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高个”跑者注意,你的跑步风险在加倍!

“瘦高个”跑者注意,你的跑步风险在加倍!


高三女孩跑400米 肺破了


17岁的琪琪正在上高三,长得高高瘦瘦。为了缓解学习压力,她每天下午放学后都会绕着操场跑上两三圈。一日,琪琪像往常一样去跑步,看着天气不错,她脱得只剩下一件单衣,第一圈400米刚跑完,她突然感觉右胸口撕裂样疼痛,很快出现胸闷、喘气困难。蹲在地上休息了几分钟,越来越不舒服,琪琪的妈妈把她送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


普胸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罗东问诊后,开出了胸片检查,结果显示:右侧自发性气胸,肺部被压缩了70%。罗东告诉妈妈,琪琪肺部的肺大疱破裂,导致吸进肺里的空气跑进了胸膜腔,正是这些气体压迫到了肺部,令她感觉胸闷、气急。说的通俗点,就是肺破了个“洞”。


罗东解释,这种病好发瘦高体型的青少年,琪琪正是这种身材。瘦高个的人胸廓相对较长,很多存在先天发育不全,存在先天性肺大疱。特别是在青春期时,个子蹿得快,肺部发育跟不上节奏,突然用力过猛,如剧烈运动、K歌甚至是咳嗽,都可能因为胸腔内压突然增大,挤破肺大疱引发气胸。


罗东建议,“瘦高个”平常多吃点粗纤维食物,选择慢跑等有氧运动,像打球、快跑、搬运重物等激烈运动要尽量避免。一旦运动或是咳嗽后出现胸痛、憋气、呼吸困难等症状,必须立即到医院检查。一旦发展成血气胸,可能会危及生命。


男子跑马终点前摔倒 猝死


首届长宁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鸣枪开跑。然而,比赛却传来了一条不幸的消息:一名参赛选手,在距离终点150米的地方摔倒,最终不幸死亡。


  据了解,该名参赛选手姓黄,30岁。昨天上午9时59分,黄某在距离终点约150米处突然倒地,突如其来的一幕让其他参赛选手大吃一惊。一旁的急救志愿者立刻到达现场,发现黄某心脏骤停。10时01分,现场医务人员开展紧急心肺复苏、AED等紧急抢救。14分钟后,120 将黄某就近送达上海市同仁医院继续抢救。但不幸的是,昨天中午11时,黄某经抢救无效宣告死亡。


  据知情人士介绍,该男子体态较胖,疑有高血压、高血脂病史。



小编说:跑步强身健体,但需要谨慎。切莫说参与半程马拉松、全程马拉松这样考验耐力、体力极限的跑步比赛,即便是平时跑步健身、训练也要谨慎。跑步虽好,但不是人人都适合。


先天发育和后天养成两个方面将我们塑造成为完全不同的个体,跑友们可以将他人的跑步经历、训练计划作为参考,但不应该照搬照抄,而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属于自己的计划。


另外,每年进行定期的身体检查也是极其必要的,这可以帮助我们避免伤病的发生,减少安全隐患。


最后,用陈盆滨的一句话来与跑友共勉:跑步也要讲科学,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运动伤害,业余跑友跑步时不妨让速度慢下来。


慢慢跑,就很好。


“瘦高个”跑者注意,你的跑步风险在加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