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接性禁食能提升跑者表现,但是你能挺住吗?

间接性禁食能提升跑者表现,但是你能挺住吗?

在当前比较流行的减肥方法中,间接性禁食法是其中之一。不过,有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间接性禁食法不仅有利于减肥,还能帮助跑者提升表现。


间接性禁食能提升跑者表现,但是你能挺住吗?


该项研究为期六周,研究者选取了12位男性运动员作为研究对象,每隔一天进行一次禁食,类似于间接性禁食法中的5:2法则(一周之中有5天是正常饮食,2天禁食)。在禁食日,受测者的热量摄入被限制到600卡路里。非禁食日,受测者正常饮食,平均每天摄入2351卡路里的热量。


在禁食之前,受测者需要在跑步机上进行一次筋疲力竭的跑步,以测试他们的最大耗氧量。六周过后,研究者发现受测者再进行同样强度的运动时,心率有所降低,身体变得更加节能,疲劳程度有所减轻,并且血乳酸含量也比之前低,身体的抗压能力得到提升。而且,体脂降低了15.1%,肌肉质量只减少了2.91%。


以上实验结果,都显示出对跑步表现有利的一面。身体节约能量可以让跑者跑的更远,血乳酸含量的降低意味着双腿的疲劳期来的较晚。



间歇性禁食并非只有一种固定的形式,而是有多种形式。最普遍的是5:2法则,一周5天正常饮食,另外2天将热量摄入限制在500-600卡路里。16:8法则是指一天当中连续16个小时禁食所有含热量的食物,剩余的8小时则是正常饮食。还有一种方法是每周有两天是禁食24小时,其他时间正常饮食。


和其他流行的饮食法一样,间歇性禁食法也有被夸大的一面。间歇性禁食法在减肥方面确实能起到效果,但其他功能目前还没有足够的实验结果作为支撑。比如,在降低患慢性病风险方面,目前尚在实验阶段。


由于间歇性禁食法在某段时间内摄入的热量较少,这对于热量需求较大的跑者来说,是值得注意的一点。纽约的注册营养师、跑步教练克莱尔·舒伦斯坦提醒道:“当摄入的能量不足时,就会导致受伤和生病的风险增加,这是进行间歇性禁食法的运动员必须考虑到的。按照5:2法则,有两天是无法摄入足够的营养,如果这两天再运动的话,肯定会因为能量不足而表现较差。即使你摄入一些补给品,也无法获得和食物一样的营养。”


有些人在坚持16:8法则时,往往不吃早饭,舒伦斯坦认为这是错误的做法。“当运动时间短于60分钟或者进行低强度运动时,空腹是没问题的,但如果运动时间较长或者强度较大,空腹会带来很多副作用。”舒伦斯坦说。



以上内容整理自网易跑步 作者:义君

间接性禁食能提升跑者表现,但是你能挺住吗?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