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发朋友圈,运动对我们还有什么用?

除了发朋友圈,运动对我们还有什么用?

你是不是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一个人匆忙地走在路上

一个身形健硕的帅哥突然走到你面前

当你心跳加快的时候

他对你说

健身房、游泳馆了解一下吗?

                            

除了发朋友圈,运动对我们还有什么用?


运动成了越来越多人生活中的关键词,无论的跑步、游泳、自行车还是举铁,都成了朋友圈的常见内容。回忆我们开始运动的初衷,减肥、塑身、健康,或者纯粹是跟风。


运动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天生是英雄》的作者克里斯托弗·麦克杜格尔就对我们的身体和运动能力做了一番探究,从另一个角度解读了运动的意义。

 

运动使人放松


你知道为什么盯着计算机屏幕半个小时后,人会感到紧张吗?那是因为在进化过程中,人类需要时刻对周围的威胁保持警惕。你感觉到的紧张其实是来自身体的提醒,提醒你站起来看看周围的风景,让身体进行适当的放松。


你的双脚也一样,它们会告诉你,你的背部和膝盖什么时候应该放松。如果你不让它们发挥作用,那么你的身体将持续保持僵硬,这就会给你的膝盖、背部带来伤害。当你起身站在坚实的大地上时,你的光脚可以感受得到。换句话说,这样双脚就可以给身体的其他部位发送信号:现在是安全的,可以放松一点。

 

当你放下工作奔跑在路上,你可以让头脑远离任何烦恼,只要享受四周的微风就好。不要再以没时间作为借口,下班以后换上鞋,先出去慢跑几圈吧!


有用的运动让人为危险做好准备


有人可以卧推200公斤的杠铃,但是他却无法爬上并钻过窗口,去帮助一个人离开失火的建筑物;有人可以跑马拉松,但却无法冲刺跑去救人;还有很多人可以每天早上游泳好多个来回,但却无法下潜到足够深度去拯救一位朋友,或者不知道如何在海浪里穿过礁石堆。


如果让你跳上平衡木,并且在上面随意的行走,可能会很艰难。如果你身陷洪水之中,或想要逃离一条狗的攻击,要跳到离地面1.5米高的地方,可能就不是问题。危险不会在你准备好了才出现,也不会在你疲累之时喊停。

 

要有用,这是进行各种运动需要达到的目标。它不只是一句箴言,而是一条自然法则,是解释人类身体在进化史上如何被塑造的首要原则。一副聪明的身体知道如何将力量和速度,转换成几乎无穷无尽种实用的动作。

 


除了发朋友圈,运动对我们还有什么用?


生活中运动可以激发人的潜能


当一个疯子用大刀攻击你时,你准备如何对付?

 

诺瑞娜是美国一个乡下小学的校长,这位身高只有1.6米年龄42岁的女士,在某一天工作时偶然看到一个鬼鬼祟祟的男人,当她走过去询问时,男人从裤腿里抽出大刀,砍向诺瑞娜的脖子。刀锋贴着她的喉咙划了过去,切断了挂在她脖子上的塑料员工名牌。

 

诺瑞娜没有选择逃跑,也没有蜷缩在角落或是与歹徒“硬碰硬”地扑向歹徒,她选择了交叉双臂挡在歹徒身前,慢慢后退一路引着歹徒远离教室。孩子们在混乱中逃离,诺瑞娜在双手被砍伤以后还紧紧的从背后抱住歹徒,直到警察到来。

 

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无论多么强壮和勇敢,“一把大刀突然向自己砍过来”都属于极少遇见的情况。诺瑞娜成功激发出身体内在的潜能,从而使她找到了能充分运用自己能力的最合适的策略:她疏于格斗,但擅长拥抱。用手臂抱着一个人的动作对她来说实在再熟悉不过了,诺瑞娜之所以做出拥抱动作,是因为在那一瞬间她洞察到:她无法征服歹徒的愤怒,但也许可以安抚它。

 

除了发朋友圈,运动对我们还有什么用?


健壮并不仅仅是能够举起钢铁杠铃,或者完成一场铁人三项比赛,更重要的是重新发现我们的生物天性,释放人类内在的动物本能。健壮就是有用!在生命中最艰难的情况下,只有强者才能证明什么是有用的。

 

本文内容摘编自湛庐文化《天生是英雄》,作者克里斯托弗·麦克杜格尔。


 

除了发朋友圈,运动对我们还有什么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