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年过半百首战松江半马

跑友分享|年过半百首战松江半马

        虽然没看到夫仔,也没看到非洲兄弟,更没看到现场颁奖,但年过半百的我,看到了终点计时牌,跑过了终点线。在终点时钟2小时27分(净成绩2小时24分3秒)通过了咪咕善跑20116上海松江半程马拉松的终点线,人生首个21公里被我搞定。


 通过终点的那一霎那,心情出奇的平静。除了右膝膑骨韧带的酸疼提醒我刚刚结束了长距离的奔跑,似乎身体没啥大的反应,呼吸平顺,心跳平稳。扑入眼帘的满是人群的笑脸、完赛者的喜悦、亲属朋友的激动与祝福、志愿者的关切问候。等发现跑友们都在请人帮忙拍照时,才想起自己也可以在这个首马的完赛终点处留下点什么。于是,拿出手机请旁边的志愿者帅哥替我拍了几张松马终点照。

 

循着终点回望赛道,倒是为自己的第一次完赛生起一丝的感动。10个月,终于完成了人生的首个半马。为自己的这份坚持与努力感动。速干衣早在10公里时已经干,而赛前那些担心一扫而光。


跑友分享|年过半百首战松江半马


我做到了。


平静地呼吸,茸城的春天,空气带着淡淡的花香。沐浴着茸城难得的春日的暖阳,作为年过半百的初级跑者,平安完赛是我最大的目标。拿到完赛奖牌,有一个可以证明完赛的成绩证书,未尝不是对自己大半年来坚持的一个小小的奖赏…

 

跑友分享|年过半百首战松江半马


基本汇聚了松江著名的景观看点的赛道,其实对于我并不陌生。因为这里是自己的主场,也就成了我人生首马的必然选择。

 

回想起来,去年的春夏之交,体检后的我,习惯性地拿着报告专门请专家解读。因为基本保持运动的习惯,基本指标、大的零件都还正常。但专家提示我一点,看上去有点焦虑,气色不好。

 

当然没太当回事。但偶然的机会再次看到关于冯唐、毛大庆跑步的文章。跑步,开始纳入我半百的人的运动菜单。

 

找资料,看视频,找网站,加公众号,诸如跑步圣经、私家奔跑、咪咕善跑、易跑等等不一而足。学跑前热身、跑后拉伸,学跑姿,了解各种专业术语和基本知识。速度、距离、心率、糖原、电解质、肌肉脂肪、关节韧带,等等。看村上谈些什么,看跑步圣经,看姿势跑、太极跑。也看《阿甘正传》。大凡与跑步相关的,都找来看。我的臭毛病,学新东西是先做案头,再动手脚。

 

跑友分享|年过半百首战松江半马


第一次穿上跑鞋,踏上环形塑胶跑道,也很激动。热身,快走。接着慢跑,2公里下来,已经心乱如麻,腿如灌铅,连手指都会发麻。

 

但没有放弃,因为我知道,可能结婚后就没有再真正跑步的我,应该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计划正式执行。很快,2公里,通过。3公里,搞定。到7月份,应该是搞定了5公里。

 

基本隔日跑,一周三、四次。平时夜跑,周末下午稍长距离。

 

跑友分享|年过半百首战松江半马




     从9月30日起,用咕咚记录每次的跑量,也写每次的简单跑步日志。10月21日——6公里,11月3日——7公里,14日——8公里,28日——10公里,人生第二个万米(呵呵,第一个万米应该是学生时喽)而到了12月9日搞定12公里。差不多每月80公里的跑量,对于我来说,相对来说轻松。因为我并追求啥成绩。




 

但是魔都的冬天,也真的是奇葩。12月中旬一直到这次半马前,间断地跑。12月,跑了9次,1月跑了10次,2月11次,并不怕天冷,快零下10度,也照样在环形跑道上撒欢,关键是下雨大风。让人无法出门。最郁闷的是3月,只跑了3次不超过5公里的,因为春节后,某一次跑后髋关节有点反应,短暂停跑后,仍然没好转,吓得我彻底跑休。也就是说,半马前,最长距离也就是12公里。

    

松马当日,天气超乎想象的好。微风,多云,小有阳光。尽管有初始报名的折腾,尽管有跑前一天的感冒,尽管有3月的跑休,半百的我依然踏上松马的赛道,同近万跑友一起,用脚步丈量着松江这座历史古城的的美景。


对于赛道,其实是熟悉的。头一次在上午穿着全套跑步装备跑步,实在是有点兴奋。压缩衣、紧身裤、赛会T恤,跑鞋,护腕。老蜗牛的装备一点也不差小鲜肉。3月开始的髋关节不适似乎没了踪影。按照平时的小步幅、高步频,平时的跑速,一路向西。


特意打开咪咕和咕咚,为的是掌握自己的跑速。跑过5公里,身体并没有出现啥不适,呼吸正常,而跑速控制在6分至6分15秒之间。自感轻松。前8公里,也没有进补给站。此后倒是逢补必进。感冒的困扰真是不小,不得己早早做了准备,将纸巾塞在了护腕里,呵呵,后来拍的照片都可以清晰看到黑色的护腕里有着一片白白的纸巾。

 

不时会超越别人,也会被别人超越。正当庆幸自己可以安全地跑完半马全程时,状况还是发生。15公里时,右膝外侧明显不适。跑到医疗站时,停下让医护人员喷了止痛喷雾,暂时缓解,但效果不好。20公里时,已经差不多不太能快跑,只好走走跑跑。


跑友分享|年过半百首战松江半马


终点就在眼前,放弃?坚持?也曾挣扎过,但内心告诉我,这是我的首马,最后的一公里,难道真的放弃??不要,我告诉自己,我可以。

 

终点计时2小时27分时,我通过了终点。尽管没有漂亮的冲刺,但我终于完成了自己的首马。

 

首马完赛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人说,跑步亦修行。不忘初心,善待自己,继续跑下去,找回真正的自我。

 



回到家,补给,休息,按摩,冷敷。周一,跑马后最难受的一天,右膝外侧的不适程度加重,加上感冒,不得不休息一天。但按摩,冷敷如常进行。周二正常上班,到周三,右膝不适基本没有感觉,平地时一切如常,上下楼则仍然不太灵便。不间断的拉伸,加上上肢的力量,散步,没有慢跑的排酸,其实效果也相当的不错。因为除了右膝,全身没有出现其它的酸疼等不适反应。


周四的夜晚,我又出现在熟悉的环形塑胶跑道上,首马成功,已经将我交给了跑步。跑步成为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此的酸爽,怎可以不要??

 

感谢跑步圣经,给了我这次参加松江半马的机会,感谢咪咕善跑松江半马微信群小秘书和一大帮不曾碰面的跑友的的真情陪伴。因为第一次参加比赛,又因年纪大,不好意思与一帮小鲜肉们一起跑马,呵呵,跑马的路上,并不孤独的我。


人说,跑马的人注定是孤独的,这一点,倒也不在乎。不为证明什么,只想给生活找点乐趣。

 

2017年的松马

我还在这里等你



作者:王伏才|转载前请与我们联系

跑友分享|年过半百首战松江半马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