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跑马记:上海马拉松

跑友分享|跑马记:上海马拉松

Veni!Vidi!Vici!

我来了!我看见了!我征服了!


 

近两三年来,马拉松赛事在神州大地蓬勃开展,我身边许多跑友参加并体验过马拉松比赛。作为一名已坚持6年半的跑步爱好者,我的跑马经历为零,跑友们觉得不可思议,常调侃我,我只是笑笑。


跑友分享|跑马记:上海马拉松


跑步之初我体质较差:体重86公斤(身高1.64米);中重度脂肪肝,曾服用过一段时间治疗脂肪肝的药物;血压处于高血压临界值;受抑郁症困扰多年,严重失眠。跑步后体重大幅度下降,一年多后恢复正常体重;其生理指示也趋于正常;睡眠得到改善,困扰近十年的抑郁症自愈。


开始两三年,因坚持跑步,伤痛接踵而来:脚面、脚踝多次筋骨伤,膝盖连续疼痛一年多,右侧腹股沟拉伤……不过这三年,掌握了许多跑步常识,懂得了自我保护,伤痛再没出现过。


5年半前我开始跑长距离(主要是自己和家人生日当天,一般跑2小时,20至23公里间,一年10次左右),偶尔和跑友们一起拉练,但距离一直没突破30公里。今年6月13日,为母亲76岁庆生,第一次超过30公里,达到32.4公里(操场81圈)。一周后陪一帮跑友拉练,第一次达到全马距离(操场106圈,42.4公里),用时4小时11分钟,跑后几乎没啥感觉。


看我全程拉练如此轻松,跑友徐同恒(盐城六中跑吧队长,六中跑友各项跑步活动组织者)、吴文楼不断说服我。8月常州半程马拉松报名,吴文楼陪太太参加,跑友高青堂也报名参加,他们邀我同去,几次三番,终于同意了。


请徐同恒帮我报名,8月27日常马报名成功。9月12日,上马预报名,徐同恒又帮我报了名,9月21日下午,收到上马组委会短信——我中签了!后来才知道这次中签不容易,我们六中跑友预报名二十几人,中签仅5人,令人兴奋的是,在上海工作的跑友范仁铸律师也中签了。


这么多年来半程距离经常跑,半程比赛肯定没问题,但全程仅跑过一次,且在操场上,心里没底,决定拉几次。报名成功后差不多一周跑一次(9月22日、9月26日、10月4日、10月11日),共4次,跑距33至38公里,配速5:15—5:50间,跑后肌肉、关节无大碍,放松一天,隔天又能正常奔跑了。



10月18日上午,我终于站在常州半程马拉松的赛道上,在央视主持人张斌雄浑有力的声音感召下,一万多名跑者山呼海啸、热血沸腾,场面蔚为大观。


8点准时开跑,站在前排的我被后来者裹挟着向前冲,跑了一段距离,呼吸急促,大腿发紧,好像已跑了五六公里,问身旁一位呼吸正常、步态轻松的小伙,知道才跑了3公里,用时13:10,大大超过我平时配速。此时选手逐渐散开,没先前拥挤,调整呼吸,放慢脚步,很快恢复正常,按自己平时配速跑。


终点设在一座公园里,在19公里处进入公园,都是青石路,地面光滑,有明显斜度的上下坡和桥,一踏上青石路,腿一下子好像失去了动力,步履艰难,跑速迅速掉下来,直至终点。


跑友分享|跑马记:上海马拉松


成绩出来后发现与平时拉练差不多,1:42:54,只是前3公里稍快点,后2公里稍慢点而已,不过身体的疲劳感却大多了。


经历了常马,体验正式比赛的氛围,总结出一些经验:开始阶段不宜太快,途中按自己节奏跑,不追逐他人;穿一双减震跑鞋,遇到坚硬的路面,不至于感到吃力。


常马完赛后,调整了几天,接着在中间两个周末跑了半程,临近上马比赛这几天,每天跑量降至12公里。11月6日盐城深夜下了场豪雨,清晨仍浠浠沥沥的。早上起来特地看了8日上海(上海离位于苏中的盐城仅三百多公里)的天气预报-——阵雨。为适应比赛日可能下雨的状况,我特地来到操场,在雨中跑了14公里。


7日中午11:50,迎着大雨,吴文楼、曹德云和我等5人乘上开往上海的大巴,我的上马之旅开始了!


下午4点半我们一行走出上海汽车总站,范律师已静候在站外。为使我们安心比赛,范律师已领好比赛装备,特地在离终点仅几十米处订了酒店。来到八万人体育场,已感受到大赛将近的气氛:领奖台已搭起,路道两侧广告牌排成的赛道延向远方,一些参赛选手围着体育场在慢跑。


跑友分享|跑马记:上海马拉松


吃过晚饭,我独自一人顺着体育场走了几圈,外面已华灯绽放,展现着大上海的另一面——繁华中略显沉寂。8点入房休息,听几位跑友谈他们在全国各地的跑马经历和体验,作为唯一的全马首次参赛者我听了好生羡慕。


与我同住的吴文楼参加过北京马拉松和无锡马拉松,但两次全马一直受抽筋困扰。这次他作了充分准备,带来许多跑马必备品:巧克力、葡萄糖、盐丸、红牛、凡士林、创口贴、风油精,煮熟的草鸡蛋和牛肉等。当晚又到超市买了几瓶运动饮料和面包,专门买了两瓶牛奶等比赛结束后补充身体。


也许是太兴奋吧,晚上睡得不踏实,醒了两次,2:40又醒了。肚子特饿,躺了几分钟,轻手轻脚起身烧水,从冰箱里取出牛奶,就着面包喝了两杯;水开了,吃了两只鸡蛋和几片牛肉。继续上床躺到四点半,这时已起床的文楼开始做赛前准备,在他的指导下,我在胸部贴好创口贴,身体易磨擦的部位抹上凡士林,带了三只盐丸、一瓶红牛和一瓶纯净水上路了。


5点走出宾馆,外面细雨霏霏,一行6人乘坐出租车赶往10公里外的外滩金牛广场。刚下车,雨势突然大起来,我不禁担心:如果雨不停,雨中奔跑消耗体能会很大,不知我的首个全马能否顺利完赛。也许是众人的祈祷感动了上苍,雨势很快小了,慢慢驻了。


6点存好随身衣物,在赛道外慢跑,不断调整鞋带的松紧,直至感觉舒服为止,补充了一颗盐丸,喝了一瓶红牛和半瓶纯净水。步入跑道,选手们已陆陆续续汇聚到跑道上,形成一条长长的人龙。


一番热身,7点准时鸣枪,人流开始向前蠕动,两分多钟才挪到起跑点,大家稍微松缓些,渐渐跑起来。后面的人流仍不断向前涌着,撞击着肩膀,我不得不放慢脚步,以防踉跄,这样磕磕碰碰地跑了好长时间,人群才进一步松散开来,能自由摆臂,5公里跑了近30分钟。


前20公里选手间没充分拉开距离,赛道又大多与半马重叠,一直拥挤着。20公里耗时1小时51分多,心里琢磨着,以这样的配速跑下去,4小时完不了赛,略感怅然。


跑友分享|跑马记:上海马拉松


这时身后跑来一位一身蓝色短打的外国姑娘,轻盈地从我身边掠过,我追上去,问:“全程的?”她用纯熟的中文回答:“是的。”“哪里的?”“奥地利。”“一起跑吧!”她笑了笑,我们肩并肩一起向前跑。这位姑娘跑步节奏太好了,伴着她的节奏跑,一下子轻松了许多。


不知不觉过了两座桥,在第二次下桥后,姑娘速度似乎降了些,我在她身前斜右方几米处领着她跑,也许这种跑法消耗体能大了点,约40公里处突然感觉右大腿后侧有点紧,立即放慢脚步,姑娘侧脸看了我一眼,我微笑着向她挥挥手,很快她的蓝色消失在人流中。


一位志愿者见我放慢脚步,向我走来,我迎上去,在不适处喷了喷剂。再次融入人流中,没敢恢复到正常速度,不知不觉看到终点,腿部的不适感已消失,速度稍稍提快点冲向终点,时间定格在3:54:52(8日下午主委会发来短信,我的净成绩为3:52:37)。


上马,我完赛了!


这次上马我们一行6人都顺利完赛,除略感疲惫外,大家没有其他伤痛。老曹因鞋子不适比原全程成绩略有下降外,其余4人成绩都有大幅度提升,作为新兵的我也安全完赛。值得一提的是,文楼终于克服困扰自己多次的抽筋症状,轻松完赛。


12:40离开酒店,经过赛道,仍有选手奋力冲向终点,他们不屈的毅力正诠释着这次上马的口号“完赛就是冠军!”


2点多吃过午饭,又一次经过赛道,街面已车水马龙,曾经的赛道布满了行人。只是仍耸立着的领奖台默默告诉人们这里在6小时15分内,曾有13860人享受着超越自我的快乐!


离别的时刻终于到了,再次回望领奖台,脑海里突然冒出恺撒那句震铄古今的名言——Veni!Vidi!Vici!(我来了!我看见了!我征服了!)。


谢谢你,上马!



写于11月10日 修改于12日

2015上海马拉松  18634号选手  江苏盐城  王国勤

跑友分享|跑马记:上海马拉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