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记广州塔登高

跑友分享|记广州塔登高

12月17日,我比计划晚了半小时起床,匆忙洗漱穿衣,抓起包就出门了。今天,我要去爬小蛮腰,万幸没有忘记带号码牌。然而,坐上车才发现背包有点沉,原来昨天从同事那里借来的单反没有取出来。于是我开始担心相机能不能过安检,竟然没有理会重这回事。意识到这一点后,自己也吃了一惊。


7:30我到了广州塔西登塔口外,人不多,指引也很清晰,顺利完成了安检、签到、体检。休息室已经有很多人在,组委会贴心的提供了面包和饮料做早餐。我在路上匆匆吃过一盒绿豆饼,于是就径直出去,到了室外观景台。这时候天已经大亮,太阳刚刚在东边露面,月亮又还挂在西边,天空像是一块蔚蓝的幕布,珠江岸边已有来来往往的人在晨跑,偶尔阵阵小风,稍有凉意。


跑友分享|记广州塔登高

                           

这是我第一次进入广州塔。慢慢的观景台上人越来越多,大部分穿着参赛T、压缩裤,背着参赛包或腰包,很专业的样子。我则是开衫+休闲裤+3公斤以上的背包,显得太业余了。只好安慰自己,我本不是要来比赛的,省门票而已~


8:15左右,主持人开始暖场,大家慢慢向舞台聚拢。在教练的带领下,先后跳了四次热身操,至9:00过后,VIP嘉宾终于到齐,开始启动仪式。说好的按照A、B、C、D、E分组,结果90%的人都被分到A组,剩下几十个人是团队组E,真是被工作人员萌到了。好在并没有人没争先恐后,大家像是不着急上去似的,慢悠悠的排在拱门外面。摄像机在头上晃来晃去,网络主播也邀请帅哥美女入镜,一位激情的大姐头上戴着微型摄像机一边在队伍中穿插一边跟大家打招呼,大家也热情的回应。


快10:00了,肚子开始咕噜噜,我离开队伍观察了一下,发现前后都有两百多人。掐指一算,估计撑不到登塔的时候了,于是去百来米开外的早餐领取处补给了一顿汉堡和豆浆,回来排到队尾。


这时候已经有人挂着奖牌下来了,在还未出发的朋友面前胡吹乱侃,一会说“你们继续等吧,我要回去睡觉了”,一会又在旁边嘚啵嘚啵不停。据说有人不到15分钟就到塔顶了,想必就是本届的冠军吧。一位跑友看了我的装束,调侃说:“你背这么多上去干嘛?”我有点尴尬,表示打酱油。身边一位有经验的选手分享了登顶技巧:不能求快,一开始就别冲刺,用走的,始终坚持自己的节奏,毕竟有88层要走呢。


队伍越来越短,眼看就到拱门了。两边站着两排工作人员,有人引导、有人看表、有人记录选手号码。我突然有些紧张,不自觉的想往后退,但是已经来不及了,被工作人员叫到了起跑线上。倒数5个数后,口哨响起,3个人依次出去,两旁的工作人员伸出手跟我们击掌加油。


我一出发就落在了后面,准备上消防梯的时候,已经看不见前面两位选手的踪影。楼梯间很暗,几乎看不见路,一直抓着右边的扶手摸索着往上。大概到了第五层,才慢慢亮起来,能看见转角处有一个志愿者,对我说加油,我点头回应了一下,没有停下来。再往上,大概每隔5层,有一个志愿者在转角的地方给大家引路或者加油。通风口的风很大,呼呼作响,有的志愿者身材娇小,站在风中楚楚动人。我还记得在十几层,见到志愿者瑟瑟发抖,对她道“辛苦了”。那个时候,后面出发的两个选手已经超过我。我一直比较慢,但也渐渐觉得心口发紧、呼吸急促。


在23楼,需要走到平台换通道,我看见一个选手在志愿者的搀扶下正在休息,他脸色有点白,懊恼的说:“我一开始冲太快了,不应该冲那么快,慢慢来就好了”。看样子不能继续比赛了,但身体应该没有大碍。我暗暗庆幸早上听到了忠告,一直不徐不疾。


第一次经过饮水点的时候,我状态还挺良好,径直走过。到了三十几层,气喘得厉害,感觉有点缺氧,腿也变得沉重,背包像石头一样压在肩膀上。我只好弯下腰弓着身子,将包驮在背上,双手扶住膝盖,一拐一拐的往上爬,暂时轻松了些。幸好路线是隔十几层或者二十几层有一小段平地,可以缓口气。到了四十几层的饮食点,我猛的喝了一杯水,可能是较长时间在密闭空间转圈,突然到外面又停下来,有点轻微的天旋地转,走起来后这种感觉便消失了。


接下来的路,越来越难。隔几层还是会有志愿者给大家加油,但我已经不怎么回应,反而觉得他们有些聒噪,那些“你们是最棒的”话语,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嫌疑。


后半程大家速度都慢了,感觉楼梯间逐渐人多,台阶上也出现不少喝过的水瓶。楼道的风还是很大,我一边热的面红耳赤,另一边却双手冰冷。担心流汗后容易感冒,我脱掉外套垫在背上,不停的变换姿势,双手扶膝,单手扶膝,两手叉腰,手拉扶手,就差脸贴地了。七十层左右吧,有小朋友从后面赶上,看样子还生龙活虎的,除了对小朋友很称赞,我也不禁感叹“年轻真好哇”!看到有人在休息区停下来就再也走不动了,我暗暗捏了把汗,告诉自己再慢也不能停,于是拿了一瓶水边喝边走。


过了73层,突然就到97了,我好像看到了光,舒了一大口气。然而楼层的标志刚刚是“103向上”,接着又是“102向下”,这种符号容易让人迷糊,不过我知道我正在一层一层的接近终点,心里像是有一盏烛火正在越燃越旺。


终于过了111层,左转,上去,已经能够看见外面的阳光和终线,工作人员就站在那里,正在给到达的选手发奖牌。好像并没有很激动,只是如释重负,我接过奖牌,走到跳楼机旁边的木台上坐下,将背包取下来,穿上外套,挪了挪,让阳光照着全身,闭上眼睛。大概已经是中午了,太阳不晒,只是很温暖,我想看一下太阳,眼睛却因为近视变得非常敏感,完全睁不开。“喏,这就是广州塔顶了,可以俯瞰广州CBD的地方”我自言自语。


突然有个女孩到达终点后摊在地上,工作人员赶紧将她扶到太阳下坐着,披上塑料外套。万幸后来没事。近期越来越多的人跑马,也出过不少事故,希望大家都更关注自己的身体反应,不逞强。奖牌、PB什么的与身体健康相比,后者不知重要多少倍。虽然完赛了,但我并不认为这是件多么值得炫耀的事,我更看重的是沿途的感受和在塔顶看到的风景。


广播开始请完赛的选手返回起跑点了。我站起来,将剩下的半瓶水喝掉,瓶子扔进垃圾桶,从背包里面拿出单反。既然这么高都背上来了,总不能白费力气吧,而且天气还这么好^^。


跑友分享|记广州塔登高


下午,按理说应该好好做放松的,但由于在广州塔赛道一边流汗一边吹风,患了很严重的感冒,鼻涕停不下来,只好裹着被子大睡一觉。奇怪的是,之后我身上没有半点酸痛感,不知道是我骨骼惊奇还是垂直马拉松强度不够,总之,是一次愉快的体验。唯一遗憾的是,没能留一张背靠蓝天的照片,所以,期待下次啰。



作者:琼儿|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记广州塔登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