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的最终奥义,不是能征服什么,而是可以承受什么

跑步的最终奥义,不是能征服什么,而是可以承受什么


跑步是一项基础运动,但钟情跑步的人,却与其他运动爱好者有着很大的不同。


原因是,跑步并不是要征服什么,而是在不断挑战自己,可以承受什么。


而这种不同的核心在于,跑步,并不是为了要赢。


01

    赢了的人,

才是英雄


跑步的最终奥义,不是能征服什么,而是可以承受什么


我们从小被教育:赢了的人,才是英雄。


只有干掉所有对手,笑到最后,才是真正的赢家。


所以,即便期末测验考了99分,我们得到的评价绝对不是“你真棒,做的很好”。

而是仅仅差一分就可以赶上前面考第一的同学了,下次一定要认真仔细,再接再厉,你绝对可以考第一。


而竞技体育更是如此,以攀登运动技术高峰和创造优异运动成绩为主要目的,金牌和第一成为最后衡量运动员优劣的唯一标准,不讲过程,只有结果。


久而久之,有些人将“赢”的概念带入自己的人生中。


  • 十八岁,考上了重点大学才是赢了;


  • 二十二岁,找到一份能解决户口的体面工作就是赢了;


  • 二十五岁,找到一个有车有房,还能在房产证上写自己名字的伴侣就是赢了;


  • 三十岁,拥有一套学区房、小孩可以在重点小学读书就是赢了;


……


我们的人生就在“赢”和“输”之间不断被衡量,却从没有人想过快乐和幸福到底是什么。


直到,我们开始跑步。


02

“敬畏”

比“赢”更重要


跑步的最终奥义,不是能征服什么,而是可以承受什么


如果你有一个跑者朋友,那么你肯定很少从他们嘴中听到“赢了”或者是“输了”这种词语。


因为在跑者的世界里,不存在对手,也不存在输赢。这同时也是外人最“看不懂”跑步和跑者的地方。


花钱到很远的地方,参加一场累得要死的跑步比赛,2小时、4小时、甚至一天一夜,把自己累个半死,跑完了通常没有任何奖励,图个啥呢?


不跑的人,真不会懂。 

“敬畏”比“赢”更重要。


敬畏一段里程。从5KM、10KM到半程马拉松、全程马拉松、百公里越野…


除了完成挑战的激动和喜悦,更多的,是敬畏。跑在路上,没人能战胜距离;

跑在山里,没人能战胜自然。我们将一段历程,看作是对自己的一种历练。


没人能挑战什么、突破什么、超越什么…跑在路上,于身体和心灵而言,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敬畏一个生命。


在长跑的世界里,没人会在你满头大汗、脚步沉重的时候叫你“必须坚持”。

在半马和全马的赛场上,我们学会的,更多的是“了解自己、敬畏距离和学会放弃”。


只有放弃,才会有下一个全新的开始;只有敬畏,才能重新审视生命和生活的意义。


03

与自己和解


跑步的最终奥义,不是能征服什么,而是可以承受什么


很多人都是这样:开始跑步,是因为想不开一些事;跑着跑着,我们学会和自己和解。


初级跑者,不会争第一,但是会和自己较量。


42.195公里,路就那么长,从前4小时完赛,每跑一次,就想PB一次。


与他人无关,只是想和昨天的自己来一场比赛,希望每一天都能蜕变出更好的自己。


跑着跑着,我们学会利用跑在路上的时间,不去和过去的自己对比,而是着眼于当下。


在跑步中思考那些想不通的事情,排解那些挥不去的忧愁和烦恼,将汗水和困惑一起留在跑过的路上。


跑到最后,我们学会与自己和解,与社会和解、与生活和生命和解。

不再想起他,只是向前跑,欣赏沿路的风景,听风声、听鸟鸣,听路上的加油与呐喊。无论生活给我们什么,只要跑在路上,我们一直微笑着。


跑步的最终奥义,不是能征服什么,而是可以承受什么。承受生命和生活所给予的热情和平淡、快乐和忧伤、失望和希望。


真正的乐观,就是看透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

这就是跑步教会我们的事。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小秘书删除

跑步的最终奥义,不是能征服什么,而是可以承受什么

跑步的最终奥义,不是能征服什么,而是可以承受什么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