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跑者都在关注啥?答案是跑步经济性

超级跑者都在关注啥?答案是跑步经济性

跑步经济性通俗讲就是完成同一段路程尽量减少能量消耗。身体中的能源物质氧化分解才能释放能量,所以我们只要知道我们摄入了多少氧气也就知道了能量消耗量。通常我们采用相对速度摄氧量(ml/kg/km,也可以称为摄氧成本(oxygen uptake cost)) 的方式,做为衡量跑步经济性的依据。


跑步经济性的好处有:跑得更快、更有效率、避免伤病。


长久以来以为了超越自己的极限,长时间练习心肺能力,去健身房增加力量以求避免伤病,通过增加身体素质的办法来提高跑步成绩。但是伤病并没有减少,成绩也上升缓慢。那么你需要改善跑步技术来提高跑步的经济性了。


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中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这句话也适用于跑步技术。所有优秀的跑者动作都是相似的,但是那些一般的跑者跑步姿势却各有各的问题。


超级跑者都在关注啥?答案是跑步经济性


有人说,我都跑了这么多年了,动作都是先天的,还能纠正吗?


之前有理论认为,跑步是人类的天性,没有必要学习。跑步的姿态是出生时根据身体条件决定的,不能后天改变。而我认为,既然人类直立行走仅仅只用了250万年左右,但对于整个物种进化来讲还是太短暂,不然人类怎么会长期遭受颈椎、腰椎病的折磨。如果婴儿没有被教授走路,他也不会有能力或意识去学习。虽然先天的身体条件会对跑姿造成影响,但是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后天的塑造。


那么什么是优秀并经济的跑姿呢?前几天有幸与极限跑者陈盆滨见面,他提出了跑步技术的重要,并纠正了一下我的跑姿,给我提出了一些技术动作的建议。在此我总结了三点分别是:


  • 躯干倾斜。达芬奇是一位画家,但作为一个物理学家,在人体工程学上做了很大贡献。他通过研究得出一个结论:人的身体总是向他移动的方向倾斜;一个人移动得越快,向移动方向倾斜的角度也越大,也就把更多的体重集中在他身体平衡轴的前部。


  • 手臂摆动。手臂摆动幅度不宜太大,大小臂始终折叠90°,摆动到前面是手的高度不要超过下巴,摆动到后面手不要超过裤兜。同时两手摆动到身体前方不要超越身体正中线,也就是两手的运动轨迹不要有交叉。有研究显示手臂多余的摆动对跑步的效率没有帮助,这些多余的动作是浪费身体能量的。


  • 肩部放松、手心像握着薯片一样,不要太用力。


  • 足。很多膝关节损伤、足底筋膜炎等损伤的人跑步时都有主动向前跨步的现象。跨步时脚的落地点始终超越身体,在身体前面,必须通过脚跟着地,膝关节的承受的地面作用力非常大,同时小腿必须完成多余的动作,每跑一步都是先完成一次刹车。



在落地时支撑脚的前脚掌、髋关节、肩关节和头部应该在一条直线上。也就是无论你跑步配速是多少,你的脚始终在你骨盆正下方或后方。这是你自然会转换为前脚掌落地,保持勾脚尖状态。这样可以充分利用足弓的缓冲,并把足弓弹性势能集聚为发力的能量。我们要学会利用地面的反作用力!这样既保护了我们避免受伤又节省了能量消耗。


同样,两足部的落地点左右方向不要太宽,因为跑步是直线上的移动,左右方向的多余动作不仅会消耗过多的能量,还会增加膝关节承受的压力,造成髂胫束综合征。


天气越来越暖了,想必大家已经跃跃欲试想要试试了,祝各位跑友跑得更快、更有效率、不受伤害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超级跑者都在关注啥?答案是跑步经济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