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放弃也是一种美

跑友分享|放弃也是一种美

随着全民健身的推广,跑者越来越成为一种标配。马拉松赛事也不在是一种时尚,正成为一票难求的百姓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有追求梦想超越自我的,有历练意志做强自己的,也有追赶时髦博人眼球的。但不管出于何种目的,作为跑者的初衷应该是不盲目追求成绩,确保长久的跑下去,享受跑步带给自己的快乐!

——首届吉马心路纪实


跑友分享|放弃也是一种美


        五月东马后经过近50天的训练准备,踏上北上的列车,颠簸七个半小时来到吉林这个牡丹江上美丽的城市。领装备,赛前准备食品和物品,简单晚餐,夜晚简单考察一小段路线,无暇欣赏美丽的牡丹江夜景,回酒店尽快酝酿睡意,只为此程唯一目的冲击330。


        26日清晨4:30,再也无任何睡意,打开电视看看欧洲杯调整调整心情,开始拾到自己,简单早餐、排空自己。5:30,约上新朋友330官兔小江,向起点进发。可就是到起点一公里的路程硬是让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首届赛事组织到处封路不让过,必须绕道几公里检录入场,没想到还未起跑就会生出糟糕的心情。


跑友分享|放弃也是一种美


        8:00,准时起跑,采取紧跟官兔小江战略,平复心情,自然呼吸,以固定配速计划去追求自我超越。可就在刚刚跑到七公里处,就见倒下一人,自己也不免有心有余悸,试想此次赛事参赛人员15000人,其中本地参加人员11000人,肯定不乏初跑者,无经验、想证明自己的心态以及赛事组织经验不足,出状况也是必然。后来一路向前也印证了这个情况,出状态倒下的不在少数。就这样,在复杂的心态下,我跑了14公里左右,遇到了第一个状况,突然胸口感觉稍有点梗,但查看心率不高,未超警戒心率,主动调整呼吸,放松心情,稍减速5秒以配速455配速继续向前。


跑了一公里后,胸口不适感觉消失,但自己也不敢马上提速再向前,想想自己以这个配速330完赛还是没有问题的。达到半马时,看看时间才143,离全马330完赛还是有余地的,可此时,饿意尽显,虽一路向前自己逢点必补充并固定点补充盐丸和能量胶,可还是遇到了参赛几次以来首次遇到的极度饿感。经过数次的思想斗争,想想爱我的人希望我健康快乐,我爱的人还需要我继续爱护关心,更想想我们业余跑者跑步的初衷长久健康快乐奔跑。我还是做出了一个极艰难的决定,此次能PB就PB,不能也不要紧,以后还有机会,我要健康、快乐、长久奔跑。


跑友分享|放弃也是一种美


决定一下,主动降速到配速530左右,以减少夏日运动带来更多的消耗,到30公里左右时再减速到550左右,因以此配速完赛PB还是没有问题的。然而到35公里左右时,状况再次出现,心率骤然从正常飙升至200,只有改跑为走降心率。经过一公里的降心率,恢复正常再减速重新起跑,但我知道后面几公里能530配速还是可以PB的。经过一公里缓慢提速慢跑后,正准备提速PB时,状况再次出现,心率又突然飙升至206,只好再次改跑为走直至一公里后恢复正常。此时个人体力渐渐恢复,以自己实力冲击一下还是可以PB的,然而想想一路跑来看到倒下者,再想想我们跑者的初衷、爱我的人的牵挂和我爱的人的需要,主动选择放弃PB。最终我也以358成绩完赛,也不算太差。



回想吉马此程所遇,回顾吉马此路所思,有坚持,并坚持快到终点附近了;有放弃,是取舍得失后的果断决策。坚持由美,是一份执着的追求,也是一份挑战的勇气,更是对自我状态的把握;放弃更美,是体验挚爱至亲的生活真谛,也是感悟跑者初衷的运动自然,更是对跑者本心的回归。所谓“跑步常常有”,但仍需“生命诚可贵”。只有敬畏生命,才能充分享受跑步带来的乐趣,才能更好的亲近自然。

想拿到跑步圣经的精制燕窝礼盒?
想要跑步圣经精美餐具套装?
快来给跑步圣经投稿吧!

稿件一经采用就有精美礼品哦~
更有机会成为本月最佳跑友获得神秘大奖

投稿邮箱:tougao@running-bible.com
跑步圣经和千万跑友一起,期待你的分享!

作者:晓亮|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放弃也是一种美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