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爱徒野.西双版纳啊!

跑友分享|爱徒野.西双版纳啊!

一年参加超过20场越野赛,天南海北到处跑,各地风景都被撕碎,装进了记忆的万花筒,无意之中总是被重组出旖旎万象,理一分殊,月映万川。春夏秋冬的时序也完全被打乱,感觉总是在错乱的季节里任意穿梭,加上眼前景物总是叠印上记忆对回忆之象的任意剪裁,你就变成了一个跳来跳去的跨时空旅行者。

时间也慢了下来。不是在超光速的旅行中时间变慢那么硬科幻,却也完全有理有据:据说人心对时间长短的感觉并非沙漏或是钟表度量展示的那样匀质均衡,而是随着内容的不同有延展也有压缩,没道理得就像是玄幻。

举个例子:为什么每个人记忆里都有一个超级漫长的童年,大学四年的时光也并不像你所声称的那样短暂?初入职场的日子那么难熬?等你对工作得心应手,10年时间过去,却是弹指一挥间?那是因为新东西需要更多的大脑内存去记忆,我们就把存有大量记忆的时间段落当成更长的一段时间,而鲜有新意的日子就嗖地放过,因为没有记忆点。

一段未知的旅行,一场不知缘劫的恋爱,就如此这般地拉长了生命中的时间。恋爱总是二缺一,旅行却可以随心出发。参加徒步式的越野赛,因为更艰难更多记忆点,比坐车到此一游当然更多地拉长了生命时间。

因此呢?爱上徒步野行。

跑友分享|爱徒野.西双版纳啊!

爱徒野环云南山地马拉松之西双版纳站对我来说正是这样一场颠倒了时序、拉长了生命时间的越野旅行。借越野赛之名,行旅游之实。一从阴冷的上海来到晴热的西双版纳,扒下羽绒服换上短袖短裤就在大街上开跑了。一条平直宽阔的景观大道,树影下健身绿道同样直长,只不过有一搭没一搭地停上了小汽车。路中间的绿化带每隔一段都有大象和傣族人像雕塑,宏大精美,一点都不省事。

跑友分享|爱徒野.西双版纳啊!

跑友分享|爱徒野.西双版纳啊!

次日和已经到达的三个小伙伴一起去探赛道,四周山上种的都是橡胶树,细长高耸,浓荫蔽日,山下28度,这里得低好几度,短打扮的我们感觉到了冷。徒步16公里以上,带的食物和水都不够,路边摘下平时没人会吃的品种不好的百香果和柚子,虽然酸涩得感觉满嘴的牙都没了,依然咽得下去。高永宁、何富军、熊小小三位都是越野干将,他们一撒起欢来,身手敏捷得就像林中奔鹿,直把我追得上气不接下气。

跑友分享|爱徒野.西双版纳啊!

跑友分享|爱徒野.西双版纳啊!

次日的比赛,他们获得了各自组别的冠军,只有我,再次“二”了一回,第二名,最后到达终点的那一段跑错了。前一天探路时都说这一段很简单,因此放过没走,没想到我如此路痴。其实错误的路上跑了十分钟我就觉得不对劲了,但就是不可思议地没有回头。怪只怪密林太迷人,我这是没看够啊!

跑友分享|爱徒野.西双版纳啊!

跑友分享|爱徒野.西双版纳啊!

比赛结束了,好戏还在后头。小伙伴们都获得了赛事奖金,赛事结束就直奔水果批发市场,每人掳获一大箱水果,卡着飞机的限重。榴莲、菠萝蜜、火龙果、芒果、释迦、泰国枇杷、牛油果、鸡蛋果……各种各样的热带水果,价格相比上海市场都十分实惠。三个大牛油果花了11元(上海21元),美味的野生鸡蛋果10元3斤,释迦10元买了2个(上海40),冬瓜一样大的菠萝蜜40元就可以拿下。可惜热带水果都不适合存放,想要吃个饱,最好是长住。日啖热带水果三百个,不辞长作西双版纳人。

跑友分享|爱徒野.西双版纳啊!

回宾馆放下水果,洗了澡,直奔告庄大金塔夜市。一个牌坊,两行象阵圈起来的茶馆酒肆食寮我就以为是夜市的全部了,这也的确是多数地方夜市的全部。等到走过琳琅夜宫,辉煌金塔之下,灯火通明的夜市像个电影里刻意营造的神奇之所,在脚底下出其不意地呈现在眼前——哇,这才是真正的夜市啊!

跑友分享|爱徒野.西双版纳啊!

小地摊多游客也多,这一点哪里的夜市都一样,不一般的是夜市的出场方式,让人有发现的惊喜。小商品品种照例可以想象,不过仔细搜寻还是能淘到价格低廉的民族特色小物。富军和小小两位小友好像被勾魂摄魄,着了迷般在夜市里一圈又一圈转着,我和高永宁却早早在烧烤摊坐下。看着案上一串串穿好抹上佐料的烤串,我早已按捺不住,想大快朵颐了。鱼、牛肉等烤串,一律30元一份,蔬菜一律10元一份,份量合理,价格公道,童叟无欺,味道很好。

跑友分享|爱徒野.西双版纳啊!

次日我独自游览大佛寺,领略南传佛寺的夭矫隆盛,精细繁复。庭中大朵大朵的火焰花正开。那一坡又一坡金色的屋顶,向上飞动的檐角,在湛蓝的天空映衬之下,在强日的照射之下,如同纯金铸造,令人产生置身黄金之国的幻梦。热带雨林和动物都还没有去拜访。西双版纳太美,期待下一次爱徒野重逢。

跑友分享|爱徒野.西双版纳啊!


文章作者闫春玲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