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究竟能为我们带来什么?答案并非你想象中那么简单!

慢跑究竟能为我们带来什么?答案并非你想象中那么简单!

众所周知,慢跑是控制体重、保持健康的有效途径。有氧慢跑靠燃烧脂肪来提供能量,跑动过程中,可以消耗热量,达到减脂效果。此外,系统的力量训练能够很好锻炼人的各种身体机能,增强代谢能力,使得日常能量消耗增加,避免热量囤积形成脂肪,还会使得肌肉有线条感,让人变得健美、阳光。


慢跑究竟能为我们带来什么?答案并非你想象中那么简单!


很多跑友跑步是从减脂为目的开始的,但也许你并不知道,跑步不仅仅可以减掉多余脂肪,还可以有效地抗击癌症。

 

来自哥本哈根大学的科研专家霍曼博士和她的团队利用患有癌症的老鼠测试跑步等锻炼对于肝癌、肺癌、皮肤癌等在内5种不同癌症的功效。实验中,科研人员让老鼠分为两组,其中一组每晚在跑步轮上跑4至7公里,另一组老鼠则放任自由。结果发现,每晚跑步的那组老鼠,阻止了新发肿瘤的生长,现有体内癌细胞的生长速度也延缓超过60%。霍曼博士说道:“这是我们首次证明,跑步等运动能直接控制肿瘤的生长速度。”

 

研究人员发现,高强度跑步促进了肾上腺素的分泌,这种“压力荷尔蒙”反过来又刺激免疫系统向血液中释放天然的抗癌“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老鼠在运动过程中,肌肉会产生一种名为白细胞介素6的物质,它能引导“自然杀伤细胞”攻击肿瘤。

 

跟不跑步的老鼠体内的肿瘤(左)相比,患癌老鼠身上的肿瘤生长速度延缓了50%(右)。当然,跑步运动并没有让参加实验老鼠的肿瘤缩小,而只是让其生长得不那么快。这说明,已经存在的肿瘤是不可能通过运动得到逆转的。


慢跑究竟能为我们带来什么?答案并非你想象中那么简单!


另外,德国运动学家阿肯还用了8年时间观察两组条件相似的中老年人,一组每天长跑锻炼,8年中仅有4人患癌症,而未经治疗都能长期带癌生存;另一组不作任何运动,有29人患癌症,其中17人已死亡。所以,跑步应该是抗癌最划算有效的方法之一了。

 

有个理论说人老先从腿和腰开始,其实人开始衰老表现在动脉硬化和肌肉萎缩。肌肉逐步萎缩就是衰老的开始。人到中年,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就是潜在的加速衰老的元凶,步入老龄后,脂肪肝、动脉硬化等也会随之而来。

 

其实,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各项功能都会有所衰退,而坚持运动不仅会增加肌肉量,有个好的体魄,并且还能让身体各系统功能衰退速度变慢,延长寿命。专业研究显示,人到中年后,坚持有氧运动能将生理衰老推迟12年之久。



慢跑究竟能为我们带来什么?答案并非你想象中那么简单!


有研究表明,有氧运动对中年人血管改善,可以减弱衰老对其的影响。有氧运动促进通向大脑的血流。因此,在血管通畅的情况下,跑步可以为大脑带来更多所需氧气(大脑需要吸收全身氧气的20%)。

 

人的脑局部结构也会伴随年龄逐渐呈现衰老现象。我们脑内新细胞的生成速度会减慢,脑组织也会缩小,从20岁开始萎缩,40岁以后加快,70岁以后就像多米诺骨牌。因此,阿兹海默症(老年痴呆)也是老年人比较容易得的疾病之一。

 

而运动锻炼也许能逆转这一趋势。就像肥料可以使得植物长得更快更好,一种名为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的化学物质,可以促进脑细胞的生长和增殖分化。对于负责记忆的大脑区域——海马体而言尤甚,而记忆是最易受到年龄增长影响而退化的。坚持跑步会让益因子产出更多。

 


不仅如此,跑步还可以降低皮质醇含量,有助于重拾清晰思维。跑步还能促使身体合成血清素和多巴胺,而这些正是决定快乐情绪的脑内化学物质。因此,跑步还能击退抑郁和焦虑,改善情绪。总之,减肥抗癌防衰老……坚持跑步益处多多。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慢跑究竟能为我们带来什么?答案并非你想象中那么简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