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被你忽略的跑步技巧

那些年,被你忽略的跑步技巧

经过一段时间的跑步训练之后,许多跑者会开始通过更大强度、更长时间的训练,让自己拥有更强的耐力;或者通过健身房的力量训练来增强身体的柔韧性;他们甚至会花大量的时间去研究自己的食谱以及每日的作息时间……以此来提升自己的跑步速度、提高比赛成绩。

这些方法的确十分有效,但是另一个同样有效的方法却被大多数跑者忽略。那就是技巧。

在许多跑步爱好者、甚至是颇有经验的跑者的观念中,决定跑步快慢的,除了自身天赋之外,无非是耐力与体力,而跑步技巧在他们眼中则显得有些华而不实了。

事实果真如此?

朱利安·戈特就用自己的多年长跑经验,向大家证实了技巧于跑步的重要性。

朱利安,作为昔日的世界级田径运动员、如今英国跑圈极具权威性的导师,她的方法或许会让你觉得很疯狂甚至于难以接受,但是这些方法却是最有效的。

那些年,被你忽略的跑步技巧

“熟能生巧,对吗?不,实际上错了!坚持坏习惯,就会使坏习惯根深蒂固,只有完美的训练才能造就完美。”这正是朱利安想要告诉所有跑者的。而让我们趋于完美的,正是技巧!

一、身体部位的运用

跑步不止和腿有关,要想跑得正确就得正确地调动全身——这样你才能保持放松、掌握好时间、获得力量。运用好头部、肩膀、手臂和双手这些被你轻视的部位,你将取得巨大进步。

头部:正常成年人的头部重量约为5.4千克。在比赛中,你如何对待这种重量的物体、把它放在什么位置、怎样控制它,都将对你的成绩产生重大影响。

那些年,被你忽略的跑步技巧

最合理的姿势是,在跑步过程中保持头部挺立、颈部放松、眼睛直视前方,并且头部微微向下,集中精力看前方10-15米远的地面。这样可以保持身体重心在靠前的位置,使身体随时准备迈出下一步、保持快速的节奏,有助于跑者以最快的速度和最高的效率跑步。

手臂:许多跑者会认为保持放松和平衡、然后摆动它们,就是跑步时手臂的唯一作用,但是,有更好的方法:用手臂带动双腿、帮助身体保持步幅和耐力,以此让自己跑得更有力。

那些年,被你忽略的跑步技巧

怎么才能让手臂成为阻力而非阻力呢?

首先,跑步时,双手松弛地紧握,保持肩膀松弛、手臂放松,但不能太懒散,肘部以小于90°的角度弯曲,用肩膀带动手臂前后摆动而不要在身体前面交叉。

其次,请务必记住:除了冲刺的时候,手臂动作发出的力都应该在身体之后,而不是身体之前。手臂只需做往后拉的动作,一条手臂向后拉动,另一条手臂只需保持弯曲,不用向前推动,就能持续向上和向前运动。

膝盖、脚和脚踝:怎样用腿会影响到我们的跑步姿势,因此,学会正确的移动双腿十分必要。

那些年,被你忽略的跑步技巧

跑步时,要向前伸膝盖而不是伸脚后跟。你应当弯曲膝盖、让它们向上向前运动,并在脚着地时确保臀部位于脚的正上方,这样可以保持重心位于脚的前方,避免每一步都像踩着刹车。

那些年,被你忽略的跑步技巧

脚部动作同样重要——脚应该像进行原地跑时那样,以脚掌的中前部着地,这样脚才能发挥减震作用,脚步才会轻快而有弹性。跑者可以通过很多方法来进行练习以适应这样的跑步方式,进行上坡跑或台阶跑就十分不错。

二、动作平衡

掌握了从头到脚各个部位的正确动作之后,我们下一步需要做的就是学会如何让各种动作协同工作,形成充满力量、放松而平衡的跑步方式。

一些训练可以有效帮助跑者提高平衡能力。

一种是单腿练习。先用单腿站立30秒,然后换另一条腿。起初你会发现这样做很难,但是多加练习之后,你会发现自己的平衡性和对整个身体的控制力得到了明显提高。如果你想要增加训练难度,可以尝试着闭上双眼进行练习。

那些年,被你忽略的跑步技巧

另一种方法是利用平衡板练习。站在平衡板上,不让其边角碰到地面。当你练习到一只脚站在上面也能保持平衡时,你可以站在平衡板上朝墙壁扔球,球弹回时接住,在这个过程中仍然保持身体平衡。

那些年,被你忽略的跑步技巧

经过一段长时间的练习之后,如果你确认自己跑步过程中昂首挺胸、拉动手臂、着地时重心位于前脚正上方,脚步快而轻,那么恭喜你,以已经达到了平衡状态,这个状态能让你跑得更快更远。

三、保持步伐流畅

跑步时,如果你想昂首挺胸、放松平衡地跑,使步伐保持流畅也至关重要。当你跑步时,可以想象一下骑自行车的感觉。每一步都不要产生制动作用,身体尽量不要上下运动——仿佛头上顶着东西。此外,你在昂首挺胸、舒展胸部、保持身体直立的同时,还应把髋部挺出去,使脚步更具弹性。

那些年,被你忽略的跑步技巧

如果你感到自己不加速或者不迈出下一步就会向前摔倒,你就能够保持轻快的节奏、就能利用重力前进了。保持这样的状态,再结合自行车运动员那样的腿部圆周运动,你将会获得一种向前的冲力,将它保持住。即使是在平地上,你也能像进行下坡跑一样使步伐保持流畅。

那些年,被你忽略的跑步技巧

作为跑者,你需要知道你正在做什么或者试图做什么,用内心的感受判断自己是否跑得正确、技巧是否运动得当,而非以姿势是否好看来定论。

娴熟的技巧可以帮助跑者以超出想象的速度前进,并且超越那些曾经战胜过他们的对手。在某种程度上,这就是参加比赛时我们追求的结果。这是跑步乐趣的一部分,你跑得越快,你得到的乐趣就越多!

上面的内容大家都了解了吗?你还有什么什么跑步的好经验吗?


作者:韦家小宝|转载前请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