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中长跑健身要领

中老年人,中长跑健身要领

中老年人,中长跑健身要领


马俊仁,中国田径的传奇教练,先后培养出曲云霞、王军霞、董艳梅、姜波等一批世界级中长跑名将,他率领的辽宁中长跑女队一度被冠以“马家军”的称号,书写了中国田径史上最辉煌的历史。


5月14日,记者在北京大兴中国藏獒俱乐部采访到了马俊仁教练,请他为大众长跑健身指点一二。

01

环境一定要好


老百姓进行长跑锻炼选择场地的意识不太强,无非是体育场馆、马路边这些地方就近锻炼。


在体育馆中练长跑,虽然可以有软硬适度的塑胶跑道,但是场馆和外界自然环境接触得少,四面都是水泥墙,一圈又一圈地跑容易感到枯燥,空气也不新鲜。


在马路上跑虽然和自然环境能够接触,但是人多、车多,空气质量差、路面硬度高也达不到锻炼的效果。

对于如何挑选跑步场地,马教练建议:“健身跑最好选择公园、郊区这些地方。路也不硬还有花、有树、有草……那景色多美!


能看着蓝天、能看见绿水,这个时候,人们才能放下一切烦恼,心情最放松,体能自然就会得到很好发挥。


如果还能牵着宠物一起跑,那就更有意思了。”马教练开玩笑地说:“你看,藏獒中心的小姑娘身体都很好,那都是遛狗跑出来的结果。”

02

跑步要有双好鞋
  

“如果鞋不好,不但跑不了,而且还会落下一身病。”马教练指着在座一位女同志的高跟鞋说,


“别看她的鞋跟高好看,但是走长了,跟腱和小腿肌肉就会挫伤,髋关节还容易错位。长跑也是一样,讲究选鞋。”

长跑鞋首先要耐穿。长时间和地面摩擦,要求长跑鞋质量必须过关,强调鞋帮和鞋底的粘和工艺,如果跑半截鞋底掉了,也就没法锻炼了。


其次是跑鞋“得让你能有跑的冲力”。


马教练谈兴正浓,站起来踉踉跄跄地向前学着冲了几步,笑着说:“好的跑鞋穿在脚上,能让你不想跑也得跑。它有一个合理的坡度,穿在脚上才能感觉出来,非常符合运动人体科学。搞中长跑,选鞋就得要这样的。”

03

跑步距离不能太长
  

有些中老年长跑爱好者每天都跑七八公里,常年坚持不懈。


对此,马教练思考了一下,说:“中长跑其实有很多讲究,需要一项一项地深入研究,不是一句话能交代清楚的。对于何种人群、什么年龄段、每天要跑多少就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都要有调查。从竞技运动员常年大负荷训练的经验来看,过大的运动量反而会对身体有损害。”

中老年人跑中长跑图的是健康,如果在跑步的过程中感到喘不上气来、精疲力竭就要减量。


老百姓跑步也不应该向竞技运动员那样追求速度、距离,只要在锻炼过程中感到身子骨硬朗了,精神愉悦了,能防病健身了就行。



文章整理自中国田径协会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小秘书删除

中老年人,中长跑健身要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