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成瘾!你有运动依赖症吗?

跑步成瘾!你有运动依赖症吗?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都中了一种叫做跑步的毒。因为要晨跑,所以起床变得不那么恐怖;因为下班要跑步,所以上班效率格外高;因为周末要跑步,所以休息变得不再只是吃喝睡。甚至,我们的朋友有一半都是跑步认识的,我们的聊天基本上都是跑步。跑步占据了我们大部分的生活,让人上瘾,自愿沉沦。

 

跑步成瘾!你有运动依赖症吗?


说起毒品就不禁联想起前几天,因吸食毒品被朝阳区群众举报的“最美苏妲己”傅艺伟。那么,首先来科普下,为什么吗啡、海洛因这些阿片制剂会让人上瘾?

 

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有一些研究发现,摄入一种叫阿片的物质后,它们会在大脑积聚,意味着在大脑神经细胞中存在着能和它们相结合的受体。

 

跑步成瘾!你有运动依赖症吗?


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这种受体被分离了出来,就命名为阿片受体。阿片并不是人的生存必需品,人体当然不可能会专门为阿片预备了受体。但是为什么体内会有阿片受体?合理的推断是,体内含有某种能与阿片受体结合的未知物质,它具有类似吗啡的作用,又具有生理功能。

 

几年后,这种物质被分离了出来。它是一种肽,是体内原有的,具有类似吗啡的作用,所以就被叫做内啡肽。后来又陆续在体内发现了类似的脑啡肽、强啡肽。

 

这些物质容易让人上瘾、产生依赖,让人从此对生活失去乐趣,吸毒成了人生的目的。并且一旦停止使用就会出现戒断反应,痛不欲生,所以用量不容易控制,很容易因为过量使用而导致死亡。

 

通常情况下,我们人体内自然分泌的内啡肽浓度很低,达不到吸毒的程度。但研究发现,人脑中存在着一个奖赏系统(Reward Mechanism)。每当我们从事了某种有利于生存及繁衍的活动,奖赏系统就会激活,通过多巴胺、内啡肽等神经递质产生欣快感。这是一种学习机制,促使我们学会多做那些有利于物种存续的事情。运动能刺激肾上腺素分泌使人兴奋;可以促进在人体内扮演着愉快信使角色的内啡肽产生。

 

也就是说,如果从事激烈或是极限运动,达到一定限度后人体就会分泌内啡肽,让人不觉得那么疲倦,而且有一种飘飘然的快感和满足感,这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会对运动上瘾而且不易戒断的原因。

 



千万不要以为“运动成瘾”是好事,这其中大部分人在身体有伤病或者很累的时候,他们也不愿意停止锻炼,对朋友和家人的劝告置之不理。甚至有一部分消极的运动成瘾发展到高峰就是运动依赖性,就像对酒精、药物和赌博成瘾一样,会让锻炼者对身体活动产生精神依赖并难以摆脱。

 

过量运动不仅让精神紧张、削弱免疫系统的功能,还增加了运动受伤的机会,如骨骼和关节损伤,肌肉、肌腱或者韧带拉伤等。

 

避免运动成瘾,应该从心理和生理两方面来调整。首先要制定一个合理的健身计划,切莫运动过量,要学会适可而止。另外,要结合不同类型运动交替进行,最好带有一些技术和难度,或者具有竞争性,并且需要与别人合作才能完成,慢慢调节运动成瘾的现象。

 

适量运动带来的正能量是毒品所不能企及的,生活的压力是一些人吸毒的起因,既同是为达到生理上的一种满足感,所以,与其吸毒,不如跑步。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步成瘾!你有运动依赖症吗?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