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轻松愉悦的跑马,迎风向前是唯一的方法

跑友分享|轻松愉悦的跑马,迎风向前是唯一的方法

2014年到阳朔去攀岩,选了一条不太难的线路,冲顶的时候需要在空中转个身,就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却无论无何也做不到。教练对我说,你我的身高差不多,但你的体重比我多50斤,你想你在空中背个50斤沙袋怎么爬地动。再想想菜市场的肉铺,50斤应该是  一个什么样的体积。

跑友分享|轻松愉悦的跑马,迎风向前是唯一的方法

那时候正是工作上的低谷期,有很多苦恼无处排遣,于就想到了跑步。读书的时候总是无法理解那些跑步的人,5公里、10公里、还有20公里的,那么枯燥,那么无聊,就是两条腿机械地重复,一点技术含量也没有。但跑步好象也有无可比拟的优势,随时都可以开始,不需要搭档,不需要场地,也不需要什么器材。


于是就在一个记不清日期的晚上开始了跑步。第一个1公里跑的很难受,好象跑了500米就跑不下去了,脚步抬不起来,呼吸也是直喘。后面改为走了。第一天3公里,跑500米走2500米。第二天继续,第三天继续,正好思想上的苦闷通过身体上的自虐得到分散。   

跑步的第一周很快就过去了,活动量从3公里到5公里,但每次都是先跑,跑不动了就走。

跑步的第二周可以全程跑5公里了但时间大约在一小时左右。跑步的习惯慢慢养成,我也调整了我的生活习惯,商务活动尽量安排在中午,晚上6点左右吃饭只吃一小碗,8点左右开始跑步,每天固定5公里。

当脚步适应了5公里的跑量,“灵魂的我”可以感觉到“肉体的我”的变化。从零开始起步跑到1公里处,慢慢热身了,呼吸也调整好了;1公里后开始加速,步伐加大,步频加快;到了3公里处身体开始排斥有想放弃想法;只要再坚持500米,内啡肽开始分泌,心情变的愉悦,步伐也变的轻快,肌肉的酸涨也挥之而去,有脚下生风的感觉;很快4公里过去了,跑最后500米时可以采取冲刺的速度。有时侯5公里跑完还得回想一下今天是不是少跑了一圈,怎么这么快就结束了。


每一天都清晰地感觉身体的变化。就这样从强制到习惯,从习惯到自然。

跑友分享|轻松愉悦的跑马,迎风向前是唯一的方法

我是一个没有什么理想的人,也没想跑出什么成绩,5公里就这么坚持了3、4个月。有个朋友给了我一个广马的名额(5公里),我欢欣鼓舞地去参加,说是跑步实际上是拍照,自拍与互拍,花城真美更美的是广州的跑友,帮忙拍照时都是精益求精反复取景,到今天我最美的跑马照片还是广马拍的。


跑友分享|轻松愉悦的跑马,迎风向前是唯一的方法

5公里跑习惯后,成了每天的巡航跑,身体也适应了,肌肉也没有了酸痛。如果连续几天空气不好不能跑步,在家里抓耳挠腮,真是体会了没有多巴胺的难受劲。


有一天想突破,没吃饭就直接跑步一口气跑了10公里,用了1小时20分,再后来每两周就跑次10公里。当10公里能跑下来,15公里就顺理成章了。我还是那样以不累为原则,跑量慢慢加大,自己也轻松。


成都(都江堰)双遗马拉松,是我第一个半马,其实报名时只报了10 公里,但在开赛后望着被朝阳照着金灿灿的雪山,我就按捺不住激动,下定决心要把首半马献给成都,整个过程还是很轻松,一路上拍照过来,2 小时57分不算好成绩,但是我的半马的开始。


跑友分享|轻松愉悦的跑马,迎风向前是唯一的方法


跑了一次半马就有无数次, 我逐渐也适应了半马的节奏,训练与比赛半马的成绩在2小时左右。跑了这么多半马,印象最深刻的是中俄1+1跨境马拉松,组委会规定如果跑中俄两个半马是两块奖牌,如果在中国跑全马、在俄罗斯跑半马可以给三块奖牌,我抵抗住了第三块奖牌的诱惑,还是选择了两个半马。与队友站在异国它乡的跑道上齐声唱国歌,那时才感觉到爱国心是如此的澎湃。


跑友分享|轻松愉悦的跑马,迎风向前是唯一的方法


我不追求PD,也不攀比成绩,在关门前到就行了。我们再快也跑不过黑人兄弟,何必为难自已呢?看看路边的风景,呼吸新鲜的空气轻轻松松的就到终点了。我也不为难自已,循序渐近有能力跑十公里时跑十公里,有能力跑半马时跑半马,有能力跑全马时跑全马。我们不是专业选手,我们要享受跑马的乐趣。


跑友分享|轻松愉悦的跑马,迎风向前是唯一的方法


下个月我要打破我的惯例,我要达成我的第一个全马,在千岛湖。我半马最好成绩是2小时4分钟,全马正常水平应该是430能达成,但这次我不想太辛苦,准备用520达成。时间、地点、速度我都觉得特别有意义。


太辛苦的爱情不是爱情,是纠缠。轻松愉悦的跑完漫长的全程,在路途中能笑能拍照,才是成熟智慧的选择,马拉松如此,爱情如此,人生也如此。

 


作者:詹黎明|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轻松愉悦的跑马,迎风向前是唯一的方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