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后,哪些事儿不能马上干?

跑步后,哪些事儿不能马上干?

跑步的好处有多少?

健康、减肥、瘦身、塑形、调节代谢……

跑步的好处不胜枚举!


不过,你知道吗?

跑步后,一些我们觉得非常nice的事情

可能会让上述这些好处都都统统归零哟!

 

来看看都有哪些事不能在跑步结束后马上干吧~

 

Wrong 1:跑完累成狗,我只想瘫着


跑步后,哪些事儿不能马上干?


跑步过程中,血液流速加剧,肢体、尤其是肌肉系统当中的血液循环极快。如果在跑步结束后马上坐下、蹲下或者躺下休息,都有可能会影响到血液的循环,加深肌肉疲劳感;此外,突然停止机体活动,还会使得大量的静脉血液瘀积于静脉中,导致心脏缺血、大脑供血不足缺氧,最终产生头晕、恶心、呕吐、休克等症状。


因此,在结束跑步训练后,最好能够进行适量的步行、或者做一些简单的肢体放松运动。

 

Wrong 2:满身的汗,必须立马洗个澡!


跑步后,哪些事儿不能马上干?


跑步时人体血液更多地流向肌肉和一些运动器官,其他一些器官会相对的供血减少,突然停止运动进行洗澡,可能会导致一些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另外,洗澡时的空间较小、空气相对不流通,也会进一步的造成人体缺氧,引起头昏、恶心、全身无力等症状


建议跑步结束后进行适量的放松运动及休息,等到身体基本恢复静息状态后,再进行洗澡,而且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Wrong 3:跑完步我需要赶紧降个温


跑步后,哪些事儿不能马上干?


结束跑步后,人体血管扩张、体温升高、毛孔舒张、排汗增多,这时,如果马上吹风、吹空调或者冲凉水澡,会使表层皮肤紧缩闭汗、呼吸道血管收缩,局部免疫功能下降,引发感冒、腹泻、呼吸道病变等。另外冲冷水澡时,过大的冷热差异,还可能造成肌肉僵硬、腿部抽筋等情况。


所以,建议跑友在结束跑步后,不要因为贪凉,而使体温骤降,最好等待身体恢复到静息状态并自然降温。

 

Wrong 4:跑饿了,赶紧吃点饭补回来


跑步后,哪些事儿不能马上干?


在跑步过程中,人体血液、营养物质等的供给会主要集中在肌肉、运动器官、呼吸系统方面,消化系统通常会处于相对抑制状态,胃肠道蠕动及消化吸收功能都会较其他时候又明显的不足。这个时候立即吃饭,不仅食欲降低、吸收较差,食物的进入还可能对胃肠道造成过大负担,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出现胃痛、腹痛、腹泻的病症。


一般建议在跑完步至少30~60min后再进食,而且要控制饮食量,避免因运动后出现的饥饿感而饮食过量,造成积食。

 

Wrong 5:流了那么多汗,赶紧多喝点水


跑步后,哪些事儿不能马上干?


跑步时,肠胃功能受到抑制,对水的吸收能力减弱,如果因渴而大量饮水,过多的水分不仅会造成胃部坠胀不适,还可能会渗入到细胞和细胞间质中、破坏细胞正常渗透压。而夏季跑步时,盐分会随汗液大量流失,使细胞渗透压见底,导致钠代谢的平衡失调,引发肌肉抽筋等现象。此外,短时饮水过多,还可能引起“水中毒”,出现头疼、呕吐、嗜睡、视觉模糊、心律缓慢等症状。


所以,跑步结束后不要马上大口喝水,最好采取“多次少饮”的方法进行补水,并适量补充盐分。

 

Wrong 6:跑后吃点甜食补充体力


跑步后,哪些事儿不能马上干?


维生素B1在糖代谢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跑步过程中,身体代谢供能会消耗大量的VB1,在跑步结束后,如果立即食用过多的糖的话,会进一步消耗掉人体内的VB1,从而促使身体因缺乏VB1而出现倦怠乏力、心律紊乱等症状,并且影响体力的恢复。


因此,跑步后,不要大量吃糖,最好多吃一些富含VB1的食物,如蔬菜、肝、蛋类。

 

Wrong 7:跑后来份冰饮,感觉so cool


跑步后,哪些事儿不能马上干?


人体消化系统在跑步前后,消化功能较差,这个时候,突然食用冰水或者冰镇甜品等,冷热刺激下,很容易刺激胃肠道黏膜、并影响相关消化酶的分泌,从而出现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等病症。


所以,跑步结束后,最好不要食用冰饮,可以常温的水、或温水代替。

 

Wrong 8:跑后来支烟,提神又醒脑


跑步后,哪些事儿不能马上干?


跑步结束后的一段时间里,人体的呼吸系统非常活跃,这个时候吸烟,大量有害气体进入,不仅会影响肺泡内的气体交换,造成供氧不足而出现胸闷、气喘、呼吸困难、头晕乏力等症状,一氧化碳、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对人体造成的危害也会成倍增长。


所以,跑后吸烟不仅不会提神、反而会让我们感觉更加疲劳。因此,为了身体长期的健康,跑步之后尤其不要吸烟。

 

Wrong 9:跑后来罐冰啤,这个feel倍儿爽


跑步后,哪些事儿不能马上干?


跑步中几跑步后,人体温度升高、血管舒张、血液循环加快,这个时候喝酒,会使得酒精更快地进入血液及人体各器官,造成比平时饮酒更大的伤害。另外,饮用大量啤酒,还有可能促使血液中的尿酸急剧增加,导致痛风。


所以,跑步后不要喝酒、跑步后不要喝酒、跑步后不要喝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上面这些事儿,你中了多少?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步后,哪些事儿不能马上干?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