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减肥|经期后这样吃,才会瘦

女性减肥|经期后这样吃,才会瘦

很多女性跑友都会遇到过这样一种现象,就是:有时即使吃的少了,运动多了,体重却不降低;而有时明明没有刻意运动和控制食量,体重却明显下降。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由于女性激素的作用,女性体内的盐分和水含量很容易发生变化,并引起体重在一定范围内的波动。所以你体重减不下来,可能是你摄入的盐太多了!


女性的月经周期是指从月经的第一天开始,到下一次月经来潮的第一天,算一个完整的月经周期。大概为28天,但实际上是因人而异的,我们这里以28天为一个周期举例。首先经期大概是一周左右,接下来一周之后是排卵期,再之后两周下一次月经又来潮。


女性减肥|经期后这样吃,才会瘦


上图就是在饮食运动等其他条件相同时,常见的女性体重周期性波动模式图。可以看出,从例假结束后第6~7天开始,如果不控制盐的摄入量,体重会以50~100g/天的速度增长,直到月经前两天。因此,如果这时每天的减脂量为50~100g/天的话,有可能出现连续半个月体重不发生变化的情况。而在之后在2~3天时间里,体重会突然下降1~2kg。


实际上,这是与女性体内的激素变化规律有关联的。女性激素可分为雌激素(雌二醇)和黄体酮(孕酮)。雌激素由卵巢和胎盘产生。雌激素与醛固酮等肾上腺皮质激素一样,具有促进肾脏对钠离子和水再吸收的作用。因此,雌激素分泌量较大时,如果过量摄取盐分,体内的水含量就会升高,就很容易形成浮肿


此外,雌激素还会对能量代谢产生影响。在安静时,雌激素促进糖原在肝脏和肌肉里的存储,而在运动时,它还有节省肌肉中糖原,增加脂肪分解,促使代谢趋向于更多利用脂肪酸作为能量来源的作用。因此,雌激素含量升高时,体内的糖储备会出现增加,而糖储备增加时,必然会引起因糖的结合水增加,并造成体重增加。


孕酮是由卵巢、胎盘和肾上腺分泌的一种类固醇激素。排卵后在雌激素作用的基础上,孕酮使子宫内膜继续增厚、充血,腺体增生并分支,由增生期转为分泌期,有利于孕卵的着床和胚胎发育。


女性减肥|经期后这样吃,才会瘦

    

上图是这两个激素月经周期中的变化图。横坐标是月经周期,0刻度代表月经来潮。在月经来潮后的第5~14天,雌激素逐渐上升,在接近于排卵期时达到峰值。达到峰值后,首先会急速下降,之后又开始逐渐上升。此时(第15日),黄体酮开始迅速上升,并在4~6天左右达到峰值。这时,如果没有受孕,随着卵巢黄体的萎缩,来自黄体的雌激素和黄体酮量急剧减少,并引起月经。



上面这张图可以看出,在月经开始后5天左右,女性激素的水平处于最低状态。而从子宫内膜厚度来看,在月经结束后的前5天处于最薄的状态。也就是说,从体内水含量、糖含量和子宫厚度来看,如果其他条件相同,这一时期是体重最轻的时期。


月经结束第5天开始,随着激素水平的提高,体内水含量、糖含量和子宫厚度均会逐渐增加。直到月经前2天为止,而这时食欲也会达到峰值(雌二醇具有促进食欲的作用)。如果这时能够保持摄入和消耗平衡,因体内水含量增加引起的体重增加量会达到1~2kg。


月经前2天开始,由于激素水平迅速下降,体内的钠离子以利尿亢进的形式,连带水分以尿的形式排出。其结果,如果钠离子储存量越多,急速下降的体重量就越多。一般情况下,钠离子的储存量(体内水分量)与钠离子的摄取量成正比,所以,即使食物的口味很淡,但是如果总的钠离子摄入量多。钠离子的储存会和水结合,那么水分会同也比例增加,体重自然也会增加。


因此,如果这时不想增加体重,那么在排卵期前后十天,必需控制盐的摄入量。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18岁以上成人每天钠的适宜摄入量为2200毫克,约为6克食盐。注意一些隐形的钠离子摄入,饮料、零食等。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女性减肥|经期后这样吃,才会瘦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