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老干部巡山记—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跑友分享|老干部巡山记—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我是一个惰性很强的人,每每比赛结束,那种痛并快乐着的感觉随着大腿酸疼的消失而逐渐烟消云散。这次受到很多小伙伴们的鼓舞,也打算写点流水账来做个记忆,免得以后老太婆的时候忘记了。

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刷朋友圈看小伙伴们参加大宋108的越野赛,简直佩服得五体投地,对我来说那简直是不可想象的。跑马一段时间,受小伙伴们的鼓动,开始上山,看来我是个容易被鼓动的人,越野如此,写文章也如此。

真正接触越野从今年5月开始,在山里也是慢慢走,美其名誉:老干部巡山。就这样度过了整个盛夏和凉秋,四肢晒得如黑炭,堪比农民伯伯的肤色,自我安慰地戏称:古铜色。有的时候缘分就是这么冥冥之中注定的,原本大宋108越野赛的赛期是11.11,跟上马撞车了,有心也无力,谁又能料到比赛改期在12月了,那我就毫不犹豫了,自己家门口这么有特色的比赛,不能错过!报名了50公里地煞组,想要完赛拿到“名旗”。

组委会不定时地推出各种赛事信息,尤其是线路图,我着实研究了一番,别看我是杭州本土选手,可还是越野小白一名,好多线路我几乎是一无所知,CP8小牙坞上去居然是天门山顶,CP10太子湾上去居然是九曜山,我完全没有把这些个地名联系在一起,临近赛期,走了一部分赛道,算是临阵磨枪吧,反正基本上是记不住,请体谅女人的方向感。

随着比赛日期临近,每天的必修课就是刷手机看天气预报,一天恨不得看十遍,每天盯牢15日,期盼着是个无雨的日子。14日去领参赛包的路上已然下起了小雨,温度还有点低,天气乱报说15日阴天温度略回升,心里无比期盼。连日的冬雨把我冻得哆里哆嗦,赛前坚决不能感冒,所以每天都把自己裹成粽子一样,遇到几位熟人,大家热络地打着招呼,他们都预祝我取得好成绩。可惜宝宝心里苦,宝宝说不出,因为当天,我家的大姨妈如期而至,跑个越野我容易么,还要带亲戚上山。

回到家赶紧准备晚饭,饭毕,整理了明天比赛的装备,一一摆放好,然后就开工做我的私人补给:卤牛肉和红糖姜汤水。气温不高,我果断决定不带水袋,强装的1.5L容器改成3个500ml的容器,两个500ml软水袋,一袋装最爱的佳得乐,一袋红糖姜汤水(大姨妈特供,怕天冷肚子疼),还有一瓶500ml的可乐,比赛路上会爬五云山,我都变成固定模式了,平时爬五云山大坡的唯一动力就是到了山顶有冰可乐喝,所以这次我自备一瓶,以求心理安慰。然后早早上床睡觉,还好大宋比赛8点开始,不用太早起,我喜欢,我是起床困难户。

早上起来各种收拾好以后,打的到了比赛现场,人头攒动,在存包处遇到了一大票熟悉的小伙伴,大家一起整理装备,存好包以后,就各种拍照,各种寒暄,等待八点发令枪响,鱼贯而出,一路小跑上山,就此开启了我的老干部巡山之旅。

跑友分享|老干部巡山记—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跑友分享|老干部巡山记—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跑友分享|老干部巡山记—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我是上坡怂,反正所有的上坡我都是走上去的,看到小伙子们蹭蹭蹭地跑上去,好生羡慕,转眼想想我要是这么跑,肯定腿疼气不够,还是慢慢走吧,老干部么,就要有老干部的样子。过了玉皇山到台阶下坡的时候,就听到有人叫我的名字,然后身边飞过一个人,原来是下坡Pro宋锋,我只能望着他远去的背影,不急,CP1还没到呢,老干部我还在热身。

跑友分享|老干部巡山记—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跑友分享|老干部巡山记—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坡下好后,过了虎跑路就到了CP1,我计划是要在这里补水的,于是快速进站,志愿者对我说,你是女子第三,前两名刚出发。我笑了笑,半开玩笑说:真的?我读书少,你别骗我。志愿者帮我装好水,道了谢,立即就出发了。

头龙头的爬升等着我,这段路我走过,可是这次赛会选的是坡度更大的那条路,平时我都走旁边相对比较缓的那条,好吧,反正大家都一样,哼次哼次地趴了上来,进入宽阔的防火道,这时候宋锋在前面大声叫我:黄女神,两公里不到就被你追上啦!我回他:能不能说句打击你的话,我还在热身中。

于是跟他还有好些108组50组的选手走在一起。人多我也就没脑子地跟着走,坡基本爬好以后,宋锋略在我后面,我呢就跟跑前面的一个蓝色越野包,一个小下坡跑着跑着,前面的帅哥转身,说跑错了,我头大啊,我们错了一串人,后来才知道,也正是因为这次跑错路,这一串人中,好像原来的女子第一也在其中,于是后队变前队,我就这么运气的超过了原来的女子第一。

往出错的岔路口走,大概错了600米的样子,看到那个岔路口那么明显的标识(有四、五条红色标记带),我恨不得能抽自己一巴掌,盲目跟跑,根本没有自己确认路标,这么低级的错误,我只允许自己犯一次。

由于这个犯错,让我的情绪很是低落,精神不够集中,以至于大华山的下坡时,一脚没踩实,摔了一跤,还好有杖缓冲了一下,PP就轻微着地,提醒自己,要集中精力,把这个有难度的坡下好以后,就到了美丽的九溪,指路的志愿者是我认识的国宝兄,打了招呼,直接跑走,在干涸的溪沟里有好多鹅卵石,鉴于我情绪没有调整过来,注意力不够集中,为了避免崴脚,我采取快走,穿过茶园,调整了一下右脚的鞋带,就来到五云山的大爬坡,在后方的小伙伴打来电话,问我在哪里,宋锋告诉他们我走错路了,让他们提醒我,告诉他们我已经纠错了,回到了正确赛道上了,让他们放心,一鼓作气,上完坡,在爬坡的途中还超了一个妹子。

但是当时我一直以为自己前面还有一个妹子,自己是第二名。到了岔路口,喝上一口我的可乐,那个爽啊,刚才所有的不良情绪随着一个满足的嗝,全部消失。接下来的路很是野,只能说我好像貌似曾经来过,但是完全记不住,只记得有好多树倒在路上,要跨要钻的。在一个倒伏的树这里,我跨骑在树干上,两条腿都悬空,小短腿的苦啊,侧身准备下树桩的时候,脚落在了土路边缘的斜坡上,重心一个不稳,摔了个四脚朝天,PP略痛,还好还好有惊无险。拍掉身上的土,继续前行,虽然路上好多选手同行,但是我一定要自己看路标走,绝不盲目跟跑,有一个帅哥手表有开导航走在我身后,我在前面看路标,一路配合默契,我逐渐提速,甩开了后面的百公里选手,走到了50KM和108KM的分叉点,从此以后,路上遇到的就都是50KM的选手了,在我走了一阵后,前方有几位男选手,慢慢追上,其中就有宋锋,赶紧打招呼,看到我纠错后追上,鼓励我,一路下坡到了CP2外大桥。

跑友分享|老干部巡山记—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我粮草充足,本就没有进站计划,其余男士们进站补给,我一个人打卡走人,在村子口遇到了一条狗,我的最怕,正好有一位大妈,说你过去吧,没事的,看到狗狗的眼神儿,我还是不敢,犹豫了一下,握紧登山杖还是冲了过去,飞速跑掉,按照路标导引走,这里完全没来过,又开始一段爬坡后,在到顶的游步道石凳上遇到一个帅哥,他坐在上面休息,喊他不要停,继续走,这段路全部都是游步道,小帅哥状态很好,把我甩在后面,我远远的能看到他的身影,后来居然看不见了,无所谓了,自己按照自己的节奏走最好,走着走着,就追上他了,一起又并行一段时间。

说到路标,这段陌生的赛道我一直认真看路标,间隔比较大,走着走着有时候都要怀疑人生了,有时在踌躇间望见远处斑驳的细细红红的影子,每每看到红色缎带都跟见到亲人一样。我逐渐摸索出了规律,以一个放置路标者的心态去审视,在景区游步道上,只要没有岔路口,一条路走到底的,标识会稀疏些,接近岔路口的地方会密一些,真的到了需要拐弯的路口更是同时悬挂三根以上。有了这个发现,我走起来就更加心里有底了,自娱自乐地每见到一个红色缎带就亲切地跟它们打招呼。

后面追上来一个帅哥B080M胡利祥,说到走错路,这位帅哥说他前面错了4公里,我表示同情,这时候迎面走来两个人,跟我们打招呼,还说我是女子第一,我表示不相信,又说道:我读书少,你别骗我。这时候开始下雨了,胡帅哥说你应该是女子第一,要保持优势的话,平路要稍微提速一下,保持优势,后面的女选手能力很强的,于是在他的鞭策下,我这老干部也放弃了偷懒的想法,加快了节奏,一路疾行,在下山的前方大片茶园,我老远看到一个人的身影特眼熟,很像我认识的港百大神红姐夫,路跑我比姐夫稍稍有那么点优势,距离逐渐接近,在快到大桥底下的时候,已经非常接近了,大叫一声:姐夫!然后我们三人一起进了CP8小牙坞。

跑友分享|老干部巡山记—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跑友分享|老干部巡山记—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我立即补好了水,吃了一把花生米和几颗小番茄,快速出站,几位男士估计还要享受粥啊面啊,这些我都不需要。小牙坞出站,直接就爬坡,这个爬坡是整个赛段中最难的,我刚爬升没多久,雨也稍微有点变大,右脚踩在一颗石头上打滑,大腿一个发力不当,竟出现了抽筋状况,我第一次碰到,赶紧停下来,保持冷静,知道这不是疲劳型抽筋,就是瞬间发力不当,用手掌拍打,缓解肌肉瞬间的紧张,然后抖一抖腿,再继续拍打,静态感觉不出抽筋状况,小走两步尝试一下,还可以,基本没有抽筋状况,赶紧补一粒盐丸,再慢慢走起来,边走继续边拍打,大概走了30米左右,症状全部消失了,放心迈开腿走。

一路顺利走到山顶,顺着路标下山,到了岔路口,赛会选择的是常规的一段标毅反向下山路,我还以为要选那条难度很大的下山路呢,于是熟门熟路的飞速下山,遇到一大票走标毅的人,他们看我是选手,都纷纷让路,还喊后面的人,有选手过来,让路,我一路说着谢谢,快要下到法喜寺的时候,追上了一个帅哥B005M苗帅哥,这位帅哥甚是可爱,见到我,直接让我在背包侧面帮他拿巧克力,说是自己手臂弯不过来,拿不到,见者有份,我也顺带吃了一大块,我把卤牛肉拿出来与他一起分享。法喜寺上坡后就来到十里琅珰,一路游步道或跑或走,我们配速很接近,走在一起互相带,节奏很好,我下坡略好于他,他路跑比我好,一路顺利来到CP9茶博。

跑友分享|老干部巡山记—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做了简单的补给,在山里的时候,因为树木的关系,没有觉得雨有这么大,到了平地,就觉得雨势大了好多,我们就说,108组的选手挑战大了,我在这里把皮肤衣穿上了,一起出站的还有浑身黑衣的B015M小哥,简直是少年郎模样,看着20不到的样子,黑衣小哥速度快,一出站就把我们甩在后面,反正我们也不着急,茶博到太子湾这段难度不大,加上雨越下越大,我的姨妈加持,让我有疲劳感,于是就拿这段做调整,下坡路段稍微加速一些,到了平路小跑,没有提速,一路遇到在雨中给我们指路的志愿者,向他们道声:辛苦了,谢谢!

进了CP10太子湾,见到了我熟悉的金艳美女和艾琳姐,他们招呼喝姜汤,吃鸡蛋,我的皮肤衣全湿透了,感觉有点冷,在想最后一点路,要不要换衣服,随着天色渐暗,温度明显下降得很快,所以我决定换冲锋衣,穿上以后,立刻觉得温暖如春,人顿时就觉得很舒服了,出发,向着终点进发。跟苗帅哥一路不急不慢上山,岔路口指路的志愿者捧着自加热火锅取暖,半山腰真的有些冷,心疼这位志愿者,依旧道谢,前行。

途中一位穿着白色CS上衣的帅哥超过我们,我们俩也不想拼,算着苗帅哥男子前十的目标没问题,我的女子第一貌似很稳,所以我们就保持好节奏,稳稳地走好最后的赛段,后来我们俩都不想掏头灯,就说那我们加紧赶路,在天彻底黑之前到达终点。看来懒惰也是加速的因素之一,一路跟光线做赛跑,顺顺利利地到了终点,作为地主之谊且年龄略长他几岁,我让苗帅哥先冲线。

跑友分享|老干部巡山记—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一起到终点的苗帅哥

跑友分享|老干部巡山记—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跑友分享|老干部巡山记—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在终点,25KM完赛的红姐已经在等候我了。一路风雨兼程,完成了我第二个越野赛,并且意外地收获了冠军,重点是妆没花!换好衣服,拿出手机,收到了很多小伙伴们的祝贺,非常开心,继续等待其他没完赛的小伙伴们到终点,雨越来越大,真的为他们捏把汗,这样的天气消耗比平时大多了。

跑友分享|老干部巡山记—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赛后在休息区与一起到cp3小牙坞的胡利祥帅哥合影留念

跑友分享|老干部巡山记—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终于宋锋和红姐夫完赛了,大家一起在休息帐篷中补给吹牛,还一直记挂了金老师到哪里了,大概什么时候能完赛,根据他的打卡记录,应该会比较晚了,两位男士衣服带的不多,已经开始冷了,我们就各自家,在家里等待消息了,金老师经过14小时的奋战,终于冲线,我们都一一送上祝贺。50KM组的小伙伴们都安全完赛,就剩108KM的陈志朋了,第二天,陈志朋跟女子唯一完赛的选手一起冲线,安全完赛,真是英雄,太佩服了!

跑友分享|老干部巡山记—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跑友分享|老干部巡山记—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跑友分享|老干部巡山记—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我第二天参加颁奖仪式,和金老师迎接108组陈志朋凯旋

跑友分享|老干部巡山记—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跑友分享|老干部巡山记—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文章整理自黄研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