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一起跑,传递动能量

跑友分享|一起跑,传递动能量

我,一个胖子的进化史


5月18日对我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7年前的5月18日,我恢复停跑多年的晨跑习惯,开启了至今为止没有中断的奔跑。


我家住在一座学校内,校内操场有条400米标准塑胶跑道,这么多年,它成了我晨跑好场所,也是附近居民晨练圣地。当年我体重大,跑得很慢,蜗速前行,这种状况维持了大半年。次年春天,体重下降,速度提高些许,不过速度和跑量真正提升还是从跟随游姐和小戴一起跑开始的。


跑友分享|一起跑,传递动能量


    2010年南非世界杯改变了我的作息时间,为看直播,下半夜很早起来(因有眼疾,太太只允许看半场比赛,3点半至4点开始,4点半左右结束)。相应晨跑从5点半提前至不到5点,这时才注意到游姐(一位长年坚持跑步的大姐)正好与我同步进入操场,我就跟着她一起跑。游姐跑得不紧不慢,20圈55分钟,开始跟有点吃力,大半个月后适应了。游姐结束后小戴来了,小戴在比邻球馆打羽毛球,打球前,习惯在操场跑40分钟15圈,两人合35圈。那个夏天我天天和她们一起跑,整个夏天体重居然下降16斤(15个月共减重40斤),身材标准了(1米64,65公斤),自此我跑量一直维持在12到15公里。


9月小戴儿子上学,晨跑取消,我仍坚持每天跑35圈以上。我独自跑时,会邀新来的跑友跟着我,这些年来带过的跑友不下20人,好多跑友速度渐渐超过我(当然我的速度也很快超过了游姐),其中好几位现已成为跑马高手。

 

卞晓玉,羸弱主妇蜕变跑步女神


2013年春,乍暖还寒,我看到一位女士裹着厚厚冬装不合时宜地在操场外道走走停停,很吃力,脸色略黄,体态微胖(后来才知道,她与我身高差不多,体重达160斤)。第二天跑完30圈后,主动陪她慢跑四五圈(其实就是快走)。


她是卞晓玉,3年前体质很差,一个人在家带着两个年幼的女儿,很辛劳,自称35岁的年龄,60岁的身体。我说没关系,只要天天坚持跑步运动,体重很快会下降,体重下降了,身体素质自然会上来。


跑友分享|一起跑,传递动能量


晓玉真有毅力,开始跑几圈就歇下来大口喘气,没几天,膝盖酸痛,双腿胀疼,但仍坚持每天来,一个多月后症状慢慢消失,一口气能跑10圈,提速不少。下午等大女儿放学,先来操场跑七八圈。到了暑假,早上能跑20圈,下午10圈以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晓玉身体素质得到极大改善,当年的“黄脸婆”成了现在的“娇娥娘”,体重降至130斤,跑步能力飞速提高。前年6月,盐城跑吧举办10公里联赛,轻松跑进52分钟;去年12月冬季10公里联赛跑进45分钟,甩我二三百米;秋天和我一起参加10月18日常州半程马拉松,紧随我后,跑出女子18名的好成绩;11月泗洪半马,又把自己成绩提高一大截;今年参加无锡全马,跑出348的好成绩。现在她已是我们盐城跑吧晓有名气女子跑步高手,人也乐观开朗了。

 

上马,感谢奥地利女孩的陪伴


去年真荣幸,居然中签上海马拉松,上马成了我首个全马。虽在比赛前,进行过几次长距离拉练,但跑马前辈们讲,全马非半马,拉练不等同于比赛,撞墙抽筋百分之七八十新手都会碰到,平时再轻松,比赛时仍会状况频出,唬得我赛前忐忑好长时间。


为方便参赛,一起参加比赛的范仁铸律师把我们来自盐城的5人安排在离起点(即终点)八万人体育场仅几十米的一家酒店。


比赛当天(11月8日)天公不作美,5点走出宾馆,外面细雨霏霏,我们乘坐出租车赶往10公里外的外滩金牛广场。刚下车,雨势突然大起来,不禁担心:如果雨不停,雨中奔跑体能消耗会很大,我首个全马不知能否顺利完赛。也许是众人的祈祷感动了上苍,雨势很快小了,慢慢驻了。


跑友分享|一起跑,传递动能量


6点存好随身衣物,在赛道外慢跑,不断调整鞋带的松紧,直至感觉舒服为止,补充一颗盐丸,喝了一瓶红牛和半瓶纯净水。步入跑道,选手们已陆续汇聚到跑道上,形成一条长长的人龙。


一番热身,7点准时鸣枪,人流开始向前蠕动,两分多钟才挪到起跑点,人流稍微松缓些,慢慢跑起来。后面的人仍不断向前涌,撞击着肩膀,我不得不放慢脚步,以防踉跄,这样磕磕碰碰跑了好长时间,人群才进一步散开来,能自由摆臂,5公里跑了30分钟。前20公里选手间没充分拉开距离,赛道又大多与半马赛道重叠,一直很拥挤。20公里耗时1小时52分,心里琢磨着,以这样配速跑下去,4小时很难完赛,略感怅然。这时身后跑来一位一身蓝色短打的外国姑娘,轻盈地从我身边掠过,我追上去,问:“全程的?”她用纯熟的中文回答:“是的。”“哪里的?”“奥地利。”“一起跑吧!”她笑了笑。我们并肩一起向前,这位姑娘跑步节奏太好了,伴着她的节奏,一下子轻松许多。


一路上,我每到一个补水点就拿两杯水,自己饮完后,追上奥地利女孩,递给她另外一杯。由于早餐吃得太早又少,跑到二十五六公里,饥饿感上来了,奥地利女孩好像心有灵犀,跑向赛道外侧,取来两只香蕉,递给我一只,吃完香蕉,饥饿感减轻了许多(上马的香蕉补给点在赛道左侧)。不知不觉过了两座桥,第二次下桥后,姑娘速度降了些,我在她斜前方几米处领着她跑,也许这种跑法体能消耗大,约40公里处突然感觉右大腿后侧有点紧,立即放慢脚步,姑娘侧脸看了我一眼,我微笑着向她挥挥手,很快她的蓝色消失在人流中。减速跑了三四百米,不适感消失,再次恢复正常配速,不知不觉看到终点,加快脚步冲过终点,时间定格在3:54:52(当日下午主委会发来短信,净成绩3:52:37)。我的首个全马安全完赛了!


感谢你,来自异国的奥地利女孩,是你陪伴我奔跑了20公里,使我顺利完成比赛,实现了赛前进入400的目标。

 

李露,跑马新手在路上


二月底的一个早晨,我在操场慢跑,看见一位娇小的女士在跑道边拉伸,我微笑着冲她点点头,说:“新来的?一起跑吧。”等着她一起跑。交谈中,得知她叫李露,一年来利用休息日坚持跑步,但家附近没有跑步场地,常赶到离家六七公里外的盐渎公园,很不方便,最近才知道离家仅两公里的这条跑道。




她问我跑马拉松难吗,我说全程要有一定跑量才能坚持下来,但半马只需平时有十几公里的跑量,比赛时按自己速度,不乱跑,绝大多数人都跑下来。她这才告诉我,之前她只跑过一次10公里,但她表姐却为她报了无锡马拉松半程,她想放弃。我说今年无锡半马中签很难,三人才中一人,机会难得,千万别放弃,下周我陪你一起拉练15公里。


3月6日她一早来到操场,热身后我们一起上了跑道,开始配速7分左右,3公里后问她感觉如何,可以快点吗?她说没问题。配速调至6分半,居然很轻松跑了12公里,提醒她已15公里了,她说还能坚持,又跑了一公里,看她有点吃劲,停下来,一看用时1小时45,真不简单!告诉她只要按这个速度跑,2小时20分半程没问题,能跑锡马了。


两周后的3月20日,我们一起来到锡马赛场,我俩的起跑区不一样:她在E区,我在C区。分手时我再次叮嘱:按自己节奏跑,如有感觉,上收容车,安全第一,千万别硬撑!中午11点40,我顺利完赛,走出领奖区,发现她正在外面等我们,说两个半小时结束比赛,没敢快跑,跑后身体没特别大的感觉。


我真替她高兴!


5月22日盐城将举办首届半程马拉松,她第一时间报了名。但因锡马后工作繁忙,跑得不正常,邀我五一期间一起拉个半程,我欣然应允。


5月2日早5点半我们准时开跑,这次她很快进入状态,配速一直控制在6分至6分半间,不知不觉19公里下来了。我们正跑着,学校门卫叫停我们,操场8点初三学生要进行体育预测试,请我们离场,我们很遗憾地结束了拉练,19公里用时不到2小时!


现在距盐城半马只有半个月,我期待小李这次跑有更好的表现。

 

一起跑,传递动能量


每次跑马我都会想起20多年前看过的《阿甘正传》,当年阿甘来回横穿美国东西部,开始一个人,后来一队人,最后汇成庞大的一群人,这场面让我联想到马拉松比赛场面——赛道上,一群热爱运动、热爱生命的人,为了同一个目标,奔向同一个方向,凝聚成巨大的人流,展示着人类生生不息、永远向前的力量和勇气,令人感动,让人震撼。

上周三注意《跑步圣经》征集新口号,很快想到“一起跑,传递动能量”,第二天一早就投稿了。这很好地诠释了我对跑步的感受:跑马时大家一起跑,传递不断向前的动能量;平时常陪新人跑,释放着他们的“动”能量,让他们爱上跑步,改善了他们体质和生活质量。
从《跑步圣经》中我学到许多跑步知识,了解了许多跑步常识,我已爱上《跑步圣经》。

最后祝《跑步圣经》越办越好,成为广大跑友最喜欢的网络跑步平台!

作者:王国勤|转载前请与我们联系

跑友分享|一起跑,传递动能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