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跑者,跑着

跑友分享|跑者,跑着

2016过去了,整理了一下照片和其他,发现最近1年跑步跑了1000多公里,大体天气好的月份,每月差不多跑150公里,1年按10个月计算(冬季2个月雾霾限制运动,忽略不计),就是1500公里,虽然跟发烧级人士相比跑量得差一半,但据此推算,如果我能坚持跑8年以上,那就意味着一个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距离!如果我能坚持跑到66岁以上,那就是4万公里,相当于沿赤道绕地球一圈。


跑友分享|跑者,跑着


每周差不多跑步2、3次,其中1、2次短距离(5~10公里),周末跑一个长距离(20~30公里),最近一年参加了一个半马和一个全马正式比赛(全马参加的可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马拉松赛事——北马),均顺利完赛,成绩中游。这就是我近两年的跑步生涯。


两年前,受身边朋友影响,多年不运动的我也开始尝试跑步,从400米跑道两圈开始,跑量随着时间的脚步逐渐增加,5~10公里,再到20~30公里。为了备战2016北马,在赛前1个月,我试跑了一个全马,剔除一部分路跑以外,在民园体育广场的跑道上跑了80圈以上。至今还时常回忆起那个8月份的清晨,开始还下了一会儿小雨,从早上5点到10点,共5个小时,特庆幸的是自己居然没有转晕,还好,还分得清东南西北。在终于终于完成了42.195公里之后(手机软件语音报读),内心的喜悦和激动是无可比拟的。


跑友分享|跑者,跑着


有了之前的充分准备,心理和身体两方面都很重要,2016年9月17日,我幸运地参加了2016北京马拉松(只有全马),3万选手齐聚天安门广场东侧路,队伍一直延续到毛主席纪念堂和前门之间的空地,起跑前选手集体唱国歌,7:30准时发枪,10分钟以后我才随着人流绕过人民英雄纪念碑,跑上长安街,跑过天安门,跟着一眼望不到头的队伍一路向西奔跑。跑过西单、军事博物馆,跑上西三环,路过中央电视塔,上桥过河,进入海淀高校区,抵达中关村,到这里才21公里多,刚完成一半的路程。


再后来,就记得不是很清楚了,疲劳加剧,只是跟着前面的队伍向前跑着,坚持再坚持。真正难熬的是30公里以后,每一公里都需要信念和体力的支撑,膝盖开始疼了,走几步再跑能缓解一些,最要命的是左腿的大腿肌肉有要抽筋的感觉,这在以往基本没发生过,保险起见我赶紧溜边开始走,到了一个开阔地用力压腿拉伸,感觉好多了以后,这时还有6、7公里到终点,意念告诉我不能放弃,继续跑1公里+走几十米,循序渐进……已然来到了奥森旁,离终点就剩2、3公里了,这时心情越来越好了,信心满满一定能够完赛,当然,冲刺就算了,纯业余的菜鸟选手哪有那个实力。来到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远处就是“鸟巢”了,这时早已在路边等候的家人在向我招手,哈哈,太好了,我做到了,终点近在咫尺啦!最后,用时4小时43分,我的第一个正赛全马,顺利完赛,痛并快乐着。


跑友分享|跑者,跑着


就这样,我认为我成为了一个跑者,跟目前国内众多跑者一样,经常或早或晚地跑在城市的各个地方。习惯了外出也带上跑步装备,只要天气允许,一个人、一双鞋,慢跑在黎明前、晨曦中……


最喜欢一个人,早上5~6点钟,静静地,跑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靠两只脚和呼吸,去感知世界。即便跑在最熟悉的城市,但不同的季节、不同的线路,感受也是大不同,尤其与你白天看到的车水马龙、繁华喧嚣之景象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会提前查看天气预报,通过电子地图规划好线路,测算好距离和时间,毕竟,我们不是以跑步为生,跑步只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跑友分享|跑者,跑着


有人问过:“起那么早出去跑步,是不是不安全啊?!”我心里的答案是:坏人有那么勤快吗?要是那么勤快,还用得着当坏人?还有人问:你跑第几名(参加完北马以后)??感觉很无语,我们是业余跑步爱好者,现在的马拉松赛事动辄2~3万人参加,能跑进4位数就很厉害了。况且我相信大多数参赛者都不是为了名次,而是体验过程,只要平安完赛就好(全马赛事一般规定6小时关门,即6小时内跑完就有成绩)。


也有人问我,你平常一跑就一两个小时,跑步时都在想些什么?我经过认真回忆,结论是好像什么也没顾得上想。我的体会是,跑步就是跑步,终于基本上什么也不用想,彻底放空自己,放下各种困扰和一天或一周的疲惫,通过左、右脚不断重复着向前的动作,时间就这样轻轻划过。所以我跑步不会像有些人一样喜欢戴耳机听着音乐、跟着音乐的节奏跑,我更愿意听着自己的脚步声,踩在不同的路面会有不同的声响,快也好、慢也好,旁人看来的简单重复动作,其实或许是内心最需要聆听的韵律。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希望与时间赛跑,但跑步这件事恰恰不是线性的,具有多维的广度和宽度,线路完全自己订制,可以在运动场上跑圈(俗称刷圈),也可以跑在街道、林间、河边或海边,你不用想什么,只是跑着,而身体的运动,带来的却是内心的平静。


跑友分享|跑者,跑着


跑步,会改变一个人的很多习惯,尤其是生活习惯。跑步习惯了早起,晨跑回来,我会给家人买早点或自己做早点,正常的生活不会因跑步打乱,反而是更有序,早起带来的充裕时间,让自己轻松惬意地规划好一天的工作和生活。跑步的人,拿走路当家常便饭,周末在家附近活动,几公里范围内,不会骑车,更不会开车,都是步行,微信运动每日1万步无须跑步就轻松做到了,完全不必刻意为之。


跑步,会塑造和强化一个人的健康观念。会注意饮食,注重荤素搭配,讲求吃得健康,虽然食欲很好但不会暴饮暴食。所以,我觉得迈开了腿也就管住了嘴。跑步的人,应该都不吸烟,至少我认识的跑步的人里面没有,如果有,那我想他可能还没有真正融入跑步。


经常跑步的人,会变得更加积极乐观,崇尚“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于事业、家庭、社会都有裨益。烦恼会越来越少,如果有,那就出去跑个10公里;如果还有,那就再跑一个10公里。


跑友分享|跑者,跑着


做自己喜欢的事,让喜欢的事有价值。我想我会坚持下去,跑者,跑着。

 


作者:杜鹏|2017年元月

跑友分享|跑者,跑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