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马赛季,能量食品你吃对了吗?

跑马赛季,能量食品你吃对了吗?

近几年来跑步热潮风靡全球,越来越多的跑友也开始由“野路子”向专业级迈进了,不少跑友开始想办法从各种方面进行调整和改进,除了各种高科技的运动装备外,我们天朝国民最擅长的就是从“嘴”开始改变啦!这不,又刮起了一阵能量食品风。那么,能量食品究竟能不能提高运动表现?它又是如何改善我们的体能呢?

 

跑马赛季,能量食品你吃对了吗?


跑马拉松的过程中,跑友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状况,酸软无力、心律失常、痉挛、饥饿、头晕接踵而来,严重的还会休克、猝死。这都是因为长时间运动,糖分已消耗的七七八八,电解质和水分随汗液大量流失。

 

这是因为马拉松属于耐力运动,体能消耗大,所以长跑需要及时补糖、补电解质、补水。而在运动过程中,我们身体主要通过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两种能量物质来供能。理想的能量食品恰好就是融合这些好处,它具备糖分吸收平稳、电解质充分、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全面、热量恰当、易消化等优势,可以轻松让你获得体力和精神。

 

适合跑步运动的常见的能量食品有能量胶、能量软糖、能量片、能量棒、电解质丸(盐丸)、运动饮料等产品。


能量胶


能量胶本质上是一种糖的浓缩体,含有果糖、麦芽糖或葡萄糖等。它们极易消化吸收,可以短时间提供大量能量。它们体积很小,便于携带。适合在训练或比赛中使用,快速补充能量,可以提高成绩,延缓疲劳。但它口味可能过甜,不适合长时间食用。


跑马赛季,能量食品你吃对了吗?


近年来,随着运动科学的发展,无论是专业领域还是业余跑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运动中能量补给和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入,还有能量转化效率的问题。因此,便于携带且转化效率高的能量胶、能量棒、盐丸等补给食品横空出世,推陈出新。

 

能量软糖


跑马赛季,能量食品你吃对了吗?


能量软糖其实就是一小块糖,有点像很Q的那种水果软糖。这种糖简单易食,适合训练中使用,口感不错又有嚼劲,也不算太甜,但要保证摄入足够的量,美中不足的时它无法起到真正的补水作用。

 

能量棒

跑马赛季,能量食品你吃对了吗?


能量棒有点像压缩饼干,它与凝胶的成分相似,由多种单糖组成,易于消化吸收。这种食品除了能够提供能量外,还有些其他能量物质,比凝胶更能填饱肚子。如果是慢跑,那么能量棒是很好的选择,因为你有时间咀嚼、消化。并且跑友们可以在网上找到类似的食品配方,制作自己的能量棒,但不建议大家制作太复杂的能量棒,避免吸收时间过长,起不到及时补充能量的作用。


运动饮料


所谓运动饮料就是在饮料中加入简单的碳水化合物。这种饮料中的单糖和水都能提高运动成绩。此外,它们还通常含有电解质。电解质主要是钾、钠等阳离子和氯等阴离子,在体内保持细胞和体液渗透压,调节酸碱平衡,参与水的代谢,调节心脏和肌肉活动的作用,有助于在锻炼过程中保持身体水分。

 

跑马赛季,能量食品你吃对了吗?


跑友们尽量选择能够提供葡萄糖或麦芽糖,以及果糖成分的运动饮料。它们不仅可以促进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还能促进液体的吸收。你也可以用水稀释果汁,再加入少许食盐,制作自己的能量饮料。不过,如果在跑马拉松途中超大量的饮用会有撑涨感,上厕所也是不可避免的。

 


长跑过程中,不仅会损失体内水分还会损失电解质,导致抽筋、体温升高、小腿肌肉痉挛等,而盐有一种能力,就是减少排汗和保存机体的电解质。因此,补充水分的同时,更需要补充适当的盐来维持体内电解质的平衡。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马赛季,能量食品你吃对了吗?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