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北京马拉松 一个跑渣的首马

跑友分享|北京马拉松 一个跑渣的首马

不算几年前健身房跑步机,到今天的马拉松我跑步两年多了,上千公里,顶着呼啸的大风在寒冷的天气里跑过,大雨中夹着汗水跑过,三伏天顶着烈日跑,跑得裤管里流汗,雾霾天戴着口罩跑,也有早上天不亮带着朦胧的睡意跑,也有在漆黑的夜里带着频闪灯在马路上跑。外出旅游、开会带着鞋跑,还做过不应该做的事,比如:带着病跑,带着磨出的水泡和伤痛跑,按着岔气的肚子跑,有几乎崩溃的一步一抽筋儿的跑。从2公里、5公里、10公里、半马到全马有多辛苦就有多快乐。


2017第37届北京马拉松是我人生的第一个全马,从10万人里选3万人,名额有多珍贵不言而喻,56岁了不知道哪年才能中签,也许此生无缘北马,能参加这届北马是我始料未及的。


7月份崴了脚后就基本就没再长距离跑步训练,仓促上阵其实是一项非常不明智的行为。因为周边的朋友瞬间都知道了我要参加今年的北马,我就很难在比赛中退缩。8月20日坚持着跑了埃德蒙顿半马算是受伤后一次恢复训练,回国后9月3日在奥森跑了3圈,共32公里,算是北马预热了。这次比赛前,我最长其实也就是这次拉到32公里。比赛中最后10公里还有很多的未知,把未知留给比赛中,心里还是忐忑不安的。对于一个严肃的跑者,半马只是人生路上匆匆而过的一个风景,跑了那么多次半马真的需要一次全马了。跑前一夜根本睡不踏实,兴奋加上不安,断断续续也就睡了4个小时,设定到5:30的闹铃被生物钟5:00就给取消了。


早上离家前吃了盐丸,喝了一瓶宝矿力水特,一个蛋糕,一个鸡蛋,一个小花卷和一小袋榨菜,穿好装备留个影下楼出发。


2017年9月17日北京蓝天白云,平均温度31度,住家离天安门还是很近的,我也不用存包,所以7点到了天安门广场很从容的。天气有点热了,扩音器传来听不清说什么的话语声,加上鼎沸的人声让人有点心燥。人群熙熙攘攘,大家各种拍照,看到有专业相机或者摄像机大家都要伸手大呼小叫。仪式感很重要,3万人一起唱国歌时群情激奋,人们也进入了亢奋的阶段,进入拱门我按下手表计时键,跑进了天安门广场,大家都很兴奋,拐弯跑上长安街,人流速度明显加快,内心就有点小兴奋,超了好多人,突然想起朋友的指导,吓得我赶紧压抑住自己,看了下手表按配速6.30慢慢跑起来。我和老婆约定,开跑之后她会在西单路口等我,这等于就是我42公里的第一站,跑到礼士路口岳母在等着,这是第二站。


跑友分享|北京马拉松 一个跑渣的首马


我的第三站是21公里,前21公里按照朋友的指导,该喝水喝水,该吃盐丸是盐丸,看到路边20公里的标志牌,突然有种轻舟已过万重山了的感觉,到了21公里看手表显示半马时间2小时17分,官网显示我的半马时间是2小时25分钟。过了32公里后,就是我未知的领域了,想到35公里就是传说中的马拉松的撞墙期,心里就打鼓,慢慢感觉有点累。


不知道这个算不算撞墙,首先是双脚足弓表示了抗议,脚心疼。这种现象我以前也遇到过,于是我试着忘掉它,改变落脚的姿势,慢慢疼痛减小了,随后就是小腿肚子抽筋,有两次停下来在路边扶着树拉伸,还试着改变跑步姿势但依然会抽筋,多种尝试后只能选择走走跑跑,但料想不到的是走和跑之间太难转换了,猛地一停下来,几乎不能正常迈步,走着其实是很痛苦的事,一是放松、缓解不了多少身体的疲劳,二是突然停下来走着,根本不是那个劲儿,浑身都较劲,三是非常舍不得那流逝的分分秒秒。所以好不容易再次跑起来就咬着牙坚持着尽量不走。


跑友分享|北京马拉松 一个跑渣的首马


忘记了从几公里开始就跟着超上来的500官兔,但是在最后不到10公里时实在跟不上了,抗议的是我的心脏,跑步手表一个劲儿的报警,想着时不时从身边开过的救护车确实有点吓人,抱着完赛就好的心态不知不觉的让500的兔子消失在我的视线里,耳朵里不断传来路边行人的加油声。路边的补给站人也少了,不那么挤了,甚至很多跑友都不会去补给站了,我也完全无心去补给了,突然530的官兔又超过我,我就像打了鸡血,这回千万不能再跟丢了,路上的人千姿百态,有走走跑跑的,有一瘸一拐的,有路边抽筋拉伸的,有坐在地上休息的,这会儿也别管什么跑姿了,大腿已经变成机械运动,看到前方有摄影师就咬着牙跑起来,被拍到走路的照片貌似很没有面子,关键是怕留下狼狈不堪的光辉形象。


最后的4公里都是来来回回的折返线,能看到并行路上的队员,看到前面慢慢悠悠的人,假想着我会追上他们,看看后面的大部队又下决心不能落进他们的群体。跑到北马40公里路标后,我的手表已经显示跑到41公里了,拐过最后一个直角弯终于看到离终点还有几百米了,这条长长的路说是有200米,仿佛也有一公里的距离,每一步都离终点近一点,每一步都是那么艰难,想着终于能完赛了,又立即打消了这个念头,专心跑步!冲过拱门终点那一刻什么都没有,就跟生活里每一刻发生的一样,那就是很平静的一秒钟,什么都没有,但是这一刻是北马送给我的跑步生涯的里程碑。


通过终点第一时间给老婆打电话,一是感谢,二是报平安。官方证书成绩是5小时28分30秒。回想起来感觉从32公里到终点都是墙,是一堵堵墙,或许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正确的选择,我们努力奋斗,只不过是要使当初的选择变得正确。



    作为一个北京人能在北京参加北马是幸运的,但是,不得不吐槽好多看不惯的事,最令人气愤的是一面面的国旗被人踩在脚下,就算没力气去捡起来,也不应该踩在上面。其次带着盲人的助跑者本应是受人尊敬的,但是他们会用胳膊把其他跑者撞开,这样做真的很不妥。还有从我身边“跑过”的轮椅车,明显能听到电动机的滋滋声。再有就是有些素质不高的跑友一把把抓能量胶,然后又掉在地上,先不说浪费,关键是被几千人踩过后几十米的路都是粘的,我看见有的跑友不得不停下来用矿泉水冲鞋底。其它的有带着扩音器放音乐的,举着旗子跑过后,旗子抽脸的等情况,跑步即是严肃的又是快乐的事情,我个人觉得不应该出现这些不和谐的现象。

 


作者:F3106韩力强|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北京马拉松 一个跑渣的首马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