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必读!解决跑步膝痛的3大方法

跑者必读!解决跑步膝痛的3大方法

伤痛无疑是大众跑者面临的最大问题,根据2015年中国跑者调查报告,将近85%的跑者发生过跑步伤痛,这其中膝伤最为常见,37%的跑者受到膝伤困扰,也就是说每3名跑者就有一名发生了膝痛,因此,说膝伤是跑步伤痛之王并不为过。


对于膝痛,很多跑友存在错误认知,这自然就会导致在如何解决膝痛问题上的盲目和病急乱投医。今天,我们帮助大家终止关于跑步膝痛的三大流言,并给你带来解决膝痛的三大核心措施。



1
跑步膝痛的三大流言



1
休息休息就能养好膝关节

跑步时出现的膝痛当然是一种不好的信号,它提示膝关节承受了较大负荷或者出现了问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适当休息无疑是必要的,休息本质给予膝关节足够时间修复和恢复,但问题是休息就能养好膝关节吗?很多时候并不能!


休息属于被动的、治标的方法,一旦恢复跑步或者跑量增加,疼痛很有可能再次出现,因为跑姿不正确、肌肉力量差等导致膝痛的常见问题,并不会因为休息而有丝毫改变,当你的肌肉力量不足以支撑长时间跑步,并且错误跑姿使得你的膝关节压力较大时,你难免陷入“跑步-休息-再跑步-再休息”的恶性循环。此外,长时间休息也会带来肌肉萎缩、力量下降问题,缺乏肌肉保护的关节要稳定性更差,关节负荷更大,陷入越休息越疼痛,越疼痛越不敢运动的噩梦之中。


2
膝痛主要是由于跑多了引起的
  
如果按照这个逻辑,那么马拉松运动员应该人人膝关节都有问题,因为他们的跑量最大,但事实上,马拉松运动员有膝伤的极少,因为良好的身体结构、跑步技术、专项力量使得他们免于膝痛困扰。对于大众跑友而言,跑量的确是导致膝痛的风险因素之一,大量研究一致认为每周跑量超过60公里,伤痛发生风险会大幅增加。但许多跑友没有达到这个跑量,照样出现膝痛,说明跑量只是诱发膝痛的因素之一,还有很多因素会诱发膝痛,比如体重、下肢力线、跑量增长、跑姿、肌肉力量等,把所有膝痛问题都归结于跑量,并不科学。


3
只要膝痛不是很严重,我继续跑没事 
   
跑友出现的膝痛通常发生在跑步中,有些甚至影响日常生活,比如上下楼梯膝关节疼痛,膝关节有响声不适或者酸软劳累的表现,但总体来说,这些慢性劳损似乎对于跑友的影响不像急性受伤,如韧带撕裂、半月板损伤那么大,很多跑友就不太当回事,以为只要不严重,就没事继续跑。殊不知,软骨的磨损和退变可能就在长期跑步中不断加重,在不太久远的将来,当损伤的量变引发质变,比如最终导致过早发生骨性关节炎时,就不仅仅是跑步时膝痛,日常生活都可能出现疼痛,到那个时候可能,你可能真的就无法跑步了。所以,对于跑步膝痛,切不可讳疾忌医。


2
解决跑步膝痛的三大方法


前文已经说得很清楚,休息并不能完全解决膝痛,或者对于已经发生的膝痛,不管不顾也是错的,那么怎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膝痛?你得靠以下三大法宝。


1
专业治疗
  
专业的诊断和治疗可以帮助你找到问题所在,并给予针对性极强的有效治疗,但许多跑者也看了不少医生,医生丢下一句话“不要再跑了”,开点药就不管不问,但许多跑友的疼痛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症结是在于你没有找到最对口的医生和科室。跑友因为伤痛去医院看病,首先想到的挂骨科的号,但其实我们建议跑友应该咨询更加专注于运动损伤诊治的运动医学科或者康复医学科。

运动医学科的大夫更加熟悉和擅长运动损伤这一细分领域,而康复医学科的大夫和治疗师更加擅长恢复你的运动功能。看不对科室,当然就得不到最专业的治疗。此外,相比美国,我国运动医学起步还比较晚,许多医院没有设立运动医学专科,只有大城市的部分大医院才设有运动医学专科,也加剧了跑友看病难、看不好的问题。


2
运动康复
  
康复医学的突飞猛进,更是让“好好休息,祝你早日康复”这样的传统用语可以走进历史了,“好好运动,才能帮助你早日康复”,这里的运动就是指康复训练,通过合理的康复训练可以有效增加肌肉力量、提高关节稳定性、建立正确的运动模式,是帮助伤痛跑友重返跑步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3
强化跑步专项力量,有效预防膝痛
  
经过专业治疗和合理康复,绝大部分跑友的膝痛问题将得到大大缓解,但不能因此就认为大功告成,从此高枕无忧。事实上,没有足够的跑步专项力量,不重视跑步力量训练,你很有可能会出现伤痛反复的情况。打一个比喻,跑步可以理解为“消耗”和“取钱”,而跑步专项力量训练相当于“储备”和“存钱”,只有通过足够的储备,才能提供足够的消耗,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就是这个道理,同理,一味的取钱,也即一味跑步,就会出现“透支”,那么膝痛就是你应该还的“债”。因此,对于大众跑者而言,在跑步同时,要重视长期的力量训练,这才是预防膝痛的根本。



以上内容整理自创生活时代

跑者必读!解决跑步膝痛的3大方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