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放弃|智慧跑者该这样取舍

坚持&放弃|智慧跑者该这样取舍

不断超越自我,达到更好的成绩,相信这是很多跑友们跑步的目的之一。

想要取得进步,除了必要的技术之外,坚持,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大要素。

那么问题来了:有时我们的坚持可以获得更大的突破,然而有时,坚持造成的却是不可逆的损伤。那么,我们在跑步过程中,应该如何在坚持与损伤中间进行平衡呢?

1

跑步&坚持

跑步重在坚持,如果不能坚持的话,我们的训练很难达到效果、成绩也很难得到突破。

坚持&放弃|智慧跑者该这样取舍

首先,是跑步过程当中的坚持。

在进行跑步训练时,出现呼吸加快、有轻微的喘不上气来的感觉,体温升高、满头大汗,腿部肌肉有酸乏感,这样的情况都是正常的。有经验的跑友会很好的适应并且通过技巧和方式调整和缓解这样的不适症状。

但是,对于不经常运动、久不训练,或者之前没有跑步经验的跑友来说,可能会觉得异常痛苦。

这样的状态,从一般程度来讲,不会造成运动损伤,因此跑友只要继续坚持,之后,生理和心理都会逐渐适应,运动机能也会有所提升。

其次,是对训练计划的坚持。

我们制定了某个训练计划之后,很有可能会因为工作太忙、天气太冷、饭局太多等等,各种各样的原因而被搁置,这样,就算是计划再怎么完美,也无法让我们的运动水平和跑步成绩得到提升。

因此,如果不是出现了伤病、或在伤病恢复期间,我们都必须很好的约束自己,坚持跑步训练。

当然,跑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跑步过程中如果因为盲目的坚持而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损伤那就得不偿失了。

因此,科学、合理、适度的坚持,很重要。

2

坚持&心率

如何比较明确地判断什么时候应该坚持、而到了什么程度不能在坚持呢?心率,是一个很好的参考因素。

坚持&放弃|智慧跑者该这样取舍

随着跑步开始,我们的心率将会逐步增加并随着跑步速度与强度的稳定而基本维持在某一个数值范围内。当运动状态或者身体状态发生变化时,心率也会有所改变。

一般,心率在120~150次/min之间,是一个比较有效的跑步心率范围;当你的心率达到170次/min时就要注意了,这个时候的运动强度可能已经过大了,需要作出适当的调整;而当心率180次/min时,这个值对于人体来说已经有一定的危险了,建议跑友这个时候可以放弃坚持,适当放慢速度、减小运动强度,等待心率恢复一个比较正常的水平。

3

坚持&状态

跑步过程中,跑友最好能够对自己的跑步状态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和理性的判断,这样才能更加明确的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应该放弃坚持。

坚持&放弃|智慧跑者该这样取舍

跑步时,如果出现呼吸急促、有轻微的喘不过气、缺氧感,或者因为不自觉的张口呼吸造成的喉咙干燥痛痒、有血腥味,腿部肌肉出现酸乏、无力,这样的状态多是由于身体对于运动状态暂时不适应或跑姿呼吸方式不合理造成的,一般可以坚持。

在这个过程中,跑友也可以通过调整运动强度、步频步幅、呼吸的频率和节奏来进一步缓解不适。

但如果跑步时出现严重的窒息、缺氧、眩晕,四肢无力、发抖,体温调节失衡,心跳过快等症状,这个时候跑友的状态已经很危险了,如果继续坚持的话,因严重缺氧而导致晕厥、或者因为心血管严重超负荷而造成猝死的风险极大。

4

坚持&劳损

不合理地坚持还有可能导致的一个后果,就是运动劳损。

坚持&放弃|智慧跑者该这样取舍

在跑步过程中,肢体的肌肉出现酸胀、乏力感,跑步后一段时间,肌肉的酸痛感都属于比较正常的情况,跑友通过持续训练,充分的跑前、跑后热身、拉伸,热敷、按摩,膳食调理等方式,都可以有效减少和缓解这样的不适。

但是,如果在跑步过程中,机体出现突然的疼痛感,那就必须要引起重视了。

  • 膝盖等部位突然出现钝痛感,在之后进行弯曲、活动时,会感觉疼痛、无力、不稳固,甚至会发出摩擦声或咔嗒声,这很可能是膝盖、关节损伤。

  • 膝关节、踝关节处出现疼痛、压痛、肿胀等症状,很有可能是该部位的韧带过度拉伸或撕裂,出现了拉伤。

  • 脚跟到脚趾处、跟腱、小腿骨内侧或前部等部位,在跑步时突然出现剧烈的疼痛感,很有可能是这些部位的筋膜组织出现了炎症。

  • 腘绳肌腱、四头肌、腓肠肌和腹股沟肌都容易出现肌肉劳损,如果感觉这些地方突然产生尖锐的疼痛感,那就是肌肉被拉伤了。

出现上述这些情况时,如果再继续坚持跑步训练,很有可能会造成十分严重的跑步损伤,因此,在这类症状出现时,建议跑友逐渐减速、停止跑步,并进行进一步的观察。

5

坚持&跑步

坚持&放弃|智慧跑者该这样取舍

首先,在平衡跑步过程中的坚持和损伤时,跑友需要对自己的状态有一个合理、理性的评判,如果感觉不适、但是无法进行清晰的判断时,建议跑友可以放缓跑步速度、降低强度,以帮助身体更好的调整和适应。

这个过程,也能够帮助跑友更好地对自己的实际状态进行判断。

此外,做好充分的跑步准备,如装备的选择、跑步前的热身、跑前饮食等,科学地调整跑步节奏、跑步姿势和呼吸方式,能够让我们获得一个更好的机体状态,从而帮助我们坚持得更久。

坚持&放弃|智慧跑者该这样取舍

希望跑友们都可以在跑步提升的同时,充分享受跑步的乐趣哟~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