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跑步一个对抗孤独的时间

跑友分享|跑步一个对抗孤独的时间

当我跑过了21公里的终点线,一切的疲惫也就烟消云散了,小腿有些酸胀和轻飘,但是这又算得了什么呢,完成了目标和梦想才是让人最开心的事。当金灿灿的奖牌拿在手中的那一刻,你让自己相信坚持和信仰的的力量,会让你到达成功的彼岸。


跑友分享|跑步一个对抗孤独的时间


看到微信公众号上有报松江半马,期初有些犹豫21公里,对我跑步不到一年,仅仅参加过12公里跑的嫩芽来说有点好高骛远,力不从心。看着屏幕上写的2016年目标清单中,参加半程马拉松赛早已赫然在列,像是冥冥之中就注定,我不觉泯然一笑。索性不思前想后了,报名吧大不了走到终点。2015年11月16日浦东那场国际女子马拉松比赛的场景不断在我眼前回闪着,内心变得亢奋起来,点下了跑步圣经的报名通道,将报名表上的表格一一填满,我内心充满着期待和忐忑,离比赛也就一个多月了,要强化训练马上跑才行。


打开NIKE RUNNING APP发现自己一个冬天都进入了休眠期,十天半个月才跑一次,每次也就5公里左右,顿时脑子一紧感觉自己有点自视甚高了。那怎么办呢,那就制定好计划开练。给自己设定了教练训练计划,一周3次练习,快速跑和慢速跑交替进行,每次跑40分钟到60分钟。若身体和膝盖给自己的信号不适,减量或停止练习,到11日,我算了一下也就练了10次,平均配速在6分25,总共跑了60公里,算是很一般的成绩。加入了跑步圣经的微信群之后,发现跑友都是跑步领域的高手,参加过很多马拉松赛事,自己还真是菜鸟级的选手,发现热爱跑步的人都是积极向上,不计较得失的人。也许跨出的每一步都是对自己意志力和生命力的肯定和回报。其实人生的每一步都是一次勇敢的突破和尝试。


跑友分享|跑步一个对抗孤独的时间


其实踏出操场上独自前行的那一刻,我就想好了有朝一日要站在马拉松的赛场上,只是我一直以锻炼身体的理由作为挡箭牌搪塞而已。从Nike running的app上就能清楚的显示,是从2015年的4月,开启了奔跑的旅程。那时刚从尼泊尔登山回来,总以为体力甚好的自己,却在登山这无氧运动的面前变得手脚失灵,该是哀叹年龄呢看上去理由充分又合理,还是看看自己是不是过于惦念着过去体能好,速度快,爆发力强的自己呢。想过只是想过,一过一个月。偶然看到磨坊举办的100公里徒步上海,去论坛上组了个队,队伍里40好几的大叔身轻如燕,各类徒步越野障碍跑不在话下,让我大开眼界,自叹不如的同时,在25公里处不得不打道回府。难道我真的就此被征服了嘛,是心里的还是身体的,年龄也许只是懒惰的一个借口罢了,看看大叔们我的意志力到哪里去了呢。


跑友分享|跑步一个对抗孤独的时间


回来后冷静思量,各种运动类型做了比较,也去上了瑜伽、普拉提去体验,并对自己日常工作,以及场地设施进行了考虑,最后还是从自己最擅长,场地设施要求比较低,难度不大的跑步开始,好在家门口就有标准的塑胶跑道体育场,既然开始了一切就没那么难。我想总是有了“事故”才能点燃自己身上的“故事”吧!人生不过尔尔数十载,还是需要给自己的意志力一个证明的机会,身体上的磨炼和考验是对我非常合适。一来从小就喜欢运动,热爱跑步,跑起来没有那么痛彻心扉,思前想后磨损心志,二来也是希望能增强自己的意志力,过去在面对困难和关卡的时候放松了自己的意志,花费他人等量单位的时间,甚至甚于,但是得到的结果却是大相径庭。


跑步带给我柔韧、灵感,赋予我冷静,平稳,让我学会打开,控制,这都是不断找寻自我,平衡身心灵的一个过程。当我发现完成了一次马拉松的目标后,我的心变得更“野”了,从8公里健康跑到8英里再到21公里,我不断与身体的疲倦,意志力的防线,呼吸的节奏过招,在每一个超越我的跑友我有一种被抛弃的感受,跑步生来就是孤独的,一个人就像一支队伍,调整好自己每一次的迈步,手臂的摆动,均衡分配体能。




松江跑完走去停车场路上,有位带着小辈的长者让我给他看看我的完赛证书,他问这个是一定跑完才有的嘛,我说是啊,他赞赏地说不容易,真得很棒啊,顿时感觉心里升天出一种幸福感。也许跑步是最不用了解前因后果,让陌生人投注注目礼最简单的方式。我相信一个道理,人生就是一场旅程,切勿松松垮垮得过且过,终身美丽才能终身幸福。不是因为那份美丽,更是带给你的那份自信和幸运。



作者:毛子兰|转载前请与我们联系

跑友分享|跑步一个对抗孤独的时间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