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初春跑步小贴士!

跑友分享|初春跑步小贴士!

春天来了,又到了万物复苏的季节,现在是跑步提升心肺功能和减脂塑形的大好时机,独自一人吃完了family size lays chips深深地感动了自己,想分享一些自己跑步的经验,主要分两部分,前一半是跑步时间和一些注意事项,后一半分享一些跑步装备,大家走一走看一看,万一还能有点用啥的就超级开心了。


跑友分享|初春跑步小贴士!


  • 跑步时间:跑步之所以是我最喜爱的运动之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时间场地灵活,比如现在就很适合在雪地上撒点野。


晨跑:其实我个人并不太喜欢这冬季/初春的时候选择晨跑,毕竟气温太低,晨跑前不能吃过多食物和水,所以体温经过一晚也是一个最低点。但是有时候白天事情比较多,或者前一天晚上火锅实在吃的太多的时候,我也会早上六点出门跑一跑更健康。


我一般在5:30-6:00之间起床洗漱(早上有课,没课或者早上上班不忙可以晚一点),喝半杯soylent(一种拯救不想做饭并且连吃什么都懒得思考的懒癌晚期患者的浓稠豆制饮品,大家可以喝一点半流体食物,最好就是粥,喝小半碗,跑步的时候食物不会摩擦胃壁,又能保持水分。还有就是可以煮一个荷包蛋,我比较喜欢加一勺醪糟,大家可以根据口味加蜂蜜或者糖,方便快捷又营养),压一压腿,平板支撑2-3分钟,波比跳20个之后就出发(在家简单做一些拉抻动作或者一些激活核心动作,大家随意选自己喜欢的),以上大概20分钟左右,出发!


上午:冬季/初春自己最喜欢的跑步时间!!!可惜每天上午9-11都有课,这个时间空闲的同志真是幸福。上午太阳公公已经露出了邪魅的微笑,温度有所上升,不用像晨跑一样穿那么多,真是惬意。早上吃完早饭以后大概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之后,出发!


下午:12点以后跑步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我就是一个下午无法进行任何学习任务的渣,上完课基本上耗光了所有的查克拉(火影同胞应该知道我在说些啥),下午健身真真是一个极好的选择。这学期上完下午课后大概3点半提鞋就跑,跑完直接去健身房拉抻,做一些力量训练什么的,然后回家做饭吃饭洗澡,晚上开始学习,完美(此处自行脑补金星女士经典动图)!


夜跑:与晨跑一样,这个季节晚上气温又些过低,主要是风很大,自己一般不会超过一个小时,一般先去健身房之后出去放松跑30分钟左右直接回家。时间最晚不会超过十点半,回家洗澡洗漱直接睡觉。如果晚上跑完又些饿了,睡前我会吃一点东西,通常香蕉+半杯脱脂奶,或者希腊酸奶+7-10颗杏仁,或者水煮蛋2-3只(除去蛋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喜好补充一点蛋白质,鸡肉鱼肉之类的白肉类优先,比较好消化,不要吃太多。


  • 跑步装备:


跑鞋--晨跑/夜跑/雨/雪天气:因为晨跑或者夜跑一般都会有霜或者露水,所以和潮湿天气一样,可以用同一双跑鞋。其实关于跑鞋的选择,给大家推荐一个公众号叫跑步圣经,里面好多关于如何根据自己情况选择跑鞋的帖子已经非常专业了,都是一些喜欢跑马的资深人士写的,已经达到了科普水平,我就不赘述了。给大家推荐4款我自己常用的几双(我自己就是毫无特色的大众脚)。


brooks pureflow:轻量鞋中的高避震战斗机,一鞋两穿,把鞋垫拿掉可以作为极简赤足跑鞋zero drop,非常讨不喜欢穿袜子人士的欢心。现在这个季节不建议拿掉鞋垫,地温太低。


asics gel quantum 360: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大爱此款!已经穿烂两双准备入第三双!现在官网打折大家可以考虑一下!真的是大爱啊!第一次上脚就觉得嗷!真是爽到了!没男朋友又怎样!我的鞋还是爱我的!室内!室外!晴天!雨天!冬天!夏天!都是我的此生挚爱!


saucony gird 9000: 支撑性很好,并且不丑,量轻耐穿(cao),个人觉得还不错,貌似其他款也不错,可能对我的脚型来说只有这个比较贴心。


new balance 1260v6:稳定性和透气性都超级棒,室内室外均可,轻微沾水的话干的很快,个人认为性价比还可以,女生考虑鞋子美观性的话可以入一双,性价比还可以。


服装--晨跑/夜跑/雨/雪天气:这个季节风大,温差大,室外跑的发烧友还是要注意坚固透气性和保暖。遇到以上4种情况,推荐长袖速干衫+防风外套。我自己常备两件室外跑步的外套,一件是northface有帽外放风内抓绒的短外套(并不是三合一),还有一件是northface无帽短羽绒服(轻薄款),大家根据情况利用现有的运动外套就好。注意戴手套和帽子,领子较低的带上脖套。帽子推荐带上轻薄的羊绒/毛帽子,又透气又保暖,我自己买了一个solarbear羊毛帽子,很保暖,长发的同学可以买羊毛头围。还有别忘了穿上长运动袜保护脚踝。


跑鞋--室内(家/健身房):在室内主要是轻便为主,根据训练内容不同最好做一些区分,否则尤其男生力量训练很多有氧做的也很多(打球踢球之类的)最好在健身包常备2-3双鞋保护好关节。在此推荐三双。


air zoom:室内跑步以及非器械性力量训练(平板,蹲跳,空中自行车等)非常好,轻便柔软,可不穿袜子,透气性也好。跑室外不太适合,鞋底不耐磨,气垫若跑40分钟以后会发烫,减震一般。


crossfit nano 7:室内多项训练非常棒(轮胎,绳,攀岩等),我自己一般就是nano 7 和gel 360常备,力量训练也用(球,负重深蹲等),防止膝盖受伤。


converse:匡威经典款帆布鞋,力量训练多的男生女生健身包里常备一双,便于携带,价格较低,外形百搭(如果黑白色的话基本上也不用考虑穿搭了),不过尽量不要买高帮帆布,有些同学如果脚型特殊可能会磨脚。


服装--晴天室外:室内我就不说了吧,大家随意穿自己喜欢的也不会感冒。晴天室外推荐轻薄羊绒/毛衫+棉质外套(棉质外套透气性更好,而且其他材质会被电死的)。如果气温并不是特别低也可以长/短袖速干衫+放风外套。这个季节无论室内室外跑步尽量贴身衣物不要穿棉质的,排汗慢不放风,还是不太舒服。


其他:电子设备(耳机,计步器等等)我不怎么用,不了解设备性能差异,我自己跑步健身一般不太喜欢听歌之类的(脑细胞一次只能支持一项程序),而且我本身很喜欢发呆,健身是我一天发呆时间最长而且毫无压力的时刻(也许除了上课……),所以也帮不上大家什么忙。还有手套啊,护膝/髌骨带啊之类的辅助器材大家根据自己的训练情况准备。提醒大家一点,对自己的脚好一点,买好一点的袜子,尤其是好多跑马群众,有一双好袜子还是很重要的。


跑友分享|初春跑步小贴士!


最后的最后,希望大家多少能从中获益,我自己其实对器材没什么太多研究,不用迷恋设备,不要有负担,跑步健身就是为了健康,为了开心,不管什么设备器材也不过是保护自己,最重要的还是持之以恒,自信地、畅快地度过每一天。



作者:袁碧浓|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初春跑步小贴士!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