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研究:肌肉多的人免疫力高

国外研究:肌肉多的人免疫力高


台湾有位插画家在网络上特别出名——八耐舜子(原名洪岳舜),因为经常画一些幽默风趣的手绘段子,特别受到网友们追捧。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看到他的一张新作:



忍俊不禁之下,也让我们深深感慨:健康是一种真正的自由。


说起2020之初让许多人猝不及防的新冠病毒,其传染性远远超出了我们之前的预知。在尚无特效药物治疗的情形下,人体自身的免疫力实在是太太太重要了。


自体与病毒的抗争,就是拼的免疫力。

肌肉是人体重要的组织,对于各种代谢有着积极的作用,类似减肥、提升免疫力等都需要有足够的肌肉量。对于癌症病人来说,肌肉量更有帮助。


研究显示,定期做肌力训练且肌肉量较高的癌症患者,死亡风险要低33%。因此,千万别忽略肌肉的重要性。



根据一项发表在《The Lancet》的研究显示,肌肉品质低的癌症患者有更多的并发症、更长的住院时间和更低的生存率。


此外,还有一项由美国马约医院(Mayo Clinic)针对2,863名18-81岁癌症幸存者进行的研究,发现有接受肌力训练的癌症患者死亡风险降低了33%。


新的研究团队针对250名患有实体癌症的患者进行分析,发现肌少症患者出现了较差的功能状态,并发症较多。


此外,肌少症患者生存期较短、生活品质较差。他们归纳出男性、直肠癌症患者以及65岁患者,肌肉减少的程度最为显著。



新生成的肌肉在运动收缩后,会分泌上百种细胞激素、生长因子等,这些统称为肌肉激素。如同荷尔蒙,这些肌肉激素也会经由血液循环作用于身体其它部位。


其中一种肌肉激素是介白素6号(IL-6),有抗发炎作用。由于慢性发炎会促进癌症发生,IL-6可能通过抑制发炎反应而减少癌症发生。当IL-6 作用于脂肪组织时,能促进脂肪分解与消耗,帮助体重控制。


由于肥胖也是癌症的危险因子,减少过多体脂肪也能减低患癌风险。因此,要增加肌肉量才能提升免疫力。


通常增肌的方法不外乎饮食、肌力训练,但睡眠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根据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EASD)在2019年初时公佈的一项关于不运动对身体硬性的研究发现,对于年轻的非肥胖成年人,即使短时间不运动和久坐,也会影响身体健康。


首先,他们先调查参与研究的人平时的走路步数,发现每天能走1万步以上,但为了实验,要求他们平均每天减少约1万步的运动,并增加了103分钟的坐着时间。


14天后,他们的心血管功能下降了1.8%,而且心肺功能下降且腰围也增加了。但是,恢复正常活动14天后,血管功能恢复到了原先的水平。


此外,据刊《康复医学杂志》一项针对不运动降低肌肉量的研究显示,只要不运动两周,肌肉量明显会下降。


研究中,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将参试者用一条腿部固定器绑定,保持不动2周后,实验者的腿部肌肉平均减少485克,而老年人腿部肌肉平均减少250克。


换句话说,这意味着年轻人肌肉力量降低了1/3,其腿部肌肉力量衰退程度,相当于衰老40-50年。



人只要不持续运动,从30岁开始,肌肉就会以每10年3-5%的速度减少。


大多数的人从出生到30岁时,肌肉的成长达到巅峰,但30岁之后开始渐渐失去肌肉质量和功能,这种与年龄相关的肌肉质量、力量和功能的丧失,它的速度可能比你所想像中的更快。


人体的肌肉量约体重的30-50%,但实际的肌肉量要看每个人的身体健康以及遗传基因来决定,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肌肉组织、强度与耐力都会渐渐减少变弱。


肌肉变少会影响日常生活与移动功能,间接让身体的体脂肪量变高(在体重总量不变的状态下),这些脂肪就会渐渐堆积在身体的内脏器官上,进而影响身体的健康指数。



就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培养规律运动和吃富含蛋白质的饮食,可有助于保持或增加肌肉。制定运动计划,调整饮食方案,增加身体肌肉质量,才能在对癌症等疾病的对抗过程中占据优势。


文章整理自微博@无香赢哈雷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小秘书删除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跑步圣经

发表评论