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跑步,见证了一个中年抑郁男人的逆生长

跑友分享|跑步,见证了一个中年抑郁男人的逆生长

2017年11月12日零点,《功守道》上线了:一个矮小的中年男人站在“华山派”门楼前意淫自己的武侠梦­——一帮人配合这个男人表演着中国功夫的“功守道”,突显了这个男人天下无双的武功,人造了一场虚无的武侠神话,糟蹋着本该是天籁之音的 “风清扬”。


7小时后,上海,这座中国最商业化城市的金牛广场,陆续聚集了3万多名跑者。他们将在中国最好的街面赛道上,从繁华奔向繁华,努力用双脚克服地面的阻力,丈量着属于自己的距离——5公里、10公里、42.195公里。


在这茫茫人海中,有一位不起眼的中年男人,粗短精壮,一脸坚毅,目视前方,期待着征服属于自己的42.195公里,3小时52分钟后他终于冲过了终点。他就是我,一个曾经抑郁缠身的中年男人。


跑友分享|跑步,见证了一个中年抑郁男人的逆生长


我出生于乡村,从小身型瘦小、皮肤黝黑、营养不良。记忆中奔跑是我孩提时唯一的运动,在奔跑中嬉戏,在嬉戏中生长。


12岁时离开乡村,踏上进城求学之路:第一次见到川流的人群、平坦的马路、整洁的校园、漂亮的操场。住校的学习生活清苦而艰辛,这并没阻碍少年的我热爱运动的天性,在单双杠上、在篮球场上、在足球场上、在简易的煤渣跑道上,我挥汗如雨,释放着青春旺盛的雄性荷尔蒙,坚硬的肌肉按捺不住,在体内疯长。


离开学校感觉是一场逃离,可以对冗长的学习生涯潇洒地说声“再见”——憧憬着美好而值得期待的未来。


步入社会,才知道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自己的个性与这个社会格格不入,单纯幼稚的我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显得笨拙无比,生活工作举步维艰,失意和挫败接踵而来,人渐渐颓废了:强健的四肢无力了、轮廓分明的肌肉松软了,远大的理想破灭了。妻子的出现、女儿的降生并没能使自己振作起来,慢慢抑郁了,成了抑郁症患者。


跑友分享|跑步,见证了一个中年抑郁男人的逆生长


回想起来,第一次出现抑郁症状是在2002年深秋的一个傍晚,当时我本计划写一段文字,但提笔后脑子里一片空白,一个字也写不出来。索性取一本闲书看,可一页纸也看不进去,拖沓了许久,只好郁闷地上床休息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抑郁症状渐渐显现出来:晚间越来越难入睡,夜间易醒;偏头痛,发作时头部左侧如斧砍刀锯、疼痛难忍;左眼干涩发胀,逐渐模糊,直至失明;人变得慵懒,体型越发臃肿;各项生理指标日趋老化,诸多中老年病症不请自来。自2008年下半年,常辗转于医院的病榻和家中的床榻之间,像个无助的婴儿,没有行动,没有思想,变得油腻而猥琐。


我的抑郁症状是朝重夕轻,深夜和白天被孤独、无力、无价值感等低落情绪和消极思维控制着,随着时间的推移,傍晚精神恢复了许多。此刻的我常常会自责并不断给自己打气——又虚度了一天!明天必须振作起来,为自己、为家人!然而到了晚上即便困乏到极点,但一躺到床上头脑就会立即清醒,难以入眠,所有的雄心都被这漫漫长夜吞噬着,陷入更深的抑郁中,如此这般,周而复始。2009年年初,已严重到了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的地步。


在家人的提醒下,到精神专科医院就诊,确诊为抑郁症,中度偏重。在身体不适宜服药的情况下,医生建议我多运动多跑步。家人无条件的陪伴和鼓励,让我在无望中不断增强战胜心魔的决心,在一次次内心挣扎中终于走上了自赎之路,这条路的起点就是我曾挚爱的跑步——2009年5月18日早晨我终于鼓起勇气蹒跚地来到家附近的一条田径场跑道上,且走且跑地完成中断17年的第一次奔跑。


跑友分享|跑步,见证了一个中年抑郁男人的逆生长


再次奔跑在熟悉的跑道上,才知道岁月是把杀猪刀,曾经那个强悍的少年不再年少:轻盈的脚步变得沉重,充沛的体能正在枯竭。但我知道自己已无路可退,唯有坚持、坚持再坚持,一周、一个月、一年……在坚持中寻觅着已经流逝的青春与激情!


抑郁的人对凡事都不感兴趣,提不起精神,一旦对某件事件感兴趣了,就是抑郁症状改善迈出的第一步。跑步原本就是我青少年时期常年坚持的一项兴趣爱好,再度拾起,仅花了几周时间就适应了,重新体验到跑步的愉悦。跑步后首先改变的躯体症状:睡眠改善了、偏头痛减轻了、体重下降了、各种生理指示趋于正常了。随着自身体质的增强,那种深入到骨子里的无力感消失了。


美国心理学家艾瑞克.弗洛姆认为人最重要的是学会一个人单独地待着:不看书、不听广播(现在是看手机)、不抽烟、不喝酒。有没有集中的能力表现在单独地呆着,而这种能力又是学会爱的一个条件。


跑步的大多数时光是自己陪自己,一个人呆着,正好具备了弗洛姆说所的这些心灵自我成长的要素。起初一年我一直独自跑,在那些独自奔跑的日子里,恢复了爱的能力,理解了爱,学会与自己相处——爱自己,敢于直面真实的自己:在跑步过程中不再介意别人轻易从我身边超越,不再纠结自己难看的跑势。内心慢慢沉淀下来,久而久之接纳了那个貌似坚强实则脆弱孤独的自己。


跑友分享|跑步,见证了一个中年抑郁男人的逆生长


抑郁期间我几乎隔绝了与所有他人(除了家人)的人际交往,随着跑步的坚持,开始回应相识跑友友善的笑脸,主动与他们交谈和交流。跑步人群鱼龙混杂,有甄别与自己趣味相投的人交往。心胸豁达了许多,曾经活泼自信的我又回来了。


跑步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心理排毒”的过程,是一个自我疗愈的过程,在坚持跑步3年后我的抑郁症自愈了!


一晃跑步已8年半了,如果说当年跑步是我对抗纠缠我长达10年的这条抑郁黑狗的利器,是一副天然的抗抑郁药和助眠药,那么现在跑步则成了融入我血液里的一种习惯,是一种追求更好生活品质和精神品质的生活方式。


跑友分享|跑步,见证了一个中年抑郁男人的逆生长


最近毛大庆一部关于跑步心得的演讲小视频特别火,毛大庆也曾是一名抑郁症患者,跑步不但治愈了他的抑郁症,还在3年多的时间里参加了70场马拉松比赛,“一旦出发,必须到达”的信念支撑着他完成了一场又一场马拉松。两年前辞去原本优渥的高管职位,46岁重新出发,开始创业,实现了人生的逆生长。我通过跑步同样也实现了心理和身体的逆生长,成就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中国不但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抑郁症患者大国,同时即将成为一个跑步健身大国。真的希望现在正遭受着抑郁(其他各种情绪障碍)困挠的朋友们能立即行动起来,走出去,开始跑步,及早摆脱抑郁,实现自我的逆生长,及早过上美好幸福的健康生活。


感谢跑步,感谢一直坚持奔跑的自己!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跑步,见证了一个中年抑郁男人的逆生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