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不同脚型遇上了跑步…

当不同脚型遇上了跑步…

当不同脚型遇上了跑步...


说道脚型,我们经常会听到希腊脚、罗马脚、埃及脚、凯尔特脚这样的名词。


那么,问题来了——


你知道这些脚型都是什么意思吗?


还有不同的脚型对我们的跑步效果又会有什么影响呢?


不同脚型在跑步和选择跑鞋过程中,又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如果看到上面这些问题,你也表示比较懵逼的话,那么就来看看小编下面的科普吧~

 

当不同脚型遇上了跑步...

1


Question1:希腊脚/埃及脚/罗马脚都长啥样?


当不同脚型遇上了跑步...


这里,我们所说的罗马脚、希腊脚……之类的脚型,其实是指脚掌前方五根脚趾的相对长度所组成的形状。


可分为希腊脚、罗马脚、埃及脚、德国脚和凯尔特脚5种,不过,因为埃及脚和德国脚、希腊脚和凯尔特脚比较相近,所以,更加常用的分类是希腊脚、罗马脚、埃及脚这3类。


①埃及脚


埃及脚的脚型是大拇指比其他四根脚趾长,整体呈从高到底的斜直线分布。这是一类比较常见的脚型,拥有这类脚型的人在中国大约占到了60%;同时,这也是医学角度上比较“实用”的一类脚型。


当不同脚型遇上了跑步...


 

②希腊脚


希腊脚是指第二根脚趾最长、整体以第二根脚趾为顶点形成了一个上折线的脚型,这种脚型约占中国脚型的30%,也是相对较为常见的一类脚型。


当不同脚型遇上了跑步...


 

③罗马脚


罗马脚也称为正方型脚,这种脚型五根脚趾长度都差不多,没有特别凸出的脚趾,看起来就像正方形一样,特别是前面三根脚趾、整体上基本成一条水平直线。这类脚型较少,在中国大约只有不到10%的人是这样的脚型。


当不同脚型遇上了跑步...


 

当不同脚型遇上了跑步...

2


Question2:希腊脚/埃及脚/罗马脚vs跑步


当不同脚型遇上了跑步...


不同的脚型的跑友,在跑步过程中的跑步体验,肯定也不尽相同,尤其是进行长距离跑步训,练这样的区别会更加明显。


当不同脚型遇上了跑步...


①埃及脚vs跑步


埃及脚被称为是医学和构造学角度上最“实用”的一类脚型可是有一定道理的:在脚趾的结构上,大拇指比其他四趾更加粗壮、有力且灵活,因此,大拇指最长,在跑步过程中能够起到很好的支撑和平衡作用,对其他四趾也有较好的保护作用。因此,埃及脚很适合跑步。


当然,如果大拇指长出其他四趾太多,则可能会使得在穿上跑鞋之后,其他四趾的位置显得过空、过松。

 

②希腊脚vs跑步


和凉鞋不同、跑鞋的前端是封闭的,因此,在穿上一般跑鞋进行跑步的过程中,第二根脚趾远没有大拇指“强壮”和稳定,因此,很有可能在跑步过程中造成弯曲,影响跑友的跑步体验,而且时间长了,还有可能导致第二根脚趾被磨破、或该部位鞋子和袜子被磨损的情况。

 

③罗马脚vs跑步


罗马脚的五根脚趾基本等长,这会让脚趾部位的力量更均衡,例如,当跑友跑步、前脚掌落地并将力量移至前端、蹬出的过程中,等长的五根脚趾会让我们拥有更加稳定和平衡的瞬时效果。


而比较麻烦的是,鞋子的设计一般为前端比脚掌处略窄,罗马脚五根脚趾等长可能会造成脚趾处的宽度接近于脚掌宽度,这样穿着一般跑鞋进行跑步时,有可能会因为脚趾两侧挤压力过大而影响跑步体验、甚至造成脚趾间的过大摩擦。

 

当不同脚型遇上了跑步...

3


Question3:希腊脚/埃及脚/罗马脚如何选鞋?


当不同脚型遇上了跑步...


跑步,是一件长期性的事,因此,为了能够获得更好的跑步体验,针对于不同的脚型,选择合适的跑鞋,也十分必要。


当不同脚型遇上了跑步...


①埃及脚&跑鞋


针对于跑鞋而言,埃及脚应该算是比较“经济适用”的一类脚型了,基本上市面上80%的跑鞋类型对于埃及脚而言都很适宜。在选择跑鞋时,可以选择鞋头略微向内倾斜的跑鞋(大部分跑鞋都是这样的设计),这样可以保证脚趾处拥有足够的保护、又不会太松。

 

②希腊脚&跑鞋


如果你的第二根脚趾长出其他脚趾太多,穿一般跑鞋会存在那一跟脚趾曲折的情况,那么就需要选择专门针对希腊脚设计的跑鞋了,很多跑鞋品牌都会有专门的这一类跑鞋,跑友在购买前可以向店员咨询。

 

③罗马脚&跑鞋


罗马脚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是,选择码数合适的鞋,则会显得脚趾处过于紧压;选择脚趾处合适舒服的跑鞋、则有可能会有些长。因此,在选择跑鞋时,这一类脚型的跑友可能需要在考虑脚长的同时、将脚宽也考虑进去,选择鞋头比较宽、平一些,且柔软不紧缚的跑鞋;另外,可适当买大1/2码。

 


那么,你是哪一种脚型呢?在留言区和大家分享吧!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当不同脚型遇上了跑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