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不跑,你的身体都不同意!

两周不跑,你的身体都不同意!

两周不跑,你的身体都不同意!


我们常常见识一个胖子是如何经过几个月的训练逆袭成为肌肉男的,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要多久不运动,才能让一个运动健将退化为一个凡人?答案是2-8个月。也就是说,因你个人的体质而已,只要你在2-8个月内完全不运动,你的一身肌肉将离你远去,肥肉又会重新找上门来!


两周不跑,你的身体都不同意!


但是对于跑者

退化的时间变得更为残酷!


美国的运动生理学家斯科特·韦斯的研究显示,经常跑步的你,一旦两周没有跑步,那身体多项生理指标都会下降。


 
身体运动机能下降25%


美国运动委员会的运动生理专家汤姆·霍兰认为“不要小看2-3周的停滞不动,你的速度、耐力、柔韧性会因此下降25-30%。


两周不跑,你的身体都不同意!


没错,或许你没有觉得自己在短短两周的时间发生了什么变化,但是很多身体功能失调的迹象并非肉眼可见,当你时隔2周再次穿上跑鞋去跑步时,你会发现无论如何努力,也达不到之前的配速了,或者跑步速度、跑量以及整个人都不在运动状态。

  

 
肌肉纤维会萎缩


两周的停歇会让你的肌肉质量、毛细血管大小以及密度受到不同程度的下降;特别是你的骨密度、灵活性和整体血液流动都会受到影响。


两周不跑,你的身体都不同意!


这其中发生了什么?科学解释说,因为不再锻炼会让肌肉纤维意识到它们并不需要储存能量,它们将储存较少糖原,导致一种肌肉纤维的萎缩。


意思就是说,当我们间断了一直以来的训练或是降低了我们的运动强度,肌肉、耐力等各项指标会受到影响,如果想恢复到之前的运动水平,我们将花费更多的努力!这是一件多么残忍的事情,再一次经历“一无所有”的运动状态!


 
最大摄氧量每天减少1%


科学表明,相比肌肉,身体的有氧耐力性能会下降得更快,更明显。跑步或健身停下来两周,那么心搏量会减少,体内细胞线粒体减少近50%,心率会因此增加,而心输出量降低,而关乎到你身体有氧能力的最大摄氧量将每天下降1%。


两周不跑,你的身体都不同意!


从另一个角度上,你身体分解乳酸的能力也会下降,也就是说你身体的乳酸阙值会下降。也就是说,当你使用原来的运动强度运动时,体内清除乳酸的速度赶不上产生的速度,乳酸开始在血液中堆积,浓度急速升高,让你的身体无法坚持下去。你的耐力失去续航能力,高强度下的运动能力也因此下滑。


没错,你只是停下了2周左右的时间,但是这短短两周,足以让你的耐力下降到你自己都惊愕的地步!


 
大脑容易焦虑


为什么一停下跑步,我的大脑总是处于焦虑状态,总是觉得身边的一切、包括自己都不太对劲,无论做什么,容易发怒而且完成的效果都并不理想。没错,这就是你停止运动的后遗症。


两周不跑,你的身体都不同意!


因为运动可以帮助更多的氧气进入大脑,因而你在停止运动两周后,大脑和身体的感觉会没有以往轻松。此外,随着多巴胺水平的下降,你容易焦虑和疲劳,大脑也会对跑步和健身形成厌倦感。这样也就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两周不跑,你的身体都不同意!


看吧,跑友们,这就是停下两周不跑步的下场。“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这放在跑步上也是完全适用的真理。所以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适当的运动是保持你运动水准最好办法。千万别懒哦!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图片整理自网络,侵权请联系小秘书删除

两周不跑,你的身体都不同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