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一个月备战北马,我是如何拿到精英直通名额的

跑友分享|一个月备战北马,我是如何拿到精英直通名额的

说到北京,你会想到什么?

是威严壮观的皇城故宫?

是绵延交错的万里长城?

还是地铁拥堵的人从众?

或是空气微尘雾霾霓虹?


对我而言,

是幼年时父母怀抱着我的天安门广场温暖漫步;

是孩童时懵懵懂懂手里不肯放下的冰糖葫芦;

是少年时行走在名校中那和煦历史的人文感受;

是24岁时奔跑在长安街熙熙攘攘的42公里马拉松。


跑友分享|一个月备战北马,我是如何拿到精英直通名额的


北京马拉松,在我初入跑马坑之时,就名声在外。而北京作为首都,也是我想亲自去感受的马。北马,在9月17日落下帷幕。18日下午,成绩公布了:我获得了2018年直通北马的精英名额!这也就意味着明年可以免签跑马啦!再也不用苦苦等待抽签结果啦!哭泣的小人,再见~


所以对于一个跑步断断续续两年,跑量仅仅2700km,备战时间很短的跑渣来讲,我的心情真是快要飞起了…

 

跑友分享|一个月备战北马,我是如何拿到精英直通名额的

开心到飞起


这是一场跟风报名的马,却是一场一生难忘的马


跑友分享|一个月备战北马,我是如何拿到精英直通名额的


我是从2015年5月份开始跑步的。2015年的9月份,参加了第一次半程马拉松。北马之前已经参加了4次半马。但跑步两年有余,仍然不敢挑战全程。42km的距离在我看来那么遥不可及。毕竟每次跑完半程的我有如大病一场,需要恢复许久。


有人说马拉松是要靠强大的意志力和耐力才能够坚持下来。但全程马拉松,却不能仅仅靠这些。更需要系统科学的训练,综合营养的饮食,不可以操之过急。


当看到朋友圈刷屏的报名信息时,我也跟风报了名。果然今年被幸运眷顾,意料之外的中签了。得知中签后,我第一时间订购了去北京的机票,不给自己任何后悔的机会。


跑友分享|一个月备战北马,我是如何拿到精英直通名额的

赛前的跑量不足


此时距离比赛只有一个半月,我的内心非常忐忑,担心不能够跑完这场比赛。毕竟从来没有正式进行全程训练,时间太短,我还是抽空在这一个月里跑了一次34公里,两次间歇。自己训练的这次34跑的很痛苦很难熬,30以后腿酸到不想跑,瞬间对全马的畏惧又多了几分。


如果你离比赛日非常接近了,一定要跑一次35公里左右的长距离,这不仅是对身体的适应,更是对心理上畏惧感的克服。同样,间歇跑也非常必要。我的跑量不大,在每周的训练里,会安排一天彻底的休息(长距离的后一天),一天交叉训练(跑步膝预防及核心练习)。


距离比赛日越来越近,然而我在赛前的两周,因吃了油炸食品和冷饮,患了严重的肠胃感冒,上吐下泻,只能自求多福,期待在赛前可以恢复到正常的状态。在此提醒各位亲爱的跑友:赛前一定要避免生冷硬难以消化的食物,避免出现肠胃不适!


首马的前夕,是匆匆再匆匆


跑友分享|一个月备战北马,我是如何拿到精英直通名额的


9月15日晚上,结束了一周的工作,我带着激动兴奋的心情坐上了去往首都的飞机。不仅仅是为了这场期待已久的马拉松,也是为了圆了初入跑圈的梦,更是为了和家人小聚——我的双胞胎姐姐,在北京上学、工作三年了,平时我们很难在一起,如今打着跑马的幌子,也是为了和她相聚。


第二天,我和姐姐乘坐地铁到国家会议中心。工作人员提示我们,今天是领物高峰,不允许家属进入。此时人流量堪比春运现场。我急急忙忙领取完包裹,手机还差点丢掉。纵然马博会精彩流连,我却不敢逗留,连忙出来和姐姐汇合,赶到我们计划的下一个目的地。


当天很晚了,但我还是整理了一下比赛所需要的东西:


跑步帽、跑衣、跑鞋、袜子、号码簿、手机(为了听歌、照相)、蓝牙耳机、手表、跑步腰包、盐丸。因为第二天会起的很早,提前一天一定要整理好必备物品。跑鞋也要选择平时经常穿着的,这一点尤为重要。


那张被转载多次的照片,我想说的不止这么多


跑友分享|一个月备战北马,我是如何拿到精英直通名额的


赛日当天,我不到四点就睡醒了,此时的北京天空拂晓。


五点多一些我和姐姐出发,到地铁2号线时,就已感受到浓浓的比赛氛围,周围都是穿着运动装备的跑者。我们独自嘀咕:“真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以为自己已经出发的够早,却只是赶上了大队伍而已。


跟随着众人走向天安门广场,安检后,我和姐姐分开了。从未感受到如此多人的赛事,排队如厕就用了一小时。从厕所出来后,距发枪只有五分钟了。所以,一定要提前到达现场,有条件最好选择和小伙伴一起前往,小伙伴不仅仅可以帮助你看管包裹避免存包耽误时间,也可以帮忙拍到好看的照片。


发枪后,我慢慢起跑,走过起点面对摄像机,留下了这张被北马官方摄影师拍下的值得纪念的照片。牙齿上还留着口红印,证明着赛前的慌张。其实当时的心情,就像照片上一样灿烂阳光。


安全完赛,逢补给必进,论吃货的自我修养


跑友分享|一个月备战北马,我是如何拿到精英直通名额的


我的半马pb是151,全马的计划完赛时间是430。全程的速度比时的配速慢20-30秒,一直保持在六分钟左右。如果你第一次跑全程马拉松,一定要有自己的配速,避免忽快忽慢。千万不要因为比赛兴奋而冲动起跑,前面跑的越快,后半程就会以加倍的时间还给你!


听说往年的北马,有补给不够、水不够喝的情况发生,甚至有的跑者只能捡剩下的空瓶和香蕉。我生怕自己到最后喝不到吃不到,抱着“最后晚餐”的想法,逢站必进,一路吃喝。


跑友分享|一个月备战北马,我是如何拿到精英直通名额的

看到补给时我的心情……


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一路都没有遇到所谓的“撞墙期”:5km、7.5km、10km、15km、20km、25km、30km、35km、40km分别补水,15km、25km、35km补充盐丸,20km、30km、35km分别补充能量胶。在最后的几百米,甚至抱着拿到“五星跑者”的目标,冲刺了一下。非常顺利的完成了全程,409安全完赛。


对于这次全马,总结起来:“没有跑量的马拉松都是耍流氓。”赛前的跑量堆积是非常必要的,赛中的补给也是提供身体能量的前提。千万不要因为怕耽误时间就不补给!虽然此次幸运完赛,但至少下一次,我会更加认真的对待。


北马,今年24岁的我遇见了37岁的你,刚好我不是太年轻,你也不是太老,所以你体谅我的稚嫩,包容我的成长;我也见证你的蓬勃,体会你的变化。明年我一定还会共赴这份约定,再做一次秋日绮梦!

 

 作者:王思哲|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一个月备战北马,我是如何拿到精英直通名额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