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跑步上天池,欢迎来挑战!

跑友分享|跑步上天池,欢迎来挑战!

跑一次马游一座城

——跑步上天池,欢迎来挑战


天池马也能跑马拉松了


到过新疆的人都知道,新疆有个天山。知道天山的人都知道天山上有个天池。


跑友分享|跑步上天池,欢迎来挑战!


2017年,听说可以跑步上天池。马拉松赛如火如荼的在国内各地举办,马拉松经济方兴未艾,终于阜康市也要举办首届天山天池山地国际马拉松了,太棒了。阜康市把历史悠久的马拉松体育赛事引进天池,这无疑将增添天池的文化体育元素,跑步上天池,必将成为天池的又一张王牌,天池马必将增加天池的国际影响力。由于是首届,由于在边疆,由于是全马赛道全程爬升1400米,赛事只有2400人,大多报的半马和迷你马拉松。由于后半程全部是大上坡,爬升近1300米,敢于挑战自己极限的跑友并不多。这个规模和内地没法比,但这并不影响跑友们的跑马热情。

物阜民康路,跑步上天池


6月18日,赛事如期举行,当天晴空万里,气温是24℃到35℃,一大早阳光就普照大地,跑马爱好者从四面八方聚集在美丽阜康水磨河公园门前。六点开始检录,七点四十五阜康市长,国家体育局领导,裁判员运动员代表先后讲话或表态,八点准时发令开跑。


跑友分享|跑步上天池,欢迎来挑战!


领跑的选手是:塞会特邀的国家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丹;体操世界冠军范晔;马术世界冠军张楚乔,三位高颜值冠军领跑,大部队尾随其后一起奔跑,跑步上天池啰!

美丽的赛道,美丽的天池


2017新疆天山天池山地马拉松带着跑步上天池的信念,穿越物阜民康的城市的大小街道,浩浩荡荡的跑步队伍一路奔跑。跑步路线是从阜康水磨河公园门口出发,沿市区道路,途径阜康市瑶池园等各大标志性街道。然后进入虽有高差但坡度较缓,且连绵不断的低矮山丘陵地带,来到天池区间车的起点,半程达到天池收费口结束。


跑友分享|跑步上天池,欢迎来挑战!


全程马拉松运动员则经过折返点来到上天池的上山路,途径翠绿的松树、潺潺溪水为全马运动员释放速度与激情增加了动力。在赛道最后约10公里的大上坡路段,对于大多数体能已几乎消耗殆尽的跑者来说更是增加了难度,我在这段路程上跑着跑着就没了信心,于是后面开始健走了,最终走到终点。咕咚运动显示全程累积爬升1560米。许多人从我身边超越。 折返处晓峰突然过来给了个大拥抱,给了我许多力量,感谢城市越野跑团和天山花园跑团跑友的鼓励,感谢eighteen跑团。最终我以5:08分完赛。

所有参与者的是好样的


沿途每五公里就有补给站提供水,功能饮料,黄瓜,圣女果,香蕉等,志愿者都是当地学校学生,很热情的为我们加油,为我们提供补给,还有位摄影师爬在路上扑捉每位跑者的最美镜头,首届马拉松,这样的组织非常非常棒。 可以想像组委会和所有工作人员背后付出的辛苦。


跑友分享|跑步上天池,欢迎来挑战!


尽管是首届天池马拉松,但还是吸引了许多全国各地的跑者前来参与。 有福建的,有北京的,特别一提的是位70岁的侯学融老人,他自2007年退休至今己跑完119场马拉松,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台北、西藏等几十个地方,经过特批他也参加此次马拉松,侯学融老人背后,是数千名热情澎湃的跑者,我们心怀梦想而来,点燃这场速度与激情的跑步盛宴。


祝贺天山花园跑团的杨姿良获男子全马第三,祝贺城市越野跑团张悦获全马女子第一,天山花园跑团张婷婷全马女子第二。男子全马冠军3:21,女子全马冠军4:18,明年天马欢迎更多跑友来挑战自己,没准你就刷新了记录。


跑友分享|跑步上天池,欢迎来挑战!


赛后和跑友又乘区间车上到山顶游览天池。原来拍照墙,颁奖台都在山顶。天池顶上的还有更多美景。由于要赶时间回去,所以也没有时间去游天池了,拍了几张照,就匆匆忙忙的下山往回走了。天池马我的第四次全马就这样结束了。


跑友分享|跑步上天池,欢迎来挑战!


赛后感想


首届马拉松组织的很好,志愿者表现很棒,赛事很成功。背后可以想到组委会的周密筹划和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感谢感谢!感谢天山跑团杨学辉团长等跑友组织团报及周到安排,感谢城市越野跑团,悦跑团,eighteen跑团的跑友们,加油,加油!


跑友分享|跑步上天池,欢迎来挑战!


上破太虐,但还是自己没了信心,不愿跑了,最后走路到终点,自己要加强爬坡训练,下次有机会再跑天马时跑出更好成绩。


跑友分享|跑步上天池,欢迎来挑战!


天池马拉松景色最棒的马拉松,也是最虐的马拉松。祝贺首届天山天池马拉松成功举办,天池马必将是天池的又一张王牌!建议比赛终点设在天池山顶,或者到天池后再环湖跑半圈,这样不用和游客一起挤区间车,而且能更多欣赏天池美景。跑友们本身也成为天池的一道风景。有人会说坡太大虐的很,“跑马的人跑怕虐么?怕虐就不会跑马好吧?”


跑友分享|跑步上天池,欢迎来挑战!


加油,我们都要加油!

跑一次马游一座


  • 阜康简介


阜康市位于新疆昌吉州境内,地处天山东段(博格达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位于东经87°46′-88°44′,北纬43°45′-45°30′,东邻吉木萨尔县,西与米泉市接壤,南与乌鲁木齐县相望,北与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相连,境内东西最宽处76千米,南北最长处198千米。西距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57千米。截止至2012年,总面积1.1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2万人,有汉、回、维、哈等26个民族。下辖天池景区、阜康产业园(甘河子镇)和3镇3乡、3个街道。


阜康历史悠久,早在汉唐时期就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明朝时建特纳格尔,清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建县,乾隆皇帝取“物阜民康”之意赐名阜康。1992年11月撤县设市。


阜康市地势自东南向西北缓缓倾斜,其地貌南部为天山支脉博格达山、中部为山前冲积平原、北部大部分为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有水磨河、三工河、甘河子河等7条河流。属中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冬季时间长,春秋季节不明显,夏季酷热,昼夜温差大。年均气温6.7℃,年均降雨量205毫米,年均无霜期174天。阜康市境内有博格达峰、天池、沙漠等旅游资源,还有石油、煤炭、天然气、石灰石、陶土、芒硝等矿产资源,1995年7月提交的地质报告显示石油储量达15亿吨,煤炭远景储量达84亿吨,石灰石储量达9000万吨,天然气储量1500亿立方米。

  • 天池风景区简介


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位于新疆昌吉州阜康市阜康县境内,在天山北坡三工河上游博格达峰脚下。天山博格达峰海拨5445米,终年积雪,冰川延绵。天山天池是古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形成的高山堰塞湖,形状因原来为河谷而显得曲折幽深。湖面呈半月形,南北长3.5公里,东西最宽1.5公里,最深处103米,面积4.9平方公里。


天池水一年中分丰水期和平水期,每年4-9月池水上涨,9月至次年4月池水下降,为一个轮回;其活动水位在10-13米之间,水温年平均维持在7.4摄氏度。


景区处于天山逆温层,由于大气回流的影响,气温相对比较稳定温和;景区年平均气温2.55摄氏度,最高月七月份平均气温15.9摄氏度,最低一月份平均气温-12.4摄氏度,冬季降雪期6-7个月,结冰期达5个月,湖水冰层厚度达1米以上,是天然的滑冰场。


作者:鲤鱼山老韩|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跑步上天池,欢迎来挑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