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忌|运动后绝对不能立即做这件事!

禁忌|运动后绝对不能立即做这件事!

各位跑友们,跑完步多多少少都会出汗吧!那究竟出汗后多久适合洗澡,你知道吗?

全身出汗后3-15分钟后洗澡更安全

西医理论证明;身体通过皮肤调节体温,达到恒温状态36度,当人体在不同变化的环境中大脑会通过神经系统控制皮肤气孔的大小来调节温度,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身理反应,比如说人在寒冷的冬季皮肤的气孔会关闭保持热量,而在炎热的夏季皮肤的气孔是敞开的,通过气孔向外散发多余的热量所以会出汗,这时候最容易感冒受凉,大量的细菌病毒会随着空气而向畅开皮肤气孔趁虚而入,出汗后散掉多余的体温,在三分钟后又会适当关闭皮肤的气孔,所以全身出汗后再3-15分钟后洗澡比较安全,建议15分钟以后洗澡。

禁忌|运动后绝对不能立即做这件事!

时间禁忌!需牢记!

有些跑友图一时痛快,剧烈跑步后刚一结束,马上就用电风扇吹,进入空调室或在阴凉风口处乘凉。这会带走很多热量,使皮肤温度迅速降低,同时通过神经系统反射活动,会引起上呼吸道血管收缩,使局部抗病力量下降。于是寄生在上呼吸道黏膜上的细菌病毒就会乘机大量繁殖,引发感冒、伤风和气管炎等疾病。有些人剧烈运动后立即就下水游泳或进行冷水浴,由于体表温度和水的温度相差悬殊,这样极易发生小腿抽筋儿。因此剧烈运动后应先擦干汗液,等汗不再出时,再进行游泳或冷水浴。

禁忌|运动后绝对不能立即做这件事!

热水澡能不能马上洗呢?

许多跑友都喜欢跑完步去洗个热水澡,以为这样既可去污又可恢复疲劳。其实不然,运动后身体尚未恢复正常状态,不宜立即洗澡,尤其是热水澡。运动医学专家研究表明,人在运动时,流向肌肉的血液增多,心率加快。当运动停止后,血液的流动和心率虽有所缓解,但仍会持续一段较长的时间,如果这时立即去洗澡,则又会增加血液向皮肤及肌肉内的流量。这样就使得所剩的血液不足以供应其他重要器官,如心脏及大脑,因而会诱发心脏病。有的人在运动后即去洗热水澡,尔后常常会感到头昏眼花、全身无力等不适,就是上述所说的缘故。特别是老年人或者身体肥胖者,运动后就更不能立即去洗热水澡了。

禁忌|运动后绝对不能立即做这件事!

“快速降温”不可行

刚跑完大汗淋漓时,到风扇前揭开衣服猛吹,或在过冷的空调下直吹,以及拧开水龙头,让冷水直身体,实现“快速降温”,是好多人认为爽心的做法。殊不知,这种“快速冷却”的方式,常常会快活一时,难受几天。运动后毛孔处于扩大状态,经过突然的冷刺激,毛孔迅速缩小。这对身体极其不利,容易受寒邪的侵扰,甚至引起各种疾病。

好建议,应采取

剧烈运动后,毛孔处于张开的排汗状态,假如立即洗澡会使毛孔在受到刺激的情况下立即收缩,使得有毒物质无法排出体外,对皮肤也不好。应当在运动过后半小时至40分钟洗澡较为适宜。

禁忌|运动后绝对不能立即做这件事!

当我们停止运动后,需要有一段时间让血液循环的速度停下来,使其恢复平常水平。如果马上洗澡,就会继续增加皮肤中的血液流量。这会使肌肉继续处于紧张状态,身体更加疲劳。另外,马上洗热水澡还会造成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容易使人处于缺氧状态,轻则导致头脑不清醒、头晕眼花;重则虚脱休克,甚至还容易将一些慢性疾病“请上门来”。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