+1,43.22K,转了80多个圈圈。一场马拉松就是人生的缩影,酸甜苦辣,苦尽甘来。田径场圈圈全马+的烦躁与枯燥,奔跑过程心境的起伏变化,战胜畏惧、勇往前行后的思量,多次催促我这位又土又木的土木工程师跑者整理珍存,并与大家分享。
跑友分享|人生首个田径场圈圈全马+

 

缘来“圈”

跑友分享|人生首个田径场圈圈全马+

两年前,在做了充分的准备后,我毅然穿上跑鞋到体中田径场开启了人生的跑步旅程,跑完首个5K。但是,自从第一跑之后,由于转圈圈让人倍感枯燥无味、寂寞难耐,我更多选择了路跑,偶尔到田径场刷圈也是几个人约跑,距离也非常短。2015年8月,一次身体检查中,发现腰椎增生,医生嘱托跑步务必要注意,如情况加重就必须停止跑步。停止跑步!我热爱的运动,如何舍得!为了减少对腰椎的冲击力,我选择重新回到田径场,因为那里的橡胶跑道可以有效减缓跑步对腰椎的冲击力。田径场橡胶跑道确实非常好,但是转圈圈的单调、苦闷感,我仍然历历在“感”。


跑友分享|人生首个田径场圈圈全马+

也许是缘份,受身体的影响,让我回到了跑步原来“圈”之起点!

 

“圈”我来刷

跑友分享|人生首个田径场圈圈全马+

在体中田径场“常客”dudu、娜娜、文庭、凤姐、鹏羽、上官、小威、威少、Hebe等跑友的鼓励下,每次明确约定好目标,如明确跑到某个时间点或某段时间,不完成不离开。同时,让自己专注于跑步,认真做好每个跑步动作,跑好每段配速等等,并通过聊天、音乐等,让我开始逐步习惯了转圈圈。


跑友分享|人生首个田径场圈圈全马+


田径场转圈圈无数次的重复路线,无数次的重复场景,无数次的重复动作,无数次的重复……,让人倍感枯燥无味、寂寞难耐,心生抗拒、畏惧之心。同时,随着距离加长,圈数增加,枯燥、厌倦感越来越强烈,得想办法克服!老办法,决定通过挑战长距离、刷更多的圈圈来突破、克服:2015年11月22日,结合备战澳门银河国际马拉松,没有使用准备好的音乐,一个人以207成绩在田径场完成圈圈半马;2016年1月2日,结合备战香港渣打国际马拉松,利用假期再次一个人在田径场完成圈圈半马;2016年2月21日,一个人第三次在田径场完成圈圈半马。

 

动情于“圈”

跑友分享|人生首个田径场圈圈全马+

跑友分享|人生首个田径场圈圈全马+


三次圈圈半马的顺利完成,予我勇气,开始计划、逐步向30K发起挑战。但是,与几位跑友谈起,大家都为近期赛事积极准备,认为太枯燥,暂不考虑!3月8日晚上,在体中刷完10K后,再次向跑友们提议周末在体中刷个30K或半马,由于忙着准备赛事,大家提不起兴趣。


我由于上半年没有任何赛事,为了更有效克服转圈圈的“烦躁”、“畏惧”感,保证运动量,还是非常想挑战田径场转圈圈30K。想起了去年底,大家为跑求赞的场景,于是当晚在微信中提出“您敢赞,我敢跑!一赞一公里,周末体中转圈圈一次还清!”22:01发的贴,50分钟后就已经30个赞,刚洗完澡的我,赶紧进行补充说明“已经30个了,全马封顶哈”。第二天一早,初步清点已超过42个赞!这回玩大了,自己挖“坑”坑自己,鸭梨山大啊!但是,咱们跑步的人都特别认真,一定要用自己的行动回报大家点赞!同时,为了对中途补充说明表达歉意,寄望完成全马后,多跑1K,以此感谢封顶后的点赞!


跑友分享|人生首个田径场圈圈全马+


全马+1挑战之“热圈”

跑友分享|人生首个田径场圈圈全马+

由于没有在田径场完成过30KM,一下挑战全马+1,43.195K,80多个圈圈啊!心里缺实没谱,所以也没有提前告知跑友,默默挑战为好!认真准备了当天补给:大瓶水、面包、三条香蕉、大白兔奶糖。


也许是缘分,由于大家都在积极备战3月20日的清远、无锡、重庆马拉松,当天早上,到达田径场之后,发现了众多跑友不约而同来到田径场开始训练。当中有我的邻居、一起征战今年港马的dudu,之前一起训练的王雷、兰姐、师妹、阿米黄、凤姐等,还有阿米黄的超级后勤李先生。7:36,简单热身后,人生首个最多圈圈、最长距离的圈圈全马+1开始起跑!当大家知道我准备刷“全马”时,一时还反应不过来,细说之后才明了。因为朋友圈的点赞数,只有我知道总数!10K后,多位跑友陆续“收工”,只剩下dudu、兰姐还在继续与我一起奔跑。


此时,同事、一起征战港马的Gordon加入,他是获知后,专程来给我加油、陪跑的。dudu告知我们邻居华女、刘导今天也准备过来拉练,到了半马后他们可以陪跑。话音未落,我们似乎看到了“华女”背影,结果追上去,才发现非也!就这样,与前三次半马基本相同,在交谈中顺利完成了半程。


全马+1挑战之“冷圈”

跑友分享|人生首个田径场圈圈全马+

跑友分享|人生首个田径场圈圈全马+

半程过后不久,兰姐、Gordon也陆续“收工”,只剩下dudu在场边一边拉伸一边为我加油!28K,dudu有事也离开,偌大的田径场上,跑步的人也基本离去,只剩下几位散步的,仅剩我一个人在跑步,而且此时天空也开始飘起了小雨。腿部的酸痛、田径场瞬间的寂静,让我觉得时间在停摆,漫长再漫长。


反复看了3次数据,怎么还没到29K, 这1K仿佛跑了我整整一个上午时间!水分的不断随着汗水流失,每次到达自己设定的补给点,都想喝上几口!开跑的热闹、信心满满,半程跑友离去后的冷清、无助,再到30K后的寂静、烦躁不安的种种情景与心境变迁,让我在煎熬着,此刻多盼望华女、刘导的出现。但是,双腿在全马+1目标引领下,还是坚持一步一步地跑着,一圈一圈地刷着;跑步软件一公里一公里地报着,一个赞一个赞同步地还着!


跑友分享|人生首个田径场圈圈全马+


里程非常困难推进到了36K,右侧大腿开始出现轻微抽筋,做了简短拉伸后,继续坚持前行。随后,每次到达拉伸处都感觉要进行拉伸,每次到达补给点都想喝点水或吃点什么。同时,停下来后,与不想继续跑的心魔时刻斗争着,但是双腿坚持前行,把里程非常艰难地推进到41K,只剩2K了,也就8圈而已了!


此时,已过中午时分,田径场上的人已是寥寥无几,心里开始作怪,意志开始动摇:跑完全马就好了,还跑多1KM干啥呢!何况,也是承诺跑全马,为何要多跑1K!我多年跑步养成的习惯,确定的目标,就一定要坚持达至。最终战胜心魔继续前行:多次翻查了跑步软件,老认为软件是不是停了,怎么还没到!厌倦之心时刻光顾,促使自己一公里一公里、一圈一圈、一步一步时刻计算着,希望尽早完成!在苦逼与喜悦的煎熬中,看着软件里程终于超过既定里程后,停下了脚步!终于跑完了!

 

“圈”后感

人生的首个田径场转圈圈全马+1,43.22公里,刷了80多个圈圈,记录下了我人生的全新里程、全新体验、全新考验,洗刷了人生烦躁的污垢,净了内心、炼了心志,让我更乐观面对人生之路上所面临的一切一切……。同时,予我践行跑步的那份坚持与执着、那份追求与毅力的机会,让我更珍惜当下的工作与生活!强了韧劲,多了自信,耐得寂寞,更好地把握住跑步、工作、生活的节奏与目标!让我再次想起了跑步一周年总结的感想“宁静·致远”,放下杂念,以宁静之心迈出每一步,奔向目标,跑更远!


人生的跑步、工作、生活中,每步、每项、每天不可能都有掌声、点赞与表扬,更多是平淡无奇、平凡时光重复的轮换,就像田径场转圈圈,周而复始。但是,我们要时刻紧记目标,善于发现亮点,耐得住寂寞,予以人生正能量!珍惜当下,生命不息,奔跑不止,永远前行,在人生马拉松中幸福“完赛”!


写于2016.3.18夜晚


作者:戴建标|转载前请与我们联系 

部分相片由dudu、李先生拍摄

跑友分享|人生首个田径场圈圈全马+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