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满脸痘?4个方面出了问题!

跑出满脸痘?4个方面出了问题!

前段时间看网上好多豆瓣、知乎上的跑友提问,为什么我们跑步后痘痘反而会变严重。有的跑友痘痘的严重程度已经影响到了坚持跑步的决心。按照传统的观点,跑步后我们的毛孔处会分泌大量汗液,而且新陈代谢加快,这些条件都间接地改善了我们的肤质。很多人认为是空气质量差,堵塞了毛孔。中医的观点是肺胃有热导致长痘,可谓是众说纷纭。


那到底是为什么呢?我们来从生理机制逐个分析一下原因。


跑出满脸痘?4个方面出了问题!

 

  • 跑步后的代偿性饮食,摄入了太多的碳水化合物-高gi食物导致长“青春痘”。


跑步前、跑步中和跑步后即刻,特别是极限强度的跑步,我们都需要摄入升糖指数高的碳水化合物来补充能量。跑步在一定的情况下会促进食欲,而且健身饮食同样需要在摄取高热量食物来补充肌肉合成的消耗。高GI饮食使得大量胰岛素分泌,而高胰岛素的状态会导致生长因素,以及雄激素的增加。


此外,美国临床营养期刊的研究,找了43个有青春痘问题的男生,做12周实验。结果发现如果每天平均减少约一碗饭的淀粉量,同时改吃低升糖指数的食物,可以显著改善青春痘。


  •  力量训练之后的雄性激素“临时”分泌加大。


引发痤疮的原因中,雄性激素失衡是主要原因,也是引发痤疮的基础原因。皮脂腺是雄激素的靶器官之一,也就是说皮脂腺的发育与分泌直接受雄激素支配,因此机体雄激素分泌的增加是痤疮发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但一般在重量训练之后,体内的睾酮激素仅会暂时性的升高。有时是15分钟有时会是1个小时——Todd Schroeder 南加州大学内分泌学博士。

所以雄性激素目前造成长痘的机制存疑,但不排除这种因素。但如果荷尔蒙分泌有波动,是会影响到皮脂的分泌的,进而造成痤疮。


  • 肌肉破坏合成增长,缺乏维生素b族。


在初期建立肌肉的时候,身体是需要大量的维生素b族来作为肌肉合成的,而这个时候如果缺乏维生素b族的补充,缺乏维生素B群会使皮脂分泌异常,造成油脂堆积。皮脂分泌却变得太旺盛了。来不及排出的油脂会阻塞毛孔,因而形成青春痘。


  • 带妆健身导致的毛孔堵塞。


这个对于女性很常见,但是也会出现于涂防晒的男士们。当我们体温随着运动升高,有几件事情也正在肌肤上发生。一开始流汗,毛孔就会轻微的放松然后张大,即使是使用具防水功能的彩妆依然会脱妆,接着就会让你花容失色。而且,在运动时肌肤需要呼吸,化妆品与汗水混和会阻碍毛孔的扩张和散热,造成肌肤的堵塞,进而形成斑点、痘痘、粉刺和许多肌肤问题。

 

 

  • 如何避免“跑出痘痘”呢?


1、需要补充足够的维生素B族(B2、B3、B6)。

2、按时饮食按时睡觉减少荷尔蒙波动。

3、运动前后最好做好足够的清洁,减少皮肤皮脂分泌。

 


作者:路|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出满脸痘?4个方面出了问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