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以赛代练,波澜不惊!第三次完成郑开马拉松半程赛事

跑友分享|以赛代练,波澜不惊!第三次完成郑开马拉松半程赛事

以赛代练,波澜不惊

——第三次完成郑开马拉松半程赛事


3月25日一下进行了好几场马拉松,比较有名的就有徐州马拉松、无锡马拉松、重庆马拉松、郑开马拉松。今年手气似乎不太好,重庆和无锡马拉松的全程都没有中签。还好作为保底工程的郑开马拉松半程中签了,而且我们单位同事组成的龙马跑团这次也是基本全员征战郑开马拉松半程赛事。


跑友分享|以赛代练,波澜不惊!第三次完成郑开马拉松半程赛事


既是家门口的半程马拉松,又有跑团保障,赛前准备就轻松多了。参赛装备有人提前帮忙领好送到,这对于排队领包特别耗时的郑开马拉松无疑是个重大福利,省去了很多麻烦。真的感谢跑团里的热心兄弟跑前跑后服务保障。


郑开马拉松以前让人诟病之一,就是起跑点离市中心太远,到了地铁站后,还得坐大巴车去起点。你想想,几万人在一个小时左右时间里,着急火燎的都要坐上大巴,而且大巴还不能超载。这本身就是很难协调组织的事,以往也很让我头痛,上两次挤摆渡大巴真的很让人焦虑,看着一辆辆大巴开走,就是挤不上去,总感觉要赶不上比赛了。这次组织比以往要好的多,每辆大巴车前都有工作人员在调度指挥,我们一行十几个人没费什么劲就上了车,轻轻松松到了起点。存包车看着也比以前多了一些,每辆车存的包数量比以前少了很多,所以也没遇见以前排队存包的情况。顿时对郑开的好感提升了很多。


起点的厕所还是那么少,我就看见一个公共厕所,但是看起来勉强够用。很多跑友似乎想去附近随地解决,结果保洁大妈特别认真,一直跟在旁边,就是不允许。这也是文明程度提高的表现吧。


起跑之前,大家照例合影留念,说起来这还是我们跑团第一次组团参加比赛呢。起点这次采取了分区检录,工作人员比较认真,想混到前面起跑区看来是不太容易。进了起跑区,和以往一样,人山人海,摩肩擦踵,不时还有一些选手想往前再挤挤,以便起跑时更有优势。天上的直升飞机比我2015年第一次参加郑开时候,又多了一架郑州公安局的直九,间或还有一些航拍的无人机。好像这些年跑友都见过大世面了,没有像2015年那样,飞机一过顶,不管摄像机拍没拍到,大家都欢呼雀跃,兴奋的不行,少了那么点点的激情。



郑开起跑前的等待有点枯燥,既没有北马三万人一起唱国歌的震撼,也没有教练领舞一起热身的激情。上万人好像就在这静静的等待开始,理性的有点吓人。


起跑后,一开始我跟着跑团的几位老大哥一起跑,他们配速5分30左右,跟了3公里,因为热身不够,小腿有点僵硬,膝盖也略有不适,再加上我的习惯是一开始慢慢加速,就慢了下来。到了5公里后,进了第一个补水站,喝点水,走了走,调整调整继续跑。就这样到了10公里处,用时1小时多点。这个时候,陪我一起跑的哥们,还想冲击下2小时完赛,我就告诉他,你抓紧跑吧,我没事。他一溜烟就跑不见了,配速起码是450。没有人一起跑,又加上很久没跑长距离了,后面的11公里,好几次居然走了起来。尤其是15公里时候,喝完水后又走了很长一段,配速居然掉到了801。这下赛前定下的,要超过第一次参加半程马拉松2小时11分的目标也没戏了。


但是也不能太堕落呀,最后5公里,虽然天气热,也的确很累,感觉腿总迈不开,也得不能停下,一路保持6分多的配速到了终点,最终净成绩2小时13分18秒。终点设在一开发商售楼处,环境不错,服务人员除了志愿者,还有开发商的工作人员,人手比较充裕。领完奖牌完赛包,跑团的兄弟们都在终点等着了,看到10公里处加速跑了的哥们,问他成绩,居然就比我快了20多秒,原来到了15公里处,感觉2小时的目标完成不了了,就放慢了速度。然后,照例合影留念,取包,坐车回撤一气呵成。没有出现以前排队领包,找不到回程大巴车的情况。


这次郑开马拉松的半程赛事组织的有板有眼,进步很大,参赛包里居然还有一小盒防止磨伤的凡士林,这点比其他马拉松要贴心的多,有点金牌赛事的样子了。不过以前郑开最大的特色是沿途观众特别热情,这次我看好像没有以前那么有激情了,估计是年年都有马拉松,观众新鲜劲也过去了。我记得刚起跑不久,就听路边一观众告诉旁边人说,”你看,跑得快的都是腿细的。”嘿,这看了这么多年郑开观众都总结出经验了。


郑开马拉松还有一点需要改进的就是,半程的兔子不应该也在最前面起跑,因为半程选手到起点最快也得需要5分钟以上,我们用了8分半。半程完赛1小时50分的选手,最后快到终点才追上200兔子,这兔子设置意义就不大了。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以赛代练,波澜不惊!第三次完成郑开马拉松半程赛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