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减肥别入误区!这样减比运动更有用!

节后减肥别入误区!这样减比运动更有用!

运动不能减肥,但运动的健康收益很大。


节后减肥别入误区!这样减比运动更有用!


在传统观念中,我们通常会认为经常进行体力活动的人比活动量少的人消耗量要多。但是最新的研究发现,在传统狩猎采集社会中,部落成员每天从事大量艰苦的体力劳动,但是他们消耗的能量却与享受现代化便利生活的人相同。


赫尔曼·庞泽(HermanPontzer)是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的人类学家。他通过研究人类和其他人科动物的能量消耗,检验人类生理、解剖学的演化假说。他通过让狩猎部落受试者饮用同位素氘(2H)和重氧(18O)的水,分析每位受试者尿样中的氢、氧同位素,计算出身体产生二氧化碳的速率,从而进一步算出他们每天消耗多少能量。因为具有直观、安全、精确等优点,这种双标水(doubly labelled water,DLW)法被誉为公共卫生领域测定每日能量消耗的“金标准”。研究数据表明,无论进行多大强度的体力活动,人类每天消耗的能量是相同的。


这是为什么呢?


体力活动较多的人消耗的能量更多,这个观点是如此显而易见、无可辩驳,以至于我们在缺乏批判性思考和实验证据的情况下,就接受了这个观点。平均来说,终日懒散在家的人每天消耗的热量比进行适度锻炼(指每周进行一些锻炼,上楼时走楼梯)的人少200卡路里。但更重要的是,当体力活动量增加时,能量消耗提升到一定水平就保持不变了。


这就是每日能量消耗恒定现象。这种现象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解释,可能是因为,活动量较大的人能通过微妙的行为方式改变节省能量,比如他们会找机会坐下,或者是睡眠程度更深等。


但是这也就证明了,懒惰不是肥胖的原因,暴饮暴食才是肥胖的罪魁祸首!


节后减肥别入误区!这样减比运动更有用!


人们摄入的能量高于消耗掉的能量时,体重就会增加。如果说在人类历史上,每天的能量消耗从未发生改变,那么当代肥胖盛行的主犯就是饮食了。专家发现仅仅进行体育锻炼并不能减肥。这也并不是什么新闻了,我们常说的,三分练,七分吃就是这个意思。


但是锻炼仍然是必不可少的。运动的好处很多,能够查到的证据就有,如提高心肺功能、提高免疫能力、改善大脑功能、强壮骨骼和健康老龄化等,这里就不一一赘述。总之,运动可以改善体质,而要保持体重更重要的是依靠饮食。



减肥餐可谓是随着时代发展经历了很多变迁,种类繁多。有哥本哈根减肥法、苹果减肥法、过午不食减肥法、枫糖减肥法、生酮减肥法……总的来说分为两大类,要么少吃脂肪,要么少吃碳水。


那么问题来了,低脂饮食VS低碳饮食,哪个效果最好呢?


前两年,一提到减肥餐就是水煮一切,水煮白菜、水煮鸡胸肉还不加盐;而这两年,减肥圈有了新的观点——脂肪好像背黑锅了,真正的罪人是糖,衍生出了极端的减肥法,也就是生酮减肥法。但研究显示它俩效果没有太大差别。减肥结果因人而异,而且人与人差异性比较大。这实际上就是说低脂和低碳饮食都可以。我们要吃健康食品(低升糖指数碳水化合物、好脂肪),保持食物种类多样性,控制摄入的总能量,多选取增加饱腹感的食物不要饿肚子,不然很容易半途而废。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节后减肥别入误区!这样减比运动更有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