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当抑郁遇到跑步

跑友分享|当抑郁遇到跑步

跑友分享|当抑郁遇到跑步

1


2016年9月17日我参加了北京马拉松,刚跑出长安街,遇见一组600兔子(配速员),与他们交谈才知道毛大庆也参加了这届北马,是615兔子,落在他们身后不远处。我因追赶一起跑却与我失散的沈大姐,只和他们跑了一会儿就提速向前,遗憾地与毛大庆失之交臂。


毛大庆曾是一名抑郁症患者,通过跑步治愈了自己的抑郁症,现在正不断鼓励其他抑郁症患者踏上跑步之路,成为跑步改善抑郁情绪的坚定倡导者和实践者。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活动减退、认知障碍和躯体反应。


作为一名曾经的抑郁症患者,我也经历过类似状况:兴趣丧失、情绪低落(朝重夕轻)、易激惹(容易发脾气,对家人或极熟悉的人);健忘、反应慢;整天不想动、做事拖沓、人际交往回避;自艾自怨、思想消极;心悸、偏头痛、脑鸣、体重增加、眼睛受损等。医院确诊为抑郁症中度偏重,无法正常工作、生活质量下降。


跑友分享|当抑郁遇到跑步


一般认为,抑郁症是由于情绪因子(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等)失衡引起的,当代抗抑郁药就是根据这一原理研发而成。科学已证实,跑步可促进人体多巴胺的分泌,而多巴胺是人脑内的“快乐因子”,能缓解不适,产生愉悦感,是治疗抑郁症的重要辅助手段。


八年前的我,已受抑郁症困挠多年,身心极度虚弱。由于眼疾不能服药,在家人的鼓励和自己的坚持下,开启晨跑之旅,寻找自我康复之路,毫不夸张地说,跑步是治愈我抑郁症的抗郁药和安眠剂。


跑友分享|当抑郁遇到跑步

2


2002年下半年,我突然无法静心看书,写不出任何文字(当时常给一家媒体撰稿),人也慵懒起来,成天提不起精神,该做的事往后拖,时不时对妻子和家人发脾气。接下去的几年情况愈加严重,长期处于亚健康,经受着心理和身体的双重折磨。2009年初才意识到可能自己心理出了问题,就诊后确诊为抑郁症,为缓解病情开始跑步。


万事开头难,长期的慵懒慢慢变成一种惰性。起初跑步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旦觉得睡眠太差或阴天下雨就赖在床上起不来,多亏妻的理解和督促,当时只要天气正常,每天早上她会生拉硬拽喊我起床,带我进入操场,陪我跑上两三圈,才回家照应女儿上学。如此这般,两个多月后逐渐适应,自己能自觉起床跑步。


跑友分享|当抑郁遇到跑步


随着跑步的正常,睡眠改善了,睡眠改善了,人也有活力了,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一天晚上,居然可以静下心来陪女儿看书。妻看在眼里,激动在心里,立即到市图书馆帮我办了张借书证,从此我恢复了中断近7年的阅读习惯:从浅显的人物传记、经典小说,逐渐阅读一些文史类书籍,大半年后开始看抑郁症方面的书,进行自我治疗和矫正。


抑郁症痊愈后专心学习心理学,现专职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在学习和咨询过程中,写了不少心理心得和生活随笔,两年半时间居然积累了二十余万文字(部分跑步随笔发表于《搜狐体育》和《跑步圣经》上)。


通过跑步,我改善了睡眠,恢复了阅读习惯和作文爱好。坚持跑步,锻炼了意志品质,使我充满活力,恢复了往昔工作生活的激情。


跑友分享|当抑郁遇到跑步

3


我常年在盐城明达中学操场跑步,从校外进入操场的门是关闭的,八年前每天由热心的姚警官负责开,人们才得以步入操场晨跑或晨练。偶尔姚警官因故不来,大家只好在门外等,直到学校门卫来开,大多数人只能匆匆运动少许时间就得回家。姚警官注意到我来得较早、正常跑步且家离操场很近,2010年春节后不久就给我一把门钥匙,叮嘱我早点开门。自此我除了跑步又增加这项新任务——每天尽量早一点开门进入操场,这既方便了自己,又服务了大家。因为开门,大家相互熟络起来,原本不愿意与人打招呼的我,慢慢在操场上和大家打招呼,彼此间交流渐渐多起来,有时还会和大家一起结伴慢跑。


跑友分享|当抑郁遇到跑步


我跑姿一直不正确:步伐迈得过大,大腿抬得老高,上臂左右摆动着,人看上去在不断跳跃着,很不雅。一段时间有位老头或许觉得我跑姿有趣,每当我从他身边经过,他立即在一旁夸张地模仿我,会引起附近跑友的哄堂大笑。他得意极了,追上我,在我身边继续模仿,并侧脸盯着我,渴望我的回应,我不理他。过了好多天,他再做这组动作时,有人开始骂他——怪不得你家媳妇跟别的男人跑了,太缺德了。人家小王天天辛辛苦苦为大家开门,你还装人家跑步的样子,一点良心都没有!也许他自知没趣,自此再没模仿过,不久后人也从操场上消失了。


这正是跑步给我带来的好处,强壮了身体,强大了内心,不会介意外界的评价。不回避与他人交往,甚至主动与刚来操场跑步的人交谈,热心地陪他们跑,近几年成了操场上最活跃的跑步分子之一。


跑友分享|当抑郁遇到跑步

4


除了失眠症状的减轻,其他生理指标也日趋正常:体重标准了、血压正常了、脂肪肝消失了、偏头痛、脑鸣不见了,眼睛稳定了。近两年半来积极参加盐城跑吧和盐城长跑协会组织的各类比赛活动,多次外出参加半程和全程马拉松,体验着全国各地跑友全民健身的热情。


没参加比赛前,我一直是放松跑、健身跑:每天早上跑一个半小时左右(冬季会短一点),正常在13—16公里间,如是陪跑,会更慢更少点。自2014年6月第一次参加盐城跑吧10公里联赛以来,开始追求速度,希望每次比赛成绩都能有所提高,经过一年多努力,10公里达到46分半,半程进入142,全程进入352。


跑友分享|当抑郁遇到跑步


据说业余跑者10公里个人最好成绩乘以47是全马能达到的水平,据此推算我全马能进340。去年上半年正好有一场全马,为达到赛前制定的345小目标,我刻苦训练,不断加速加量加距离,力争实现自我突破。不料赛前半个月脚踝受伤,正式比赛时与自己追求的成绩相差一大截。


赛后我开始思考自己的跑步经历:起初五年纯粹为健康而跑,这两年参加各项赛事,似乎动了功利心,自己仿佛要证明什么,特别在意成绩,感觉背负着一个沉重的包袱在前行。其实自己只是全国千千万名业余跑者中再普通不过的一员,没必要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把每日的跑步当作一项任务,失去了跑步本身该有的轻松愉悦。


顿悟了,内心好像放下一块大石头,放下了,心就自在。接下来的晨跑和比赛又恢复了往昔轻松自由的状态。


因为跑步,我学会感受自己的内心,愿意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因为跑步,我从情绪、意志力、认知和躯体上彻底告别抑郁这条黑狗的纠缠,成为一个心智成熟、内心强大、人格完善的快乐的人。


感谢跑步,感谢自己的坚持!



作者:王国勤|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当抑郁遇到跑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